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12月 23, 2016
(|)
607 閱讀
连环画也叫小人书,是一种古老的汉族传统艺术,在宋朝印刷术普及后最终成型。以连续的图画叙述故事、刻画人物,这一形式题材广泛,内容多样,是老少皆宜的一种通俗读物。随着时代的变迁连环画进入生活的各个领域,广义的连环画可以拓展到文人画的卷轴、庙堂的壁画、民间的花纸年画、建筑中木雕和砖刻。
在连环画繁荣的历史时期,人们的娱乐生活相对简单,连环画寓教于乐的方式成为许多青少年乃至成年人重要的读物。由于连环画的艺术表现形式多样,题材具有中国汉族传统文化和一定的历史时期特色,使其与其他国家的漫画作品有着很大的区别,具有着自己独特的艺术表现力。丛上世纪90年代起,连环画突然以收藏品的身份重回人们的视野,成为继字画、瓷器、邮票、古玩之后的第五类热门收藏品。
1999年武汉举办的一次拍卖会上,一套上世纪60年代出版的四册装连环画《山乡巨变》就从当初定价的0.94元飙升至4900元成交,40年升值5000余倍;2008年举办的连环画精品收藏拍卖会上,以民族故事为题材的连环画《布克奇传》以9680元成交;在上海国拍第四届连环画拍卖会上,登场的560种近千册连环画拍品成交率高达97%,其中上海世界书局1927年6月初版全套24册(连函套)《三国志》以2.3万元成交,一套程十发《欢迎毛主席》12开精装本以1.2万元成交。
与有着成千上万印数的连环画出版物相比,作为画家创作原始记录的连环画原稿,有着独一无二的收藏属性,更是物以稀为贵。2004年北京荣宝第47期艺术精品拍卖会上,戴敦邦16幅彩绘《逼上梁山》连环画原稿以22万元成交;2005年中国嘉德四季第三期拍卖会上,程十发创作于1957年的彩墨中国画40开册页《召树屯和喃诺娜》连环画原稿以1100万元成交;2006年北京华辰秋季拍卖会上,沈尧伊创作于1989年的5集926幅长征史诗连环画原稿《地球的红飘带》以1540万元成交,创下国内连环画原稿拍卖纪录。
2015年“五一”节期间,我带酷爱摄影的儿子去宁夏旅游,沿着几个著名的西夏遗址拍了一圈,其中印象最深的就是座落于王陵区中的西夏史话艺术馆。它是以西夏王陵为背景,以西夏史实为依据,用多种艺术展现西夏历史的综合展馆。读史明智,它不仅让我看到鲜活的西夏文明发展史,还让我想到儿时看连环画读小人书的那番情景。随着对西夏文明的了解,曾一度让我萌发想策划一部反映西夏文明的影视作品来。
今年冬至,久违的周总从宁夏寄来了两册厚厚的《西夏史话》连环画(邱新荣主编、杨心刚绘画)。打开一看,我的神,足足500页画面装订成册!让我一口气浏览了整个西夏文明,一夜间翻阅了这个于公元1038年至1227年间在中国西部建立的封建政权的起源、建起及灭亡全过程。可以说,这本连环画非常值得宁夏人和热爱西夏文明的人珍藏,也值得钟爱中华文明的所有人珍藏,尤其值得现在的学生们认真阅读和欣赏。
记得周总说过,翻开中华民族浩如烟海的历史画卷,会不难发现,几千年的华夏文明史,是历代各族人民在漫长的社会发展过程中共同创造、共同描绘的,是各族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集国史之大成的《二十四史》,凝重、简洁的文字描述和记录了先祖们可歌可泣、辉煌厚重的历史业绩,为他们镌刻了不朽的丰碑。以党项族为主体民族的西夏国各族人民,曾为华夏历史留下过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中华民族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然而,曾雄踞一方,在中国历史上一度与宋、辽(金)分庭抗礼,建立政权347年(公元881-1227年)、立国近二百年的西夏王朝,先祖们却未曾为它编修专史。也就是说,《二十四史》中没有西夏史。朋友们可能会问:为什么古代的史学家们不记载那个曾经威振一方的少数民族封建王朝的历史轨迹?为什么西夏王朝不编修自己的专史?那个特殊的中世纪王朝到底是怎么回事?它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状况又如何呢?
从后来的考古发现,这个消逝于大西北丝绸之路上的神秘王国——大夏国,史称西夏。从十一世纪到十三世纪,它征战南北,与宋、辽、金展开了或叛或附的反复较量,分庭鼎立达190年。在这段漫长的历史中,善于征战的党项民族在融合了多民族文化的同时也造就了自己辉煌的文明,在中华大地上独树一帜、独放异彩。随着一场空前的浩劫,西夏文明消失在人类历史的滔滔长河中,只有这座规模宏大、气势磅礴的西夏陵令仍然显示出西夏人顶天立地,永不屈服的顽强个性。
西夏王朝的建立、繁盛、以至消亡的漫长历史充满了神秘的色彩,即使像西夏史话艺术馆通过18个场景、160个人物雕像形象直观地将曾经辉煌一时的西夏文明展现给我们,但仍然难以解开大家心中的千古之谜。应该说,这本《西夏史话》连环画的出版发行,正好填补了这一空白,而且,它还是一部颇具收藏价值的文创作品。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分類: 14.其他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