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天納
經由 在 12月 12, 2016
(|)
210 閱讀
上周初,「深港通」預期略有落空,筆者在眾多央媒的專訪中,也表達了自己的觀點。當中,筆者在接受《新華社》的訪談中,亦提出「深港通」本身是個中長線政策,因此不會出現短期的需求井噴,投資者需要時間熟悉並配套投資。另外,環球市場最近很多消息,讓投資者持觀望態度。12月臨近年底,每年此時,投資者大都會變得非常謹慎。  
綜合考慮時間局限、全球市場變化、年底前謹慎態度等因素,「深港通」開通兩日來的表現是順暢、令人滿意的。筆者預計,2017年市場將有一個較大的提升,因為「互聯互通」是長線政策,是中國證券市場改革、金融市場改革的重要舉措,更是中國經濟結構性改革的重要步伐。 
*人民幣今年貶值6%*
從「深港通」回到2017年的人民幣,一個更為貼切的焦點。今年以來,人民幣經歷三輪迅猛貶值,尤其是年初的急速貶值甚至造成A股市場恐慌式暴跌,觸發熔斷機制。11月以來伴隨著美元的升值,人民幣貶值壓力難以消退。事實上,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已累計貶值約4000個基點,幅度超過6%,今年創下年度貶值紀錄基本已成定局。  
目前外匯市場正在等待本周美國聯儲局議息的消息落定,同時業界預計春節前後,內地旅客出境旅游增多也可能造成購匯需求季節性上升,因此跨年後人民幣匯率下跌壓力仍然不輕,那麼2017年美元指數將會挑戰105嗎?人民幣破7大機會嗎?這將對金融市場帶來甚麼影響呢? 
*修正高估以釋放風險*   
今年1至9月,人民幣匯率累計貶值的幅度為2﹒84%,最近一輪的貶值來得更為猛烈。在貶值預期加劇的情況下,人民幣匯率還經歷一個驚魂的插曲:12月6日凌晨,Google顯示美元對人民幣報價為「7﹒43」;一時間,人民幣暴跌疑雲震驚了整個外匯市場。雖然事後證明這只是一個數據出錯的烏龍事件,但發生在人民幣急速貶值之際,確實足以讓市場人士心跳加速,加劇恐慌情緒。  
內地有業界朋友認為,人民幣持續貶值並不是基於經濟基本面,而是對2014至2015年積累的高估修正,美元走強正好提供了人民幣匯率調整的契機,特別是在2016年初美元回調和2016年底美元再度走強的情況,印證了人民幣持續釋放高估壓力的需要。除了美元走強之外,近期的快貶可能還和內地貨幣當局在關鍵節點到來之前提前釋放風險和壓力有關,包括12月美聯儲加息臨近、明年1月份新的換匯額度出來。人民幣修正高估有助於釋放高估風險、緩解貿易部門壓力。當然,也有朋友認為,大波段的人民幣貶值其實是自2015年8月11日開始,主要是因國家外匯管理局主動放開匯率的控制。 
*跨年後下行壓力不輕*   
筆者預計春節前後,內地居民出境旅遊增多可能造成購匯需求季節性上升,因此跨年後人民幣匯率下行壓力仍然不輕。對於本次人民幣貶值的源頭美國來說,美元的強勢可能不是特朗普所願意看到的。如果明年1月20日特朗普上任後對人民幣貶值施壓,可能限制中國貨幣政策的寬鬆空間,對金融市場估值產生影響。在其看來,這是有跡可尋的,期權等金融市場均指向這段時期的匯率市場波動可能放大。 
*特朗普的態度*   
人民幣匯率會否真跌?答案在於美元是會否真升,目前,環球資金的確局部回流美國,不過,特朗普一直指控中國是匯率操縱國,他真的會讓人民幣無止境下跌嗎?聯儲局月中的議息會議,以及下月特朗普就任後,這兩個節點將會是重要的觀察點,不排除這段期間內人民幣會呈現相對的弱態,但其後有可能會出現技術性的反彈。 
*中央的取態*   
人民幣奔「7」並不可怕,值得關注的是人民幣匯率新機制如何在極端的市場環境下,應對人民幣貶值預期成真的負作用。中長線而言,人民幣的走向需要視乎中國經濟的強弱,以及匯率對經濟的影響,相信中央會按中國的利益為優先,選擇對中國有利的匯率政策。  
與年初不同,目前A股市場對人民幣匯率下挫並無太大負面反應,資本市場對於人民幣貶值的反應相對有限。與以往幾次貶值相比,最近一輪的人民幣貶值並無伴隨著人民幣交易量的大幅上升,反而伴隨著交易量的快速回落,人民幣匯率是否已經貼近平衡點?是否代表人行將放鬆幹預力度?這些將會是投資者希望在2017年市場中取得的答案。
資深投資銀行家、中國人民大學講座教授 溫天納
分類: 1.宏觀經濟
derrick ng
特朗普的因數會為下年帶來最大的變數!
楊清清
人民幣印咁多鈔票,一兌一港元算係第一步目標啦。而家內地土豪最 熱話題是,如何把人民幣匯出去。越是禁越是多人想出去...
洪錦鉉
短期人民幣貶值趨勢不變。禁止資金外流的措施,只是只準州官點燈 的措施,有欠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