韜略哥
經由 在 1月 3, 2017
(|)
186 閱讀
(2017-01-03 韜略哥 財經韜略)
最近的阿里巴巴用屋漏偏逢連夜雨來形容真的是一點都不為過。
在“幸運的”第二次入選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評選的惡名市場“名錄”之後,阿里巴巴管理層的二當家又被爆出準備“拋棄”一部分其所持有的阿里巴巴股份。
根據阿里巴巴集團日前提交的SEC檔顯示,蔡崇信旗下的Joe和Clara Tsai基金會,及與他有關聯的Parufam Limited、MFG II Ltd.,將依照1934年“證券交易法”第10b5-1條修訂條款的預先安排的股票出售計畫進行減持。(SEC規則10b5-1條款允許公司高管和董事採用書面的預先安排好的股票交易計畫,以滿足承諾和財富規劃要求,它要求減持者在較長時間內進行股票出售,以減少任何市場影響,避免引發市場擔憂。)
上述計畫允許蔡崇信在2017年10月前出售大約650萬股股票。這些股權占蔡崇信實益所有權(beneficial ownership)的8%左右。
來源,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檔
根據今年3月份的股權報告,蔡崇信是阿里管理層中持股比重僅次於馬雲的二當家,其一共持有3.2%的阿里巴巴股份,按照最近的股價計算市值約70.12億美元。本次蔡崇信拋售計畫書中披露的650萬股,實際價值5.6億美元左右。
蔡先生的減持行為要是放到我們A股裏應該算不上大事,因為我們A股的股東們喜歡玩的是趁人不備,釋放利好,哄抬股價,然後清倉式減持。蔡崇信先生一共才減持不到(其持股比例的)10%,而且提前許久公佈,這真的有點“小兒科”。
不過,事物的背後往往並不是看上去那麼簡單。蔡崇信先生減持行為的背後是2016年以來一連串重要股東的減持。韜略哥按照時間順序幫大家捋一下:
(1)2016年6月1日,阿里巴巴第一大股東軟銀髮公告稱,計畫拋售價值不少於79億美元的阿里巴巴股份。6月2日,軟銀又稱將再套現10億,合計要出售89億美元的阿里股份。這是軟銀投資阿里巴巴16年來首次減持。
(2)在大股東公告減持之後,據媒體報導二股東雅虎似乎也在磨刀霍霍,有意行減持之舉。
(3)2016年8月20日,SEC檔顯示馬雲及其家族將依據10b5-1條例在未來一年內減持990萬股阿里股票,相當於馬雲所持阿里股權的約5%。當時按照96.86美元的股價估計,990萬股市值超過9億美元。(馬雲的減持流程和蔡崇信這次幾乎一樣)
(4)2016年12月29日,外媒報導,俄羅斯億萬富翁阿利舍爾·烏斯馬諾夫表示,他旗下的USM控股公司已拋售了所持全部的阿里巴巴股票。
這是什麼節奏?難不成阿里巴巴的經營除了什麼問題?
韜略哥在查閱了阿里的最新季度財報後沒有發現阿里的業務出現了什麼問題。
根據財報顯示,阿里巴巴集團第三季度營收為人民幣342.92億元(約合51.42億美元),較上年同期增長55%;阿里巴巴集團第三季度淨利潤為人民幣70.75億元 (約合10.61億美元),較上年同期下滑69%。(阿里2015年第二和第三季度利潤的暴增則是因為剝離阿里影業帶來的資產處置收益和重新評估持有阿里健康的資產收益。)基於非美國通用會計準則,淨利潤為人民幣129.49億元(約合19.42億美元),同比增長41%。
而且分拆來看,阿里看重的雲業務和大娛樂業務都有著突出的表現:
來自雲計算的營收為人民幣14.93億元(約合2.24億美元),較上年同期增長130%;來自數字媒體和娛樂的營收為人民幣36.08億元(約合5.41億美元),較上年同期增長302%;來自主動創新和其他業務的營收為人民幣6.98億元(約合1.04億美元),較上年同期增長78%。
要是我們再把2016年雙十一創造出的1207億的成交額算進去的話,阿里今年業績表現應該會是比較出色的。
如果說財報數據背後隱藏著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那麼股價往往會說實話,韜略哥在查閱了阿里的股價之後發現,除了軟銀拋出大手筆減持預案的當天,阿里股價大幅下挫,其餘時間阿里股價的走勢基本上和中概股整體相一致。
阿里巴巴股價走勢
作為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代表,網易的股價和阿里類似走勢,都是在11月左右開始進入跌勢
扒到這裏,韜略哥認為上述重要股東們的減持行為和阿里的業績本身或許並沒有太大關系,那麼他們究竟為何減持呢?
