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由 在 12月 16, 2016
(|)
195 閱讀
美圖(01357)「未賺錢,先上市」,最終換來投資者冷淡反應。港交所(00388)行政總裁李小加昨日在美圖掛牌儀式後表示,預計以後會有更多像美圖這樣的互聯網及科技公司來香港上市。若將來啟動「新板」研究,會一併考慮是否接受蝕錢公司在該板上市。
不少人都以為,主板上市公司必是錄得盈利,但事實上,現行的上市要求是容許蝕錢公司掛牌。按港交所《主板規則》,申請上市公司只要在盈利測試、市值/收益測試、市值/收益/現金流量測試,通過其中一個測試要求,已符合上市要求,因此美圖盈利測試「肥佬」,但憑其市值及收入已達標。
有部分投資者憧憬美圖是騰訊(00700)翻版,寄望其增長潛力,帶動股價如騰訊般十多年間升逾數百倍。但若回顧騰訊上市初期,就知道美圖在股市的吸引力暫時遠不如騰訊。作為科網股龍頭,騰訊2004年上市時,是「賺住錢上市」,上市前3年均錄得盈利,上市前一年盈利更按年升逾1倍;相反,美圖上市前一年,即2015全年虧損22億元人民幣,較同期虧損再擴大72%。
騰訊公開發售超額認購158倍,首日掛牌收報升逾12%,但一個月後已跌穿招股價,但憑其業績以倍數增長,過去12年度的盈利每年均創新高,令股價拾及而上,造就「股王」誕生。分析指,早前已傳美圖增長潛力備受海外投資者質疑,故美圖能否再創奇,暫時未能預見。
分類: 7.個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