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
經由 在 12月 22, 2016
(|)
322 閱讀
(2016-12-6 巨鯨)
近幾年香港殼股升幅比恆生指數高,不信的話便看看民間創立的「善水殼股指數」,你便明白巨鯨沒有信口雌黃。殼為何會值錢,全因為上市的地位,而殼股當炒的主因,主要是因為內地公司上市困難及融資困難,引至很多內地公司南下來港買殼,現時香港主板殼價6.5億(港元,同下),創業板3.5億。由於香港監管機構將收緊上市資格,相信未來殼股只會繼續供不應求。當然不是每一間上巿公司都可稱為殼股,買家主要找尋市值低、權股集中、債務少及業務易賣掉(俗稱「去肉」)的上市公司。巨鯨跟其他股評人的分別,是愛以事實講故事,提供獨立的觀點,以饗讀者。今天就跟大家談一隻曾經易殼的股票:鵬程亞洲(936)。
一切要由2014年說起。該公司主要從事買賣建築機械及備件及生產與銷售自製中成藥及保健產品,其中租賃自置及根據融資租賃持有的廠房及機械的租金收入佔最大比重,定位不清晰。按2014年中期業績所指,總資產約7.4億元,負債約5.4億元,即淨資產約2億元。幸好的是廠房物業估值4億元,現金約有1億元,才有買家看中。
當然不少得的是股權集中度,2014年4月22日發出的證監會「股權高度集中」通告,內容指控股股東鵬程國際控股有限公司持有75%股權外,另有十八名股東合共持有20.8%。換言之,整間公司的95.8%股權只集中19人手中,非常集中! 試問股權不集中,新主要跟誰傾呢?
接著11月初,公司控股股東與要約人福港投資有限公司,聯合公佈股權易手。新主以3億6千萬買了75%萬6億股,藉此推算所有股權值5億左右,扣除資產淨值2億,即殼價是3億元。按上市規則規定,要約人要以相同股價(每股0.605元)向其他股東要約。結果除控股股東的75%股權外,另有2.1%持股股東接受要約,故令要約人日後要減持現有股份,以恢復公眾持股量。同時,一朝天子一朝臣,董事局不少免人事變動。
鵬程亞洲易手至今還沒有改名,也沒有太多財易動作,只有今年6月以每股1.22元進行配股,以用作本集團一般營運資金、支付可能收購事項之現金代價。股價於大時代大炒完回落處於橫行階段,但此支持位不是彼支持位,誰願意打一場硬仗。
(筆者沒持有上述股份)
巨鯨:獨立股評人,「香港投資日報」專欄作家,青石證券秒投「財經專題直播系列」嘉賓及「求知投資」教育機構創辦人
分類: 7.個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