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cky WANG
經由 在 12月 17, 2016
(|)
290 閱讀
美图(1357)前天港交所敲钟,来助阵的都是能叫的上名的大佬,李开复,薛蛮子,徐小平,还有AngelaBaby,Baby大着个肚子还是挺美。从小伙伴们发回来的照片看,港交所又被围了个水泄不通,众人捧星、众星捧月一般。
氮素,这一点都不耽误美图首日跌出招股价。美图招股价定于8.5元,前天顺流直下一度低见8.33元,几番跌宕,收市险守8.5元。
一般来说,这种被众人前呼后拥、大佬齐齐站台的“网红股”首日不涨它个1、2成,先不说实在对不起付出实际行动的投资者,它也对不起费老大劲抻脖子围观的吃瓜群众呀。美图首日表现,着实有点尴尬,就好像美图美过度了一样尴尬。
虽说美图生不逢时,首日撞上美帝加息,还说明年要加三次,恒指于是劈头盖脸地跌了400点。其实美图能守住自己那片瓜地已经不错了。
但你点背不能只赖社会,由来已久的尴尬我们不能就这么稀里糊涂的绕过去。公开财务数据显示,美图公司在2013年、2014年及2015年财年的总收益分别为8587.7万元、4.88亿元以及7.42亿元,分别亏损2581.3万元、17.72亿元以及22.17亿元。
连年亏损是硬伤,亏损额不断扩大是淌血的硬伤。但这伤口却如同战士身上的光荣一般,被美图赫然写在招股书的首页:
美图就这样踏着血路走到了港交所,不知道蔡文胜、吴欣鸿在敲钟的时候想了些什么,但那笑容分明显现于不动声色的神情之中,看看身后,那些人是李开复,是薛蛮子,是徐小平;看看招股书,投资阵容是华夏基金、启明创投;看看台下,无数闪光灯聚焦于自己身上。美图生得并不完美,但太多人看好它的未来。
故而美图上市给了自己359亿元的估值,仅次于当年的腾讯,成为港股市场上集资额第二大的互联网公司。
看美图业务:
其实美图业务特别清晰,收益表上来回来去就是在说两大块:智能硬件和互联网服务等。
智能硬件方面,就是传说中的美图手机,2013年推出到现在总共有两个智能手机系列和五个智能手机型号。
Licky WANG对内款“夜间自拍神奇”贼有印象。当时Licky WANG还是一个读书少女,暑假窝在家里吃大西瓜、喝大汽水、看大电视,电视剧一煲煲几个钟,Baby就无数次的跳出来,在月黑风高的夜晚,上了一个贼拉高的天台,一头披肩发,吃瓜大妈以为她要跳楼,其实她只是作妖拍照;大妈特别天真地问:这么暗怎么拍?Baby说,有美图手机。
当时的我并不知道,这咣咣放广告的美图公司,账目上是多么的单薄。收益不过千万,推广费用一扔几个亿。
互联网服务中,包括美图旗下六款核心应用:美图秀秀、美拍、美颜相机、BeautyPlus(美顏相機海外版)、潮自拍和美妝相機。及其他輔助性零零散散的創新應用,如表情工廠、柚子相機、美圖貼貼等近20款。可以说,大佬们看好的未来,都在这里了。
美图旗下六款核心应用月活跃用户量约4.56亿人,而中国移动互联网端总用户量为6.19亿人。也就是说在中国使用手机上网的10个人中,有7个半都在用美图旗下的应用,这样的用户基础绝对不是哪一个移动互联网服务商可以随随便便做到了,不计巨头,美图的用户基础绝对是“一览众山小”。
就如美图自己所说,“我们在2014年6月至2016年10月间屡次与阿里巴巴、苹果、脸书、谷歌、微软及腾讯等全球互联网巨头一起跻身全球前八位IOS非游戏应用开发商之列。”
73%的市占率,核心应用月生产照片60亿张,极强的用户粘性,不断扩大的用户量,美图拥有了别人最想要的东西,都说“移动互联网,得流量者得天下”,但谁也想不到,站在流量巅峰的美图,竟然会缺乏变现能力。
就好像倚天剑、屠龙刀你都得了,却偏偏不懂内功心法,一招一式都使不出,这就尴尬了。
看财务报表:
为什么说美图缺乏变现能力?来来来,这就上表。
看完美图的合并收益表,Licky WANG表示分分钟毁三观!你那核心价值它根本就不赚钱啊。
2015年这1年里,美图公司互联网服务及其他收益7469万元,但销售成本(包括带宽及服务器托管费等)分分钟就快1个亿,单算毛利,这几款应用就已经开始烧钱,瞬间亏2000多万。
再看总毛利一块竟然是正数,也就是说美图公司的毛利在靠手机来撑,2015年硬件收益6.67亿元,成本5个多亿,嗯还不错,总算是有钱赚,还帮那几款应用平了事。美图公司2015年毛利1个亿。
再往下看,就基本都是负数了。销售及营销开支一项,6个多亿说扔就扔了,研发费用也1个多亿,行吧,反正早已知道亏损的结局了,只是这过程看在眼里,还是会感到肉疼。
为什么Licky WANG说毁三观呢?
