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12月 13, 2016
(|)
1.3k+ 閱讀
虽然我从小长在长江边,从来没有碰到水荒,很难见到水资源匮乏的窘况,但仍养成了节约用水的好习惯。由于父亲长年工作在外,母亲又经常加班加点,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家务事基本上由我们兄妹三人分担。其中,家人每天的生活用水都是靠我半桶半桶地慢慢挑回家。那时候家家户户都没有安装自来水管,生活用水得到街上去买,一分钱一担。由于长期担水,我的腰变得有点驼了,但对水的感情却与日俱增,倍感珍惜。
10年前就有资料显示,全国有400座城市供水不足,110座城市严重缺水!在32个百万人口以上的特大城市中,有30个长期受缺水困扰。在46个重点城市中,45.6%的水质较差,14个沿海开放城市中有9个严重缺水。北京、天津、青岛、大连等城市缺水最为严重,人均水资源量仅为2220立方米,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4,列全球第88位,属于“缺水国家”。随着环境日益恶化污染严重,现在的情况更为严峻。
专家指出,就目前到处存在浪费的情况来说,运用今天的技术和方法,农业可以减少10%-50%的需水,工业可以减少40%-90%的需水,城市减少30%需水,都丝毫不会影响经济和生活质量。在节约用水上,新加坡的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新加坡是个水资源贫乏的国家,人均水资源只有211立方米,居世界倒数第二位。由于国土面积小,所能收集和储存的雨水有限,曾有超过一半的供水依赖从马来西亚购买。为改变这种状况,过去数十年间,新加坡政府积极应对,以“滴水不漏,全程跟进”的管理理念,开源与节流并举,最终成功地解决了缺水问题,实现了可持续发展。
早年到马来西亚旅游听到一个故事。一位刚到新加坡的游客,搭乘出租车到达目的地后,随手把一个烟蒂丢在路边的下水道旁。刚一转身警察就过来了,首先要他捡起烟头,然后罚款200新元。游客十分不满,觉得警察小题大做,一脚将烟蒂踢进了下水道。见此警察大喝一声,罚款提高到500新元。理由很简单,从这些下水道收集的雨水,经过水厂加工后就是新加坡人民的饮用水,烟蒂进入下水道,污染了新加坡人要喝的水,所以得重罚。
作为一个水资源贫乏的国家,新加坡政府非常重视水务工作,从建国的第一天起,为人民提供安全与充足的水源就是政府最优先的考量事项。经过50年的努力,新加坡已经基本建成了稳健及多元的供水系统,即国家“四大水喉”计划,由本岛的集水区、进口水、新生水和淡化海水组成。
在新加坡,除了保护和利用好有限的水资源,节约用水也成为该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他们制定了完整的节水制度和节水计划,并设立了专门的执行机构。早在1979年,新加坡政府便建立了节水监查办公室,其主要职权是:制定节水计划、检查高层建筑物的水箱,确保这些水箱羊皮很好地保养;调查节水方面的违法活动,采取法律手段打击违法者;批准在新加坡的销售和使用的管件及供水设备;进行漏水侦查工作。1981年又成立了节水办公室,其职能包括:向用水大户提供节水措施的建议、进行用水审查等。
同时,新加坡政府还通过行政和经济手段推进节水工作。从1983年开始,新加坡政府强制在公用洗手间内安装适时自关水龙头、水流调节器及减压阀等节水设施。除此之外,调整水价也是促使消费者节约用水的有效方法。在新加坡,每千瓦时电价为0.14新元,每立方米煤气0.12新元,而每立方米水的综合费用,平均在1新元以上,且实行累进制水价,并根据水的用途和用量,加收10%至25%水资源保护税,以及15%至32%的排水费。
此外,还有一项独特规定,即居室的厕所要按数量交纳排污费。比如,一户只有一个厕所,每月付3新元;有两个厕所,每月就得付6新元。由于节水措施细而又细,新加坡人在用水上十分注意。经过50年不懈的努力,新加坡不仅成功地解决了水源紧缺问题,同时还创造新的优势,成为享誉全球的水务中枢。因此,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也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措施。
现在的人对节约用水存在误区,以为节水是限制用水,甚至是不让用水。其实不然。节水不是不用水,而是让人合理地用水,高效率地用水,不随意地浪费。在水量不变的情况下,要保证工农业生产用水、居民生活用水和良好的水环境,必须建立节水型社会。其中包括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在工农业用水和城市生活用水的方方面面,大力提高水的利用率,要使水危机的意识深入人心,养成人人爱护水,时时、处处节水的局面。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分類: 14.其他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