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理生
經由 在 12月 15, 2016
(|)
265 閱讀
美聯儲局已於凌晨發布了今年最後一次的FOMC會議聲明。見報時,投資者已經知悉利率去向及美股大市的反應。筆者認為,如果不加息,即反映經濟前景不明朗,可以引發股市拋售。相反,若如市場預期般加息1/4厘,股市可能趁消息獲利回吐(Buy on Rumor, Sell on Fact)。
  11月初美國總統選舉後,縱使有個別州份啟動重新點票,但威斯康辛州的重新點票結果依然是特朗普贏,而且得票比原先還多了131票,使選舉結果更無可置疑。投資者憧憬特朗普上台後為美國帶來的新氣象新秩序,推動美國三大指數均創下歷史新高:其中道指已經連升了七日,直逼20000點關口,最高報19953點;標準普爾和納斯達克最高分別報2277.5點和5486.7點。
  雖然近日歐美日提出了不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認為中國在加入世貿組織15年後,政府對市場的干預依然很多,而且國有企業產能過剩的問題尚未解決。中國就此已經正式啟動世貿組織的爭端解決機制,務求盡快解決。但貿易戰是否會因此一觸即發,後市倍受市場關注。加上特朗普未就職就發出挑釁中國的言論,也為後市埋下不明朗的因素。有分析顯示,各國不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並不會馬上發生貿易戰。
  恒指挑戰23000點
  筆者認為美股仍處於新總統蜜月期及聖誕年尾的利好氣氛中;港股在消化美息結果後,走勢將呈現反覆牛皮單邊市。如果沒有利淡的消息,港股有機會追貼外圍股市的升幅,再次嘗試挑戰23000點水平,支持在22000點。
  香港永裕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史理生
  香港浸會大學公司管治及董事學學會副會長
  (證監會4、5、6、9類持牌)
分類: 1.宏觀經濟
施建祖
謝史sir分享~
李家謙
美國加息效應有待發酵,且靜觀其變再出手
derrick ng
港股已接近20000點,好在過了加息,短期沒有太大的不明朗。
孫瀚斌
係咁跌,點過年呀
施建祖
特朗普上場會提前加息潮一早說了,地產股當然受害,繼續選股不選 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