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12月 26, 2016
(|)
463 閱讀
昨天下午2点,随香港公司的聂总、邝总从深圳飞抵沈阳桃仙机场。寒冷的天气并没有降低我热烈的向往,相反,久违的沈阳让我触景生情,想到了当年在这里发生和我所经历的那些事。想到了发生在中国历史上的“九一八”事变,想到了第一次来沈阳拜见时任沈美公司总经理黄和祥,想到了在鞍山做企业顾问每次回家必经桃仙机场的经历,想到了陪广州客户开发东北市场在香格里拉酒店做培训……
司马迁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列宁说过,忘记过去意味着背叛。历史让我们永远不要忘记过去。在今天这个世界同庆的圣诞之际,突然想到85年前发生在沈阳的那段历史耻辱。1931年9月18日,日本驻中国东北地区的关东军突然袭击沈阳,以武力攻击东北。9月18日,日本制造“柳条湖事件”,发动了对中国东北的战争。我们要痛定思痛,奋勇前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据史料记载,当晚10时许,日本关东军岛本大队川岛中队河本末守中尉率部下数人,在沈阳北大营南约800米的柳条湖附近,将南满铁路一段路轨炸毁,称是中国军队破坏铁路。日军独立守备队第二大队即向中国东北军驻地北大营发动进攻。次日晨4时许,日军独立守备队第五大队从铁岭到达北大营加入战斗。5时半,东北军第七旅退到沈阳东山嘴子,日军占领北大营。战斗中东北军伤亡300余人,日军伤亡24人。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
东北地方当局和国民政府对日本的进攻采取不抵抗政策。据说事变发生前,蒋介石于8月16日致电张学良:“无论日本军队此后如何在东北寻衅,我方应予不抵抗,力避冲突。”(此即所谓“铣电”,但这封电报的真实性至今无法证实,张学良晚年否认有此电。)当时,日本关东军不到两万人,中国东北军驻在东北的有 16.5万人,在关内还有近十万人。东北军部队多次接受张学良不准抵抗的训令,在日军突然袭击面前,除小部分自发英勇抵抗外,其余均不战而退。
9月19日上午8时,日军几乎未受到抵抗便将沈阳全城占领。东北军撤向锦州。此后,东北各地的中国军队继续执行张学良的不抵抗主义,使日军得以迅速占领辽宁、吉林、黑龙江3省。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长期以来推行对华扩张政策的必然结果,也是它企图把中国变为其独占的殖民地而采取的严重步骤。此后,中日民族矛盾逐步上升到顶峰,使中国国内的阶级关系发生重大变动。
1988年春天,我应邀来到沈美日用品有限公司拜见董事总经理黄和祥。早在1982年,美国吉列公司与沈阳刀片厂共同出资成立沈美公司,它是辽宁乃至东北地区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当时美国吉列公司占有75%股权,并占有该公司生产的“犀牛”牌刀片的商标。黄和祥当时代表美国吉列公司担任该公司总经理,没想到那次见面的8年后,黄和祥居然与出生在沈阳的著名影星巩俐结婚了。
说黄和祥大家不一定知道,但与巩俐扯上了关系曾让他名声大噪。从吉列公司离职后,黄和祥担任了英美烟草公司亚太区总裁,由于英美烟草经常赞助张艺谋的电影,还定期举办港京越野汽车拉力赛,巩俐作为该赛事的颁奖嘉宾,自然他们接触的机会就多。据传,在1994年巩俐与张艺谋分手前,就通过香港女作家梁凤仪认识了黄和祥。黄和祥与张艺谋同岁,巩俐感情失落之时,他给予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呵护,终于“抱得美人归”,俩人于1996年2月15日结婚,14年后他们还是分手了。
八卦了别人,轮到我谈第一次坐头等舱的经历了。平时说坐头等舱那是戏称,因为腿长,经济舱的座位比较狭窄,为了舒服我总是提前2个小时到柜台挑选安全通道。但96年8月的那次不是,我是被“讹诈”才坐上了头等舱。看我心急要赶回深圳,售票员就狠狠宰了一把。但就是那次,让我知道国际大公司高管为何如此有优越感?邻座洪生告诉我,公司规定他们出差必须坐商务舱,住五星级酒店,你想节约都不行,每个员工要对公司形象负责。
印象深刻的还不只是在工作中多次经桃仙机场往返深圳,还有本世纪初帮助广州一家举步维艰的企业在东北创立品牌开拓市场。记得当时公司力排众议,采纳了我的战略规划和营销建议,老板和我一起扛着电脑,拉着投影仪用培训的方式开疆扩土,当时在东北的第一站就是沈阳。南京的王总说得好:“付出必有回报!”正是这样的服务市场,公司业务蒸蒸日上,每年以30%的业绩递增迅速成长,一跃成为业内赫赫有名的三大品牌之一,并受托成立了业内第一家专业研究所。正因如此,我前后为该家公司服务了11年。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分類: 14.其他類別
derrick ng
918事件應該有不抵抗的命令,如果沒有的話,為何東北軍不抵抗 ,而有後來的西安事變。時任西北剿匪副總司令的东北军將領张学良 和時任第十七路軍總指揮的西北军杨虎城在中國西安发动“兵谏”, 扣押時任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委員長和西北剿匪總司令的蒋中正,並 殺害保安人員、中央機關人員。...閱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