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偉樑
經由 在 12月 23, 2016
(|)
224 閱讀
自見本年二月低位2638點,A股一直在震盪中穩步上揚,十一月尾更一度升至3300水平,不過近日有一定程度的回落跡象。
上證指數週線圖 (2014年初至今)
在政治和經濟上,香港與國內密不可分,而A股亦與香港股市息息相關,很多本地投資人也會對A股作關注。
* 要分析國內股市,先看看以下幾點:
1)美匯強勢,中短期對國內股市有一定壓力
在12月15日的聯儲局議息會議,美國終於作出了本年度唯一一次加息。主席耶倫近日更不斷發放鷹派言論,暗示在來年將會提升加息速度。
雖然加息的風聲已吹了又吹,然而,現在無論從基本及技術面因素來分析,美元的確在客觀上存有上升空間。當然,美元上升亦會直接打壓人民幣匯率。
市場對人民幣貶值的預期影響了資金投入以人民幣計價的國內股票市場的興趣,這對股市中短期帶來了基本上的打壓。
2) 監管部門出手打壓保險資金,股市立即下跌
早前國內險資瞄準上市公司,因國內資產荒及年尾追數等誘因,保險公司舉牌頻繁,曾造就了A股一輪更急速的升市。
然而,12月初監管機構對於保險公司舉牌行為正式出手,證監會也明確表示將加強監管力度,12月5日A股因此而跳空下跌了40點,更在一週後一舉跌破3200關口。
上述情況反映了此前A股的上漲行情很大程度上由保險資金推動,實質經濟雖然有復甦跡象,但仍未足以推動股市如此急速向上。
更深層意義來說,相信監管部門有意推動A股成為以實體經濟為依歸的健康市場。頗肯定中短期內A股不會再出現上年的「快牛」,但股市的長遠發展則有了更好的基礎。
3)國債孳息率上漲,打壓股市
國債價格持續下行引致收益率上升,十年期國債的息率由10月的2.75釐水平附近,至12月快速飆升至3釐以上,更一度高見3.4水平,升幅驚人。
國債利率向上,間接打擊了風險取好,為股市帶來壓力。
事實上,近日債價回升(息率回落至3.27水平附近),股市亦同步靠穩。
因此,要預測未來A股走勢,國內息口動向同樣重要。當中物價指數走勢以及實際利率的變化值得投資者關注。
相信在政策上,由於實體經濟復甦仍然有待鞏固,有關當局不會讓融資成本過分急速上漲,並會作出適度的調控。在這單一因素上,為股市帶來的壓力將會逐步減低。
* 結論:短線震盪,中長線仍然看好A股
筆者相信經歷過上年年中及本年初的大跌,國內股市已逐漸儲存了一些上升動力。從政策面來說,國家銳意建立一個更健康及能夠穩定發展的A股市場,在長遠來說是好事。
雖然外圍市況,尤其是美元強勢仍然會打壓A股,然而,人民幣的適度的貶值會帶來以下的好處:
- 舒緩國內資產泡沫
- 貶值預期可以吸引資金需求者借入人民幣計價,增加了亞投行的發揮,並間接幫助釋放過剩的產能
- 本幣貶值能直接帶動出口
此外,筆者亦於早前的文章曾分析過美聯儲局的加息進程很大機會不會如市場預料般急速,這亦為人民幣帶來了喘息的空間。
從較宏觀的基本面角度來分析,A股市場頗大程度上受以下因素影響:
- 政策調控
- 債市、匯率
- 邊際流動性
- 實體經濟發展
當然,個人認為在更闊的時間軸上來說,股市走向最終仍是會反映出實體經濟狀況。面對國際政經局勢混亂,國內經濟增長放緩,國家明顯地已經識別到經濟改革的必要性,並已作出了種種的實質行動。
由「世界工廠」提升至發展及研究中心,過程中必然會帶來一些鎮痛和震盪。而長遠來說,本人對此仍是樂觀的。
風險披露
儘管編者相信本報告的內容是基於可靠的資料來源,編者不擔保、保證或表述其內容的準確性或完整性。編者不對本網頁表述的任何資料或任何建議(其更改無須事先通知)承擔任何責任。本報告提供的資料不是提供任何投資的意見,而僅只在提供資料作參考之用。所有投資均有風險,證券交易的虧蝕風險可以極大,即使投資者已考慮編者所編制及/或發出的研究報告亦然。
何偉樑:香港富昌金融集團投資顧問總監、香港中文大學學士課程講師。專欄涵蓋:宏觀經濟走勢、投資心理、運籌法則、外匯及商品市場研究
以微信提取上面QR Code,關注 " 何偉樑專欄 " ,獲得更多財經資訊,一起投資成為更好的自己!
一勺言
求同存异,A股中线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