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
經由 在 12月 31, 2016
(|)
120 閱讀
稻穗小編注:跨界跨界,這是一個跨界與顛覆的時代,連銀行也跨界了,還有什麼不能跨界的。
.................................................................
詹文嶽打造非典型銀行 吸引陸近富者
(2016-12-31 中央社)
(原文網址:https://tw.news.yahoo.com/詹文嶽打造非典型銀行-吸引陸近富者-055331077--finance.html)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31日電)踏進銀行分行你會期待看見什麼?高聳的櫃臺還是親切的行員?富邦金控旗下富邦華一銀行打破對於分行的刻板印象,讓「生活型態」成為分行的主打特色。
近年來富邦華一銀在中國大陸陸續打造「非典型分行」,包括上海陸家嘴的「藝廊銀行」、南京的「咖啡銀行」、上海靜安的「花店銀行」,最近的是位於成都的「書店銀行」。
富邦華一銀行長詹文嶽說,過去民生銀行曾經嘗試在中國大陸嘗試「便利店銀行」,除了賣起柴米油鹽醬醋茶外,還可以幫客戶收快遞,但最終仍告失敗,富邦華一銀想做的一樣是跨業這件事,但如何從中找到金融業可以在激烈競爭中發展的利基,才是得以創造價值的正確途徑。
詹文嶽透露,簡單來說,塑造分行具有「潮」的要素,自然就會吸引一批重視生活品質的潛在客戶,而這些目前可能只是中產階級、白領的「近富者」,未來最有機會成為有理財需求的潛在高資產族群。
舉例而言,一樣是喝杯咖啡,星巴克(Starbucks)一杯要價人民幣28元,咖啡好不好喝見仁見智,重要的是,星巴克本身就是一種生活態度,手上拿著印著星巴克美人魚商標的杯子,就是比一般人不一樣。
也因此,位於南京的「咖啡銀行」,不是指到銀行辦事,行員會親切端給你一杯咖啡,而是外表根本就是1間星巴克,在附近的上班族、遊客、居民都能到這坐下來,享受星巴克塑造的生活型態。
詹文嶽說,要得到客戶的認同,自然要嚴選合作對象,在「藝廊銀行」擺設的畫作除了絕對是真跡之外,水準也不輸真正的藝廊,「書店銀行」選定的合作對象「言几又」,更是有與台灣誠品相提並論的水準。
富邦華一銀行確實在中國大陸的金融圈形成了一種不同的氛圍,詹文嶽說,中國大陸的互聯網金融發展完備,分行可以是社交中心,而非交易中心,客戶到分行可以只是想看看書、買買花、賞賞畫、聊聊天,而非真的有什麼金融需求才能登門,甚至分行內根本沒有制式的銀行櫃臺,想找專員諮詢,可以上2樓辦正事。
詹文嶽也不擔心,這樣另類的經營模式會被當地銀行「山寨」,他說,中國大陸有14億人口,要切割出具有利基的市場,「有的是空間」。
分類: 6A.金融業
楊清清
香港如果有間書店銀行 ,那就好玩囉。但似乎,可能性不大
鳳毛麟角
这则新闻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