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12月 23, 2016
(|)
291 閱讀
环保、绿色无疑成为当今世界的主旋律。最近,习近平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要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李克强强调,生态文明建设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地球只有一个,保护环境是我们每一个公民不可推线的责任。环保要从建筑抓起。
深谙此理的美国著名电影电影演员、制片人布拉德.皮特专门组织发起了绿色建筑设计竞赛,试图让人们从源头认识到建筑与环保的关系。2000年,皮特出资与美国环保组织“美国环球绿色”共同发起了一项绿色建筑设计竞赛,旨在帮助遭受2000 年“卡特里娜”飓风重创的新奥尔良社区重建。重建的环保房屋在设计理念上强调为低收入家庭降低水电消耗,并节省生活费用支出。
另一位从演员走上州长的施瓦辛格,被民众认为是最重视环保的美国州长。推行环保政策,是作为美国加州州长的最大作为。他签署了一项强制在加州实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法案,让加利福尼亚州成为美国第一个温室环保州。施瓦辛格在不同场合提倡使用环保能源,开环保汽车等等,还批评布什政府对“温室问题”没有作为。其实不止是电影明星如此环保,连英国查尔斯王子也不甘示弱,他将白金汉宫变成了“节能皇宫”。
查尔斯王子曾被《Time》杂志评选为“环保领袖和远见人士”之一,他成功说服了自己的母亲伊丽莎白女王将白金汉宫变成一座“节能皇宫”。比如在花园内设置地源热井,将地下热水直接输入屋内使用,避免二次循环浪费能源。另外,他还一直开展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给产品标注上它们的二氧化碳排放值,而且还先从自己的“公爵原生”食品公司开刀,将公司所生产的有机小麦和燕麦饼干等产品全部精确量化。
丹麦是人们印象中的童话王国,首都哥本哈根是“世界童话之都”,如今,这座城市继续发力成为绿色之都,演绎一个绿色通话。哥本哈根市长弗兰克.延森说:“人们曾经认为环保的发展将限制经济增长。然而,事实恰恰相反。绿色发展能够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和提高生活质量。这不只限于绿色产品和服务,它还关系着如何更有效地利用我们有限的资源。从长远来看,这是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必由之路。”
哥本哈根市政府在2009年提出计划,要在2025年把哥本哈根建成世界上首个零碳排放城市,为此制定了详细的行动计划,包括大力发展风能等绿色可再生资源、鼓励市民选择绿色出行、推广绿色环保建筑等50个具体项目。坐落在哥本哈根海港的米德尔格伦登风力发电场拥有20台总量40兆瓦的风电机组,可以为4万户家庭提供电力。这个风电场现在已成为哥本哈根的新地标和新名片,每年吸引数十万人前来观光取经。
此外,丹麦政府还积极发展太阳能、生物能与潮汐能等其他可再生能源。丹麦议会在2012年通过了《2020能源计划》,提出了全新的减排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目标。具体内容包括: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满足全国35%的能源需求,其中风电将满足全国50%的电力需求;碳排总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降低34%。
作为碳排放20年零增长的国家,丹麦一直致力于追求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模式,这其中也包括对低碳建筑的追求和实践。丹麦最著名的绿色建筑莫过于2009年落成的第一座零碳公共建筑——“绿色灯塔”。“绿色灯塔”坐落于哥本哈根大学校园内,耗资3700万丹麦克朗(约合629万美元),集休闲和会议服务等功能于一身。走近“绿色灯塔”,绿色为基调的外墙与周边环境和谐地融为一体,建筑主体为圆柱形,建筑上装有的可调节百叶窗使整个建筑能最大限度地接收阳光。据统计,“绿色灯塔”对能量的消耗降低到正常水平的75%。
进入灯塔内部,首先会注意到它卓越的采光效果。朝南斜切的屋顶,创造了最大的采光率。可自动调节的天窗、挑高的中庭,使得阳光可以从三楼楼顶直射到一楼。如果阳光充足,室内的LED照明灯就会自动关闭。“绿色灯塔”是按照“积极的房子”的原则建造的,这意味着它可以实现能量自给。太阳能是灯塔主要的能量来源。灯塔顶部覆盖的太阳能电池板能为水泵、照明、取暖等设施提供电力。该建筑采用的热回收系统、绝缘墙壁、保温玻璃等,在为建筑提供适宜温度等的同时,也高效利用了能源。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分類: 6B.房地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