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玉川
經由 在 1月 3, 2017
(|)
202 閱讀
(2017-1-3 楊玉川 稻穗首發)
預測是所有事情中最難的一件,因為影響的因素太多,變化的可能太大,出錯的機會太高,中國有句成語叫“料事如神”,就是說預料事情準確的人大約已經接近神仙。但是,做投資以及很多其他工作,又很難不做預測,因為不對事情發展的前景有所預判,就無法下定工作和投資的決心,就無法在面臨的數種選擇中有所決斷,就會寸步難行。所以,一方面是預測很困難,另一方面又是我們不得不做預測。那麼有沒有什麼簡便易行,又有一定準確度的預測方法呢?「三國」時期的著名智者賈詡賈文和在曹操和張繡的對戰中,給我們做了很好的示範。
「三國」時期是中國歷史上最輝煌的一段日子,猛將如雲、謀士如雨是那個英雄輩出的時代的貼切寫照,在那些如雨的謀士中,最為世人所長久記憶的是多智近妖的諸葛孔明,但是賈詡賈文和,卻同樣是一位對歷史走向影響巨大的智者。雖然漢朝向三國的演變,主要是受封建社會發展後期,土地為官僚地主大量兼併,農民生活困頓所影響,但如果沒有賈詡在董卓死後鼓動李傕郭汜攻打長安,東漢的局面也許還能苟延殘喘多一段時間,從這一點上說,沒有賈詡,東漢的歷史有可能真的會有些不一樣。
按「三國志」的記載,這段故事發生的背景是曹操迎漢帝於許昌,挾天子之名以征伐各地的諸侯。張繡是董卓西涼軍的餘部,此時正聯合劉表,抗拒曹操,而曹操正攻打張繡之時,許昌有事,曹操遂開始慢慢退軍:“太祖(曹操)比征之,一朝引軍退,繡自追之。詡謂繡曰:「不可追也,追必敗。」繡不從,進兵交戰,大敗而還。詡謂繡曰:「促更追之,更戰必勝。」繡謝曰:「不用公言,以至於此。今已敗,柰何複追?」詡曰:「兵勢有變,亟往必利。」繡信之,遂收散卒赴追,大戰,果以勝還。問詡曰:「繡以精兵追退軍,而公曰必敗;退以敗卒擊勝兵,而公曰必克。悉如公言,何其反而皆驗也?」詡曰:「此易知耳。將軍雖善用兵,非曹公敵也。軍雖新退,曹公必自斷後;追兵雖精,將旣不敵,彼士亦銳,故知必敗。曹公攻將軍無失策,力未盡而退,必國內有故;已破將軍,必輕軍速進,縱留諸將斷後,諸將雖勇,亦非將軍敵,故雖用敗兵而戰必勝也。」繡乃服。”
用白話簡單翻譯就是,面對曹操退兵,張繡要追,賈詡說別追,追上去要打敗仗,張繡不聽,結果真就打敗了,敗退回來後,賈詡又說現在趕緊再追,再追會勝,張繡信心不足,說精兵都打敗了,敗兵再去怎麼會贏?結果再次追擊,果然又讓賈詡料中,再追又勝了。同樣的行為得到不同的結果,被弄糊塗了的張繡向賈詡請教,賈詡說出了他的預測邏輯,我們姑且稱之為‘賈詡預測法’:為什麼第一次會敗呢?因為曹操為防追擊,會留精兵和優秀將領殿后,親自指揮反擊,而張繡,不是曹操對手,所以,將不如人,兵也沒強過對手,故此必敗;為什麼第二次會勝呢?同樣的邏輯,曹操勝利後,精兵強將就要星夜趕路回許昌了,後衛部隊的將領雖然也算勇猛,但他們同樣也非張繡的敵手,故此雖用敗兵,卻也同樣能勝。
賈詡預測法的主要邏輯是:第一次,先比較兩邊的領導,曹操對比張繡,曹操勝;再比較兩邊的部隊,曹軍有勁將精兵殿后,張繡軍雖銳,也就是半斤八兩、大家差不多;綜合結果,曹軍勝利。第二次,同樣比較兩邊的領導,曹操走後,曹軍後衛將領不如張繡,張繡勝;再比較兩邊的部隊,曹軍勝後無備,張繡軍雖然第一次失敗但有準備,張軍略勝;綜合結果,張軍勝利。兩次追擊的結果,都和賈詡預測一致,所以賈詡預測法雖然粗略,但勝在簡單易行,又有一些準確度,值得參考。
中美博弈左右環球市場
2017年影響金融市場的其中一個最主要因素,就是中美之間的博弈,特朗普已經大致說出了他的戰略,就是聯俄制華,中國是他的主要博弈目標,那麼如果用賈詡預測法來研究一下中美之間的博弈,結果會如何呢?
