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偉樑
經由 在 12月 9, 2016
(|)
284 閱讀
當選前,特朗普在其競選政綱上有着一系列的偏激言論,令外界一度擔心若由他當選總統會否弄得美國大亂,甚至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戰。然而,觀察特朗普在當選後,除了對他認為曾經針對過自己的傳媒態度較為針鋒相對外,這位準總統的論調確是明顯回歸現實主義:在墨西哥邊境建建城牆一事不了了之、對修改醫療政策態度放鬆,甚至在希拉里電郵門事件上也主張放這位競選對手一條生路。
按照經驗,筆者相信這位新總統在上任後閱覽政府內部各方面文件,並資詢其顧問後,大部分偏激的說法均不會實現,而作為生意人的他,應會更加轉向務實。
* 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可能性?
之前很多主流媒體把特朗普描述為很可能會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的狂人領袖。但客觀來說,即使他的思維再偏激,在美國的制度下,他將會受到國會、共和黨黨內,及傳媒(更進一步應該是背後提供政治獻金的財閥)的制衡和監察,預料一些極端的方案在大部份情況下均不能實踐。
然而在這個論題上,筆者一值較為關注的是這位新總統對待南海問題的態度。
寸普:「南海問題?我不喜歡告訴你我將會有什麼行動!」
事實上,早前媒體在訪問中問及特朗普對南海狀況的立場,特朗普曾指出他不會因為中國在南海的行動而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然而,當傳媒追問若中國為了釣魚島主權而攻打日本,他作為美國總統會有什麼行動時,這位新總統則選擇了較為曖昧的答案: 「我不喜歡告訴你我將會有什麼行動!」
* 面對崛起的中國
中國的殲20戰機是以美國的f22隱形戰機為假想敵而設計和生產。雖然專家指出在匿蹤性能上,殲20及不上f22,但作為世界最頂尖的第五代戰鬥機,中國在相關方面的研發歷史比美國為短,在技術上當然也得不到美方的支援,能夠在軍事科技上有這種跨越式的進步,反映國家的綜合實力絕對不容小覷。
當然軍事科技不止於戰鬥機研發這一單方面,而以中國現在自主研發速度,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已經能全面地超越俄羅斯,成為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軍事強國。
以美國一貫的「亞太戰略平衡理論」,藉各種原因增加在太平洋附近區域的各項軍事部署(如南韓方面的薩特系統等)已經是常態化行為。
此外,有一些政治評論員指出,因特朗普是生意人,在他擔任總統期間或會有部份國家(包括和中國站在相對較上對立面向的國家)將通過美國軍售得到以前買不到的武器,即使這意味著她們將可能需要付出更高昂的價錢。
美國一直與中國爭奪亞太地區主導權,就經貿而言,美國跟中國是平起平坐,甚至在某種程度上美國依賴中國更多一點。因此,長遠來說筆者認為美國不會放棄它在軍事上的長處作為對中國施壓的手段之一,甚至將會更進一步地以另一種形式和日本合作(由於篇幅關係,相關資料另文再述)。
此外,這位候任總統與台灣總統蔡英文之間的通話更是引來中國及奧巴馬政府方面的批評。事實上,特朗普政府的高級外交官人選納瓦羅(Peter Navarro)及博爾頓(John Bolton)都是修斯底得主義人物,認為中國的崛起將危害美國利益。他們均傾向加強與台灣關係,包括就軍事技術提供援助,使台灣作為與中國談判的籌碼,情況實在值得關注。
* 造就了更多歐洲極端主義分子抬頭?
以極端言論為宣傳策略的特朗普順利勝出美國大選,無疑為歐洲的右翼勢力打了一記強心針。
難民問題、貧富懸殊嚴重,加上現在資訊科技發達,在媒體效應底下人民的各種不滿情緒特別容易被點燃和擴散。
日前的意大利修憲公投被民眾投票否決,總理倫齊將會履行承諾辭職,並且造就了意大利右翼黨派執政的機會。此外荷蘭、法國、德國亦將會在下年度舉行大選,在「特朗普效應」下,原本作為「另類選擇」的極端右翼政黨能夠順利當選的機會大增。相信未來在國際政治舞台上,將會出現更加多的「特朗普式人物」。
歐盟未來的投票事件:
15/03/2017 荷蘭大選 - 威爾特斯領導的自由黨民調領先,該黨主張脫歐和反伊斯蘭,威爾特斯外號為「荷蘭特朗普」
07/05/2017 法國大選次輪投票 - 若參選人馬琳勒龐勝出大選,法國將很大機會脫離歐盟
09/2017 德國大選 - 現任總理默克爾尋求第四度連任,然而在國內的各種不滿情緒下,她將面對右翼政黨的挑戰
* 狂人對狂人 - 金正恩與特朗普
特朗普早前公開表示未來將會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安排直接對話。
論媒體上所展示的形象,他們確是有一定的相似性,加上各種原因,不排除臭味相投的兩人都希望能促成這次會面。
至於他們兩人的會面將會帶來什麼結果,會否引來朝鮮局勢的劇烈變化,暫時仍是一個未知之數。
但可以肯定的是,兩人的握手將會是一個令世人深刻的畫面。
以微信提取上面QR Code,關注 " 何偉樑專欄 " ,獲得更多財經資訊,一起投資成為更好的自己!
何偉樑:香港富昌金融集團投資顧問總監、香港中文大學學士課程講師。
專欄涵蓋:宏觀經濟走勢、投資心理、運籌法則、外匯及商品市場研究
稻穗小編
同時在Facebook發布:https://www.facebook.com/riceear01/
金吾望
这个世界越来越乱,但越乱就是越有机会
施建祖
特朗普正式上場後世界局勢屆時更不明朗
稻穗小編
特朗普、金正恩、普京,這個時代是個強人政治的時代,還有,髮型 最好爆D,有個性D,咁突圍而出的機會都應該會大D
derrick ng
相信下年他上場後會有更多今人估不到的政策,所 以下年應比今年動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