曉帆
經由 在 12月 26, 2016
(|)
326 閱讀
週末不談股票,說說雷洋案。
雷洋被暴力執法致死案今日宣判,涉事五名員警免于起訴罰酒三杯。這件事之所以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原因有三:
1、雷洋是人大碩士,發改委下屬協會的體制內學者。基層小吏和知識份子一夜之間對農村上訪戶的境遇開始感同身受,並進一步引發社會各階層共鳴。
2、民間老百姓傳統觀念裡認為“殺人者償命”,這次的審判結果和老百姓預期反差太大讓吃瓜群眾唏噓。從法律角度看此案審理也有瑕疵,比如為什麼是怠忽職守而不是濫用職權,妨礙偵查為何屬於犯罪情節輕微等等,于情於理都有難以讓人信服之處。
3、過去十幾年高壓維穩資訊封鎖,民眾對公權力普遍缺乏信任感。辦案過程中資訊不透明,民警故意做假口供又進一步傷害了政府公信力,最後法院免於起訴完成補刀。
對於曉帆來說,關注的重點在於習的改革誠意。有一種觀點認為習核心確立後可能會釋放善意緩解各階層壓力,從雷洋案結果來看,可能這個假設過於樂觀了。
上內容來自私募基金經理曉帆的微信公眾號“曉帆炒股俱樂部”,文中觀點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 微信群向身家百萬級別的合格投資者開放( 根據證監會要求我們會進行相關資格驗證),入群請聯繫客服微信:qxing1986
分類: 14.其他類別
蔡清偉
曉帆兄,你經常講的都是敏感話題喔
奇準
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