首先比較一下兩邊的領袖,習近平對特朗普。習近平對於國際事務的發展理念是‘合作共贏’,對於國內事務的理念是‘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反觀特朗普的外交政策理念是‘美國優先’,對美國人民的承諾是‘讓美國重新偉大’。兩廂比較,習總書記的‘合作共贏’明顯要高出特朗普的‘美國優先’一籌,合作共贏沒有失敗者,合作的雙方都得利,而美國優先的實質,就是其他國家的利益必須要給美國利益讓路。合作共贏照顧了其他國家的利益,必然是得道多助,而美國優先把其他國家的利益放在美國後面,必然是失道寡助。而特朗普‘讓美國重新偉大’口號的含義與習總‘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相比也模糊不清,不知其所指是美國的國際影響力、製造能力、軍事能力、中產階級的地位還是別的什麼。因此,從理念的道德高度和內涵來說,習總優勝。
其次,中國人講究聽其言、觀其行,從習總執政的幾年來看,在國內以反貪腐、整頓吏治、調整產業結構、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等一系列措施極大地改善了中國的發展前景,獲得了人民的廣泛支持;在國際上通過南海造島、建立東海防空識別區、設立亞投行、推動一帶一路發展等,捍衛了中國的國家安全利益,改善了中國與外界的經濟聯繫,增強了中國在國際經濟中的影響力和話語權,表現出了很高的內政外交能力。雖然特朗普總統尚未上任,無法直接評判他的施政,但僅從他前期的政策宣示就可以看出,他的理念和政策頗多矛盾之處,缺乏整體性。比如他競選時提出限制移民,但對於美國國內龐大的移民群體如何處理,他就語焉不詳了;他想實行貿易保護主義,對外國特別是中國產品加稅,但加稅會如何影響美國基層的生活和經濟,他似乎也沒有認真考慮;他一直說中國政府令人民幣貶值來增強產品競爭力,因此影響了美國就業,可他似乎根本不了解現在中國政府正在努力的支持人民幣匯率而不是令其貶值;他有聯俄制中的想法,可他似乎不知道美國和俄羅斯之間的交惡很大程度是地緣政治的原因而不是個人之間的好惡。這樣的矛盾還可以舉出很多,這些矛盾實際上反映了特朗普作為政治家的層次不高,無法令其政策互相配合成為一個整體,為一個統一的執政目標服務,因此只能為了討好不同的利益群體,提出不同的、甚至互相矛盾的政策,至於這些矛盾的政策之間如何協調,他就不管了。從習總和特朗普所表現出的理念和能力,我們大致可以認為,在領袖層面的比較,習總勝。
在國力的比較上,雖然美國仍是全球老大,但很明顯美國的國力已無法支撐美國的全球進攻、四面出擊戰略了,否則就無法解釋為什麼努力維持全面進攻政策的奧巴馬政府和其繼承者希拉裏會輸給特朗普這樣不靠譜的政壇新人。很明顯,美國正處於從對世界熱點地區全面進攻轉向重點對中國進攻的戰略收縮期。而中國,隨著國力的逐漸上升,也正在從過去的完全防守、只專心辦好自己的事情轉向對一帶一路方向重點進攻的策略。
所以,宏觀上看,美國和中國都處於守有餘而攻不足的階段,不過美國的攻不足是指其無法維持全球進攻能力,而中國的攻不足是指其從全面防守轉向有限進攻的時候,進攻的實力還不夠強大,只能依託本土逐步延伸。
由於中美雙方的國力都超過了自身防守的需要,所以雖然美國整體的綜合國力強於中國,但美國要想在直接進攻中徹底擊敗中國的可能性也不大。
(中國在2017年戒犯四面出擊、急躁冒進的錯誤)
G2纏鬥短期難分勝敗
綜合雙方的領袖和國力,按照賈詡預測法,中國是領袖勝而國力敗,美國是領袖敗而國力勝,因此博弈的結果很可能是膠著,雙方處於纏鬥之中,短期難以分出勝敗。
但是,考慮到特朗普的權利基礎薄弱,民主黨反對他,共和黨的主流也未必支持他,如果他不能很快(1-2年內)給他的基本盤(白人藍領工人)帶來實質利益的話,他的基本盤就可能拋棄他,那樣的話特朗普將很可能陷入執政危機。
鑒於中美雙方的實力,只要中國在中美博弈中取守勢,不主動挑事,佔據道德高地,並將中美的鬥爭焦點局限在中國力量可以方便、快速到達的地方,美國要想在中美博弈中快速取勝,基本沒有可能,而與中國的纏鬥、無法迅速取得勝利,則可能給特朗普帶來災難。
特朗普未來的全球政策,很可能是用其他方向的收縮來換取對中國重點進攻的力量,所以中國在對美國全面防守的同時,也可以向美國力量收縮形成的真空區域推進,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線的國家和地區。
簡而言之,只要中國在2017年不犯四面出擊、急躁冒進的錯誤,穩紮穩打,特朗普的進攻將很難取得實質效果,而中國的金融市場,也有很大的機會將有驚無險、走向慢牛。
作者簡介:楊玉川,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行政總裁。畢業於上海交通大學,在美國三藩市大學獲得工商管理碩士學位,早期在香港華潤集團工作,後任陽光博大金融集團行政總裁及上市公司世紀陽光(509)執行董事等,有極其豐富的投資經驗,對上市前投資、二級市場投資和上市公司運作有深刻認識。
蔡清偉
學習,有啟發
derrick ng
我相信以美國的制度,特朗普上場和中國打貿易戰是不智的,因為在 貿易戰中,美國的經濟很難不下跌和波動,使他連任的機會大減,如 果處理得不好,更有倒台的危機。一個國力倒退和享受慣的美國是很 難在貿易戰中戰勝曾經一窮二白和國力正在上升的中國。...閱覽更多
奇準
好文
溫天納
特朗普此人難以預測,中美兩國正在下一盤大棋,除了斗搶攻外,還 要斗防守,誰犯錯少誰就有勝出機會,這是大國博奕中的風險管理。
稻穗小編
楊總的大局觀不錯,其背後的理論依據尤其值得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