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勺言
經由 在 12月 9, 2016
(|)
130 閱讀
(2016-12-07 一勺君 一勺言)
王的局
每一個意見領袖只有12分鐘的發言時間,你無法想像,這居然也是適用於大炮先生的硬性規定。
從嚴肅論壇紀律上講,確保大炮準時點火、按時熄滅,讓會議開的圓滿,這是主辦方必須搞定的第一關。
但是,一勺言相信,大炮已經準備好了。
不僅大炮先生準備好了,而且,王石、胡葆森、馮侖、陳勁松、左暉這些挺立在舌尖上的公眾人物也準備好了。
1月7日,北京,第二屆中城聯盟論壇如約而至。20餘位億萬富翁,將在臺上面對或艱難、或輕鬆的12分鐘。PPT得自己準備,才能說的好;演講文要私下默記幾遍,才能錄得一個優雅的視頻剪影。
上臺是選手,下臺是觀眾,這場12分鐘演講,是每一位億萬富翁對過去一年的思考力與未來判斷力的交卷測驗。
下麵是這些超級選手各自的演講題目,一勺言劇透之餘,用白話文來講講,在12分鐘裏,當他們定下演講的題目後,他們究竟在說什麼?
王石:企業家的信仰
老王談這個話題,是殺熟。在萬科股權戰中,老王匹夫一聲吼,吹向了戰鬥號角,沒想到居然把一個快進入垃圾時間的資本電影變成了劇情長片。最後,大家一回頭,才發現他其實最厲害的武器就是,他的商業情懷。
但情懷正是由信仰而來。萬科股權戰如今已經進入第四季,險資在防守與進攻模式上不斷切換,想必老王一定有話要說。
鑒於王石每逢公開演講必走題的優良傳統,他的開場首講,值得期待。
漆洪波:萬物在變,不變的是什麼?
漆洪波是中城聯盟的第七任輪值主席、新地集團董事長。在他的微信朋友圈裏,可以輕易發現,他是一個酷愛讀書的有錢的知識份子,經常曬他購置稀缺書籍的戰果,也經常轉一些憂國憂民的時政分析文,政經理念相當先進。
開發商愛讀書,有助於降低整個地產行業的浮躁程度,提升地產業的人氣指數與逼格。
本人由此斷定,他非常適合來演講這個話題:當萬物都在變,不變的是什麼。
據說,在這個題目裏,隱藏著一個價值12億元的秘密:如果你想在子彈亂飛的商(戰)場上活下來,記得不要跑在第一位,同時相信,子彈比頭骨硬。
陳俊:顛覆式創新
陳俊是中城聯盟第八任輪值主席,一德集團的董事長。
比這個職務描述更有趣的其實是另一個說法:陳俊擅長在地產生意中造出新辭彙,並且賦予它另外一種清晰的生意路徑。
陳俊的想法總是比較獨特,“問題”就是理想與現實的差距,“創新”就是創造性地把握需求,他可能是地產界物理與語文最好的董事長。
他演講的題目平淡無奇,大家都聽說過,但是,我敢打賭,你只是假裝懂得而已。
顛覆式創新與另外一個人們耳熟能詳的辭彙是雙胞胎:創新者的窘境。在它們的製造者、哈佛大學商學院克萊-克裏斯滕森看來,顛覆式創新是指,你可以提供一個更簡單、更低價、更方便的替代品,而競爭對手對它作出的任何反應,都在自己的商業模式上是不經濟的,從而陷入到創新的窘境,最終,自己被替代品顛覆掉。
陳俊的最大挑戰在於,面對一個人人都自以為懂的的辭彙,他得直視觀眾的眼睛,在12分鐘限時裏,講一些讓大家覺得聽不懂的道理。
左暉:租賃崛起
二手房之王,左暉已經以低調、實幹、懇勉的企業家形象被大家記住。在中城聯盟的董事長大家庭裏,他是二年級生。
但是,這無礙於他的演講廣受歡迎。租賃,這件事情的重要性,已經寫到了國務院的政策鼓勵紅頭文件裏,並且正在催生海量資本的進入,與一批獨角獸創業公司。他的演講,恰逢其時,就看內容硬不硬。
我謹談談個人經驗哈,敢用四個字當標題的演講,從來都很橫!
馮侖:待定
作為最受期待、地產界身價最貴的地產段子手,馮侖當日的壓軸演說,是主辦方刻意設置的票房保證。
但是,的的確確,在尚未公開的議程裏,他的演說主題那一項寫著:待定。
8888元的門票已經開賣了,待定是幾個意思?
大哥這就是範兒。待定的意思是,給我12分鐘,我可以說任何話題,讓地板都蹦起來!
作為中城聯盟現任輪值主席,陳勁松將做一個高度有料的行業分析報告,裏面最重要的是預測與判斷。你永遠不會提前知道,他會說出哪些新鮮的判斷邏輯與辭彙模型。
除此之外,還有一長串豪華演說陣容在等待著你。據本人粗略目測,這些人中的大部分,過去一年都是甚少發聲的大鱷魚。
泰禾集團董事局主席黃其森,協信集團董事長吳旭,旭輝集團董事長林中,富華國際集團董事長趙勇,朗詩集團董事長田明,寧夏中房集團董事長方陸,構成了強大的開發商方陣。
平安不動產董事長鄒益民,明源軟體董事長高宇,民生銀行地產事業部總經理呂莉,構成了強大的投資商與服務商方陣。
還有數位跨界神秘嘉賓,暫時無法劇透。
有一種很獨特的感覺。
這些上臺限時演說的超級富豪們,他們代表著未來中國房地產可以成為的樣子,他們當下的演講,事實上是在演出未來的自己。
那幕未來的大片,他們會本色出演麼?
最後,聽說當天的論壇,會發佈一個綠色供應鏈行動——綠色建材部分供應商白名單。
當然,最重要的是,白名單已經有了,黑名單還會遠麼?未來,會納入已經加入綠色供應鏈行動的70家房企拒絕合作的清單。
“夠刺激吧?”
“是的!”
分類: 6B.房地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