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12月 10, 2016
(|)
546 閱讀
沈约何许人也?沈约,字休文,出生于441年,卒于513年,享年72岁,这在南北朝可算是高寿了。他是吴兴武康(今浙江德清)人,南朝著名的史学家、文学家和诗人。他出身于门阀士族家庭,历史上有所谓“江东之豪,莫强周、沈”的说法,可见当时他的家族社会地位多么显赫。祖父沈林子,宋征虏将军。父亲沈璞,宋淮南太守。自从父亲元嘉末年被诛,从此沈约孤贫流离,但他笃志好学,博通群籍,擅长诗文。
在我国高中文言文中,有一篇关于《沈约笃志好学》的文章。文章说,沈约年幼丧父,家境贫寒,志向坚定而且热爱学习,日日夜夜不知疲劳。他的母亲担心他因为太劳累而生出疾病,时常让他少熄灯。而沈约白天所诵读过的文章,晚上就能够背诵,于是精通众多典籍,能够写出很好的文章。济阳蔡兴宗听说了他的才能很赏识他。蔡兴宗时为郢州刺史,引荐沈约为安西外兵参军,兼任记室官。蔡兴宗曾经对他的几个儿子说:“沈约的为人堪称师表,你们应该好好地向他学习。”
沈约不仅文章诗词写得好,而且仕途通达,官场上也是平步青云。从20岁开始,历时20年,著有《晋书》一百一十卷,《宋书》一百卷,《齐纪》二十卷,《高祖纪》十四卷,《迩言》十卷,《谥例》十卷,《宋文章志》三十卷,文集一百卷,并撰《四声谱》。他历经宋齐梁三代为官。从宋仕记室参军、尚书度支郎做起,又做齐仕著作郎,尚书左丞,直至骠骑司马将军。在齐梁之际,他深受萧衍器重,被封为建国县候,官至尚书左仆射,尚书令,最后担任太子少傅,成为宰相。
沈约知人善任,乐于奖掖后进,对刘勰、王筠等极力推荐。慧眼识珠举荐了《文心雕龙》作者刘勰,被传为佳话。他酷嗜典籍,藏书极富,晚年聚书至2万卷(《湖录》记载他有藏书12万卷),《梁书》称他聚书之富“京师莫比”。学与任昉齐名。时谢脁工诗,任昉工笔,他兼而有之。任昉卒后,武帝遣他与贺纵至任昉家勘对书目,就官府藏书所无者,到任昉家取之。故后,其大部分藏书赠给了王筠。
在古代只要与文为伍,就有风流才子之称,“沈约瘦腰”就是。据传:沈约想告老辞职,于是借自己病老的事由,一次给徐勉写了封信,说自己年老多病,近百多天来皮带常紧,每月估计腰肢要缩小半分。当然,这与我们现今是有很大差别的,大概相当于如今所说的浪漫倜傥,令人十分向往,并非指男女之情。后人也以此为例写了不是词。著名词人李煜词中有“沈腰潘鬓消磨”一句,指的便是沈约。后来,明代诗人夏完淳也有“酒杯千古思陶令,腰带三围恨沈郎”之诗句,这个细腰男子指的也即沈约。
其实,真正的沈约沈约瘦腰另有原因。萧衍自负才名,但实际上的才学造诣远不如沈约,因此对沈约生了妒忌之心。再加上沈约看重门第,屡屡强调门阀的优越性,以至于出身不如沈约的梁武帝对这位昔日老友的忠义之心产生了怀疑。沈约深知梁武帝心机深重,因此忧惧不已。虽然梁武帝没有直接杀掉沈约,但沈约却得了心病,不久便死了。
“永明体”是诗歌的一种创新形式,由沈约和另一位南朝文豪谢朓创立。作为南朝文坛翘楚,沈约一生倾心于史学著作,著有《宋书》《晋书》等多部史书。不仅如此,沈约于诗歌方面也颇有见地,著有《四声谱》,提出“四声八病”的理论,强调作诗应注重工整对仗,讲究声音押韵,因此在吸取前代乐府诗精华的基础上和谢朓一起创造了“永明体”。“ 永明体”的创作形式介于乐府诗和律诗之间,是古体诗向近体诗转变的过渡。唐代律诗之所以盛行,与其押韵有关,因为律诗读起来朗朗上口,所以更为人所喜爱。因此,沈约的“永明体”为唐代诗歌的盛行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除了在史学方面的成就之外,沈约在诗歌方面也有较高的造诣。沈约开创的“永明体”使中国诗歌开始由古体诗向近体诗转变,他本人的诗歌作品《悼亡诗》是中国诗歌史上著名的四首悼亡诗之一。悼亡诗是中国古代常见的诗歌体裁之一,本意是“悼念亡人”,自晋代潘岳悼亡诗得到广泛流传之后,悼亡诗开始成为丈夫悼念亡故妻子的诗歌专称。历代文士所著悼亡诗颇多,南梁时期的沈约也曾著《悼亡诗》一首,用以纪念他逝去的夫人。
在沈约之后,唐代的元稹、宋代的苏轼、明代的吴伟业以及清代的纳兰性德也都写过著名的悼亡诗体裁。其中,苏轼的《江城子》知名度最高。“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可谓字字真情,句句泪崩,为沈约之后历代悼亡诗的代表作。
如今,我策划的《诗云锦绣》云锦画项目,就是取材于沈约“永明体”诗歌的代表作——《致刘中书仙诗》:“殊庭不可及,风熛多异色;霞衣不待缝,云锦不须织。”集美大厦肖仕平院长认为,诗人凭借幻想在仙界的虚幻境界中傲游,摆脱现实局限而获得精神超越。南北朝时期道教思想比较活跃,此诗就是描绘成仙后,无需世俗中的权位,华服已经超越了尘世中的尊贵美艳。没想到,早在1000多年前,沈约就给未来的南京云锦取了名、定了性,不得不佩服古代文人的睿智和精妙。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分類: 14.其他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