孫绍豪
經由 在 12月 8, 2016
(|)
238 閱讀
港元強勢,港人購買力大大增強,不論到日本旅行還是到內地消費都有如打了折扣一樣,但對香港旅遊業而言卻可能是壞消息。旅遊業議會主席黃進達表示,旅議會今年至今所登記的訪港內地團數目,較去年同期勁跌四至五成,原因之一正是港元強勢,令內旅客覺得來港的使費「貴」了。
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後,美元意外地比之前更強勢,帶契港元的幣值同告上升,以兌人幣在岸價為例,1美元可兌6.8802元人幣,或大約每100港元兌88.66元人幣。在上半年,人幣的匯率較多約在每100港元兌84元人幣的水平,因此對內地人而言,來港的旅行費增加了近5%。
此外,人幣相對日圓等其他亞洲貨幣強勢,兌有關貨幣的匯率可能反而有得升。黃進達亦指出,內地旅客出遊選擇增多,日本、星馬泰和南韓等都大力吸納內地客,加上曾發生佔領行動和旺角事件,予內地人香港很亂的印象,來港內地客下跌是趨勢。
另外,政府建議成立旅遊業監管局,取代現時旅遊業議會,監管業界工作。黃進達認為,監局負責監管和發牌具優勢,屆時旅議會將回復商會職能,集中資源協助業界發展,和做好培訓等工作。
附件
406n.jpg 74.47 Kb . 140 瀏覽
分類: 1.宏觀經濟
城市智庫
港元強少了內地客訪港,不少港人認為是好消息。如何平衝社會不同 階層的聲音與利益,正正是特區政府施政的挑戰所在。
derrick ng
港元太強,一定影響旅遊業,過多一二年相信內地客訪港會更少,到 時不知會不會有人叫好?
蔡清偉
港元強,內地資金會湧入買港元資產。股樓難跌
derrick ng
很難說,1因為政府政策難料,2美國加息,3.是世界有更好的投 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