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理生
經由 在 12月 29, 2016
(|)
130 閱讀
又到年尾,筆者認為2016年發生的以下環球財經大事,在新一年將繼續影響金融市場,值得投資者留意:
一、特朗普以黑馬形態勝出11月的美國總統選舉後,其未來的經濟政策,刺激美股美元連續2個月均創新高;其後美國聯儲局在12月加息1/4厘,預示了美國經濟發展的強勢。然而特朗普在1月20日就職美國總統之前,就不斷發表挑釁中國的言論;上任後是否一如他的顧問所言「對華貿易戰應速戰速決」,而馬上對中國展開貿易戰?如果真的發生貿易戰,全球製造業供應鏈將受到衝擊,美國的跨國企業也將首當其衝受波及;如蘋果公司,在前一份業績報表中已經顯示收入減少,是自2001年以來的首次萎縮,若再發生貿易戰,營商環境將會百上加斤,對美國企業並沒有好處。而美國跨國企業的海外收入亦會因強美元匯率而相對減少,由於他們的收入超過40%都來自海外,同時,強美元也會削弱美國的出口競爭力,有違特朗普的意願。
二、有150年歷史的德國最大銀行德意志銀行被美國政府重罰140億美元,公司臨破產邊緣,導致股價由2014年的每股50美元跌到11美元的歷史低位。相信德銀和美國政府仍在磋商之中,結果將會在來年揭盅;如果德銀未能和美國政府達成協議,有可能重蹈雷曼的覆轍,影響全球金融市場震蕩。
香港永裕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史理生
香港浸會大學公司管治及董事學會副會長
分類: 1.宏觀經濟
derrick ng
我們試想下中國和美國貿易戰的結局會如何?
文錦輝
美國贏面高,實在中國這幾年俾人的信心不升反跌
難以想像,各自都有其利用價值~
derrick ng
我認為最大機會是兩敗俱傷,大家都損失無得益,不過美國的內部壓 力比較大。
稻穗小編
讚成樓上!
稻穗小編
中國內部壓力一樣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