因为这赤裸裸的宣告了原本以为战无不胜的“流量逻辑”也有下不出蛋的时候。
蔡文胜是靠”流量“起家的,这与这个人的性格有关。蔡文胜有一个特长,那就是特别会混圈子,混完圈子用圈子,一度将“流量逻辑”用的风生水起。当时他就觉得,平台让给大佬去做,但不管你的平台有多大,你都需要我的流量。于是他整合站长资源做了265.com;做小游戏网站4399;做搜索工具条,做火星文,这些都是上个五年吸纳流量的工具。
以上种种算是小打小闹,直到美图公司的创立,成为了蔡文胜“吸流量”的集大成者。2008年,美图秀秀诞生;2013年注册用户达到1亿。那个时候,就开始有文章写,美图下的是一盘大棋,其逻辑在于圈住女性用户,在流量大、用户黏性强的基础上,美图可以水到渠成地做电商导购、做内容、做社区,想像空间无限大。然而,快四年过去了,如我们所看到的,美图仍然在想像。
退一步讲,先不说变现渠道有多少,就算单赚广告费,美图几款应用加一起一年的广告费几千万,也就是和某些自媒体内容大咖的广告费弄个持平,甚至可能美图还差点。但是,美图你是亿级流量,内容大咖千万已经算撑破天了吧。所以这再一次赤裸裸的尴尬了。
其实,流量入口转变不成变现出口,是中国大大小小数万计的互联网服务商共同面临的困局,说起来好像是有了流量就条条大路通罗马,可以想想这,可以想想那,但落实到实处,就会发现那不菲的营运成本会成为这些公司的难以承受之重。
美图上市后,许多人都在说,我们应该给美图一些时间。其实,我是真心希望,美图缺的仅仅是时间。
变现机会:
在招股书上,美图公司从未想避其短,它知道自己的痛处,它还要把自己的痛处一点点剥开给人们看,然后再告诉人们,它会怎样一针针缝合伤口。
摘录如下——
智能硬件。我们拟继续开发并推出新型号并扩大手机销售规模。
在线广告。应用具有巨大广告机会,尤其是对奢侈品、化妆品和快速消费品等女性相关行业的广告商而言。尽管我们在发展广告业务过程中产生的大部分开支将为经营性开支,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我们预期产生资本开支不超过1000万元,以优化广告基础架构。
电子商务。我们计划推出主要以代理模式运作的社交电子商务平台,让用户可轻松在线购买时尚品牌的正品。根据艾瑞咨询报告,于2015年,中国在线零售市场的总商品交易额为人民币3.8万亿元,且与其将于2020年达到人民币10.5万元。
互联网增值服务。美拍用户可免费浏览内容并与直播主播、内容创作者及其他用户交流,并向他们赠送付费虚拟礼物。
以上。
还是那句话,变现想像与4年前没什么变化,唯一变得是用户量涨了4倍。因尚未看到变现成绩,股价能去到哪言之尚早。
分類: 7.個股評論
稻穗小編
這篇文章就像一股清泉,一定要推
楊清清
美圖合理的PE是多少?今年港股市場的一個八卦。
楊清清
之所以說是八卦,因為根本估不了值
奇準
拜讀
蔡清偉
水份大,賣了很多廣告,包括格隆匯,一定投了不少廣告預算
Licky WANG
@稻穗小編 哈哈一不小心成了清泉
Licky WANG
@奇準 榮幸
Licky WANG
@楊清清 哈哈哈哈哈哈 反轉得好妙
Licky WANG
@蔡清偉 沒錯,齊齊都在撐美圖,也是“神奇”
Licky WANG
@孫瀚斌 觀測下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