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12月 19, 2016
(|)
534 閱讀
昨天,中国知青在香港的联欢活动一结束,我的手机就不停地收到好消息。一开始,是香港朋友发来微信赞美这次活动取得成功,接着又把“诗云锦绣”好好夸了一顿;再后来是中国知青演艺联盟的马老师发来短信,告诉我:“高老师好!今天辛苦了!更是让夏同跟着忙碌,感谢!回深圳顺利吗?晚上在饭店和维多利亚港,有的知青见到杨紫乔夸她唱得好,节目演得好。”
其实,《诗云锦绣》香港的首唱成功我一点都不惊讶。此前,杨紫乔的演唱和许沛波的云锦画视频一发在网上就引来大家围观,连一些不太懂音乐的读者和观众都说很喜欢。不少杨紫乔的粉丝说得更令人感动:“杨老师好!感恩杨老师把您的新作发给我!这首歌让您演绎得太美了!与您之前我听过的作品不同,感觉古韵风雅,声音像锦绣一样华丽大气。太好听了!祝贺杨老师新作品成功!”
看完视频,北京的马悟东老师在一个高端群里说:“诗云锦绣五行属火,把握这个基调去表现。香港属木,这个项目会成功的。”然后,他还就沈约的诗词:“殊庭不可及,风熛多异色;霞衣不待缝,云锦不须织”做了解读。在他看来,沈约诗大意应为:“高高的苍穹啊不可企及,太阳的光芒啊多姿多彩。美丽的云霞啊怎么可以裁剪?多彩的云彩啊怎么可能编织?”
一位清华老教授说;“殊庭不可及,风嫖(我手机字典不显示火旁)多异色;霞衣不待缝,云锦不需织。很美!(这诗的典故少有人知)但主办方聘请您演唱,真可谓颇具慧眼。此歌配您的歌声是‘相得益彰’您美妙的歌声,细腻,委婉,甜美,丝丝牵动人的心弦,之前就觉得是精美的工笔画,配以此歌词的意境,再好不过了。紫乔,祝贺您!用心唱,以心供养,定得福、慧双收!"还有一位首都师大中文教授听完杨紫乔的演唱后,不禁热泪盈眶,她留言说:“我被感动了!”
昨天晚上,参加完中国知青在香港的联欢活动回到深圳,还有朋友不停地发来微信:“大家对你们今天的演出倍加赞赏,尤其是杨紫乔的美妙歌声和你们优雅的伴舞引起全场掌声雷动,一致认为这个节目是整个联欢活动水平最高的。祝贺你们!”
香港商报记者Licky发来微信,对昨天下午的联欢活动大加赞赏:“哈哈,收到!同时祝贺你们,节目的确很棒!”她甚至写道:“昨日,香港知青聯成立十週年聯歡活動在本港亞洲國際博覽館舉行,來自江蘇、湖南、廣西、山東的知青團隊共計演出40個節目,其中由中國知青演繹聯盟選送、香港金膜控股赞助的節目《詩雲錦繡》尤為精彩,博得台下熱烈掌聲。”
在联欢活动的嘉宾席上,有幸与香港商报记者Licky邻座,看她非常认真地观赏节目,不时举起相机拍照并一一记录我很是感动。当《诗云锦绣》的演员们演完节目一下台,她就迎上去采访与拍照。尔后,她提笔写道——《詩雲錦繡》:不著一字,盡得風流。
……
《詩雲錦繡》以一幅由嶺南畫派鼻祖高劍父紀念館學術館長許沛波所創作的雲錦畫為靈魂內核,其中配以南北朝時期「永明體」詩人沈約的詞、著名民族声乐女高音歌唱家楊紫喬曼妙的演唱與南京風雅頌藝術團優美的舞蹈。此節目融博大精深的中國傳統文化於其中,然而表現形式溫婉含蓄,可謂「不著一字,盡得風流」;並令人深感悠悠古韻,可謂回味無窮。
沈約之詞唱道,「殊庭不可及,风熛多异色;霞衣不待缝,云锦不须织」,詞中所提及雲錦誕生于南京,是「中國三大名錦」之首,更是著名的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至今已有1600年的歷史,曾由古絲綢之路遠銷海外,其精湛的絲織技術一度博得世人驚歎。
《詩雲錦繡》節目策劃人向記者透露,繼此次首場演出後,擬將在全國100多個城市進行巡演,之後更會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演出,希望將中國傳統文化的詩詞之美、意境之美展現於世界面前……
“谢谢高老师的精心策划!谢谢杨紫乔老师用心,动情的演唱!也为姐妹们今天的表演点赞!下面我的同学,同事和留在现场的各知青团队的掌声是对这么多天您和夏同的付出最好的褒奖!相信我们开了个好头,以后会有更加上乘的表现。”令我开心的祝福祝愿还有好多,在此不一一转述。和以前的感觉一样,此时的我竟变得无话可说。于是,千言万语汇成一个心声:愿你我幸福“一带一路”,愿你我生活“诗云锦绣”!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分類: 14.其他類別
洪錦鉉
有沒有視頻?
蔡清偉
點讚。LICKY出名鳥
蔡清偉
祝賀高老師演出成功~
Licky WANG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