其實如果把減持僅僅看作是一種不帶有感情色彩的交易的話,那麼減持本不需要什麼理由,只要買的合法,賣的也合法即可,可恰恰一般我們在分析公司的時候常常會有一種心理,就是覺得股東會把自己的財富和公司的前景相關聯,增持就意味著看好,減持就意味著不好看。(韜略哥也常常把這種關聯看得很重要),但其實理性的分析下,重要股東如果自身難保或者真的有非減持不可的剛性需求,那麼減持了也就減持了,和公司的基本面沒有牽連。
對於阿里的重要股東來說,從公開資料可以得知基本上都屬於非減持不可類型的。
首先說軟銀。軟銀的孫正義向來以敢賭敢博著稱,儘管收穫不菲,但是代價也很昂貴的,軟銀的搏出位讓軟銀自身積攢了大量債務。對孫正義來說,只靠自身造血是不能夠有效支撐起自己的夢想的,所以他必須從阿里,Supercell等等已經可以摘取果實的樹上摘果子,這樣他才能有錢來餵養那些急需營養的枝條,比如軟銀攢錢買ARM,收購美國運營商Sprint等等。最近,孫正義和特朗普打得火熱,又準備豪擲500億美元在美國做點事。
對軟銀來說,可能隨時都需要錢。
雅虎方面,就更不用說了,從當初互聯網行業的天之驕子到如今落得砸鍋賣鐵。梅耶爾出任雅虎CEO以來,除了幾筆不痛不癢的並購以外,並沒有給雅虎帶來什麼實質性的改變。困難重重的雅虎目前手中最值錢的東西可能已經不是搜索業務和廣告服務,而是阿里的股份。所以,韜略哥認為混到這幅田地的雅虎,賣阿里股票只是時間問題。
對俄羅斯富豪阿利舍爾·烏斯馬諾夫來說,減持行為就更為純碎了,他自己曾經說過:
2015年底,烏斯馬諾夫開始拋售手中的阿里巴巴股票,並將此舉解釋為,對阿里巴巴的投資為“金融投資”而非“戰略投資”。“我們以較高的價格出售了阿里巴巴股份,獲得了5-6倍的收益。”對於近日的拋售行為,他在接受俄羅斯視頻道採訪時並未說明原因。
俄羅斯人夠耿直,瓜熟了,該摘就摘,還等啥?
最值得說的應該是馬雲和蔡崇信,阿里對他們來說那可真是親兒子,一手帶大的。他們怎麼也減持呢?
這個問題其實早在阿里赴美上市前,馬雲和蔡崇信就有過公開回應:
2014年4月25日,馬雲和蔡崇信一起宣佈,將成立個人公益信託基金,基金將著力環境、醫療、教育和文化領域。該基金來源於他們在阿里巴巴集團擁有的期權,總體規模為阿里巴巴集團總股本的2%。
當時此項承諾宣佈後,比爾·蓋茨對此評價說,“馬雲先生和蔡崇信先生的慷慨和領導能力,以及他們所樹立的榜樣,在中國公益事業不斷發展的這個關鍵時刻,將會帶來極大的示範效應”。2015年度比爾·蓋茨12次減持所持的微軟股票,所獲資金絕大部分投入到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
不過除了公德心,馬雲和蔡崇信也不是沒有“私心”的。對於財富的配置來說,從相對低回報的地方配置到前景和效益可能更大的資產這是很自然的事情,而且當下世界經濟處於一個比較複雜的時期,誰也不知道未來哪里會成為新的風口,所以“廣撒網,多佈局”就成為巨富們時下不得已而為之的選擇。
最後,韜略哥想說阿里巴巴在國內互聯網行業的地位仍然超然,應該說目前對阿里而言除了社交環節的缺位(天然匱乏社交基因),在電商包括物流,泛娛樂(優酷土豆、阿里影業、阿里音樂),金融(天弘基金、支付寶等),健康(阿里健康),雲服務等等諸多領域都是極具競爭力的。短期之內,隨著騰訊和阿里生態圈不斷重疊,兩者的競爭可能會日益激烈,但商業史上真正能夠產生顛覆性影響的向來是“第三者”(雅虎和谷歌你死我活的時候,Facebook才是顛覆者),所以阿里也好,騰訊也罷,有焦慮症都是正常的,能投點就多投點,畢竟顛覆者出現在自己內部總比出現在外部打自己一個措手不及強!
分類: 6E.TMT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