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12月 17, 2016
(|)
502 閱讀
企业的一切经营活动都是以获得经济效益为目的,经济效益是人们进行经济活动所取得的结果,而经济活动的生产环节又是整个经济活动的基础,决定着分配、交换、消费等环节。成功的企业不仅关注经济效益,更重视生态效益,让生态环境中诸物质要素,在满足人类社会生产和生活过程中所发挥作用。从小米到乐视,再到海尔,一个个企业正在打破原有的业务疆界,开始向全新的业务领域进发,并谓之“生态圈”——场景,垂直价值链整合以及平台模式是其搭建方法。
自然生态系统中有天然的反馈机制。当其中的某一成分发生变化时,必然会引起其他成分出现一系列的相应变化,最终反过来影响最初发生变化的那种成分。与此时同,生态系统还具有自我调节机制,能量流动和物质循环不间断地进行,生物个体也在不断地更新,使系统内的所有成分通过自我调节来达到动态平衡。
据权威机构测算,一颗生长50年的树,产生氧气的价值为31200美元,吸收有害气体、防止大气污染的价值为62500美元,涵养水源的价值为37500美元,为鸟类及其他动物提供栖息繁衍场所的价值为31250美元,生产蛋白质的价值为2500美元;扣除花果和木材的价值,各项经济效益的总和达到196000美元。
在社会生产过程中,处于主体地位的是劳动者,处于客体地位的是生态环境提供的阳光、空气、水、土地、动植物、矿石等物质要素。在单位时间内的主客体相结合转化过程中,如果在劳动者耗费的劳动量和科技水平一定的条件下,生态环境提供的物质要素质量好、数量多,既可产生好的生态效益又可产生较高的经济效益。反之,生态环境提供的物质要素质次量少,不仅会使劳动者数量减少、能力下降,所耗费的劳动量锐减,而且会直接影响生产的产品质量和数量,进而使经济效益下降。经济效益所受生态效益的制约表明,人们的经济活动不能脱离一定质量和数量的生态环境物质要素的支持,经济效益必须以生态效益为基础。
飞利浦花费10年时间开展了一系列的剥离和兼并收购,其产品线日渐明晰,不仅硬件产品涵盖了健康生活方式、预防、诊断、治疗、家庭护理“整个健康关护全程”,信息化、互联等软件解决方案更是打通了各个关护环节。硬件、软件加服务的储备实则是在为飞利浦全新的企业战略做准备——打造全新的健康科技生态圈。即在打破传统的企业-代理商或机构/医院-消费者的点对点式的服务或物流,通过多点交叉合作以及不断引入外来合作者的方式中创造一个全新的商业生态,从提供产品到提供解决方案。
飞利浦专注的健康科技领域,发现有四大趋势:趋势一,全球医疗资源短缺推动行业向“以价值为基础”的医疗保健转型——降低成本,提高健康医疗服务的可及性和效果;趋势二,老龄化趋势和慢性疾病的高发,推动健康医疗关护向低成本的模式和家庭转移;趋势三,消费者参与到自身的健康管理中,为疾病预防领域带来很多市场机会;趋势四,数字化发展成为医疗健康行业的一个关键,正在推动价值从设备向软件和服务转移。
基于此,飞利浦左手连接个人健康生活小家电产品的终端消费者,右手紧抓医疗器械产品的医院和健康管理机构,以互联关护和健康信息化为纽带,将一个人的医疗健康需求由医院延伸至家庭。此外,基于对一些健康领域重要性(整体消费、发展潜力、可扩展性以及竞争强度)以及对飞利浦自身制胜实力(起点、实力、协调生态系统的独特能力等)的全面考量,公司将心血管、肿瘤、呼吸以及优生及母婴护理四个健康领域作为发展重点。
很少有人知道口腔健康其实与预防心血管疾病有着密切的关系, 严重的牙龈疾病会增加罹患中风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飞利浦正在开发的电动牙刷借助传感器与互联技术,通过手机上的一个应用程序,可以观察到口腔内的细菌分布及刷牙的情况。这些数据将上传至飞利浦构建的健康数字平台(HealthSuite Digital Platform)上。这些数据经过结构化的整合分析,将成为个人健康数据的一部分,对于未来分析个人的健康状况、实现个性化诊疗、健康预警等,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健康医疗领域本身就是个巨大的生态系统,但又是一个高度管制的市场,上有国家的政策规范,中间有医院、第三方服务机构、合作伙伴,下有终端用户,飞利浦在其中能做的是根据自己的战略目标成为大生态体系中的一个贡献者,或是在大生态系统中建立自己的小生态圈。飞利浦通过这个平台连接健康关护全程的各个环节, 各种数字化的设备与之相连,不仅提供信息收集、集成的平台,人工智能运算模型还能解锁1015字节的健康、临床和影像等数据,这些海量的数据分析结果能为疾病预防、患者护理和资源优化带来巨大的价值。
在飞利浦构想的这个小生态系统中,除了第三方的健康医疗服务提供者、社区医院、保险公司等外,还有很多利益相关群体都参与进来。飞利浦着力做好软硬件的基础工作,构建好体系中的基础框架,余下的就是交由参与者进行价值创造了。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商品经济的发展,人类一方面不断利用科学技术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中诸物质要素的功能,另一方面则通过商品交换的方式,把生态环境中物质要素的使用价值转化为价值,从而实现经济效益。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分類: 14.其他類別
蔡清偉
拜讀
孫瀚斌
現在講的都是生態圈與閉環,香港企業在這方面大大落後了
施建祖
拜讀+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