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1月 1, 2017
(|)
823 閱讀
常言道,“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又言“君子绝交不出恶语”。本着一向与人为善,与事随缘的心态,在2016年的最后一天,写下我与她的绝交信,希望从此不再与她有任何瓜葛,更不想因为她影响我充满况味的一生。于是,我大声疾呼:“2016,永别了!”没错,这就是我的一封绝交信。别看这封绝交信写的很短,但要说的话其实已经说完。
结交她是我人生的必然,但我却没有把握好这个当下,以致犯下了一个又一个不可逆转的错误。时光荏苒,岁月蹉跎。人生本来就是一个失败的作品,无论怎么努力,留下的遗憾总是那么的多。因此,向朱熹学习,“不顾旁人是非,不计自己得失,勇往直前……”错过就认栽,失去不后悔。但要牢记古人的谆谆教诲:“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因为经历从来都是一笔不可多得的财富。只有把失败当经验吸取,把挫折当营养吸收,才能更好得以成长。
关于绝交信,看看历史上那些名人怎么说。卢梭对伏尔泰的那种义愤填膺——
我一点也不爱你,先生;我是你的门徒,又是你的热烈拥护者,而你却给我造成了许多使我最痛心的苦难。作为你在日内瓦受到收容的报答,你断送了日内瓦;作为我在我的同胞面前为你极力捧棒场的报答,你把我的同胞跟我离间开了,是你,使得我在我的本国住不下去;是你,使得我要葬身异乡,既失掉奄奄待毙之人应得的一切安慰。又博得被抛弃到垃圾堆里这样的尊荣,而你却把一个人所能期待的一切尊荣都要在我的祖国享受尽了。
总之,我恨你,因为你要我恨你;但是我恨你却还显得我是更配爱你的人——如果你要我爱你的话。在过去充满我的心灵的那一切对你的好感之中,所剩下的只有对你那美妙的天才所不能拒绝的赞美和对你那些作品的爱好了。如果我在你身上只能崇敬你的才能,其过错并不在我。我将永远不失掉对你的才能所应有的敬意以及这种敬意所要求的礼数。别了,先生。
看看周作人对鲁迅的那样隐忍哀伤——鲁迅先生:我昨天才知道——但过去的事不必再说了。我不是基督徒,却幸而尚能担受得起,也不想责谁——大家都是可怜的人间。我以前的蔷薇的梦原来都是虚幻,现在所见的或者才是真的人生。我想订正我的思想,重新入新的生活。以后请不要再到后边院子里来,没有别的话。愿你安心,自重。
最后再看看吴佩孚致冯玉祥的那份大义凛然——焕章将军足下:别来无恙? 忆自膺命为讨逆军总司令,干城付托,早许此身为国所有,不敢自私。言犹在耳,忠无忘心,想二三袍泽必不以佩言为欺诈也。惟此次身败名辱,祸生肘腋,不第身处其境者为之惋惜,即天下旁观侧耳之人,谁不为之疾首椎心,以为事出意外,鬼神所难测,数理所难通哉!足下之计谋,可谓如愿以偿;而不知公德私德所垂之品格,早窒入阿鼻地狱,万劫不复矣。
……
凡人作事,第一当求目的之所在,第二当求手续之所宜。均之求名,有让天下求名者,有攫天下求名者;均之求利,有售货求利者,有卖笑求利者。惟足下之所为,如为求名,则名于何有?如为求利,则利于何存?徒自引狼入室。大明不休,吴三桂之请兵入关,庶几近乎?犹大之奸卖耶稣,良有以也。观其结果,即可知其目的与手续矣。
山海关,九门口,石门寨,朝阳等处,大军不下二十万,方溅血泊,滚头颅,与敌军相抗,所耗金钱不下数千万元,经足下后方一戈挥掉,万军齐覆。如为山九而凿其基;如掘井九仞,而毁其盖;如此奇功,愚者不为。况楚人之妾,已有奸情,人谁敢娶?行将见足下与足下之一党,被弃于张,段也。然而足下之不可与处,阴险之名,已千古不磨矣。呜呼焕章!
我躬不阅,遑恤我后!佩已矣,不复欲言,惟静观足下之和平统一耳。
此次出走,路过芝罘,曾潜服至毓璜坟山,展拜狄师之墓。见碑碣巍然训言犹在,不禁幡然如有所悟,而益信足下之行径,恐百身莫能赎矣。呜呼焕章!
与足下袍泽数年,以心相印,今被暗算夫复何言!昔乐毅云:“君子绝交,不出恶声;忠臣去国,不洁其名。”佩为亡人,亦曾受教于君子,惟不明心迹,是以不免耿耿耳。此请
勋安。
放下缠斗意味着自我解脱,告别过去意味着走向未来。我与她的交情只有一年,却担心与她的纠缠会一生难忘。“2016,永别了!”我选择用这样特殊的绝交信来积极断言,为的是张开双臂拥抱2017,相信明天更美好!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分類: 14.其他類別
稻穗小編
儘管不知道什麼事,明天會更好
楊清清
送上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