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偉樑
經由 在 1月 4, 2017
(|)
259 閱讀
2017-01-03 [ 何偉樑專欄 ]
人民幣貶值預期下,國內面對較強的走資壓力,監管當局亦陸續作出應對措施。踏入2017,國內外滙管理局明言會增強對個人購滙活動的監察,而今後購滙流程會較以往複雜。
* 新增的限制購滙走資措施
根據國內制度,內地居民每年每人擁有五萬美元的購匯額度。雖然過往在購滙過程中,購滙者亦需說明用途,然而今年申請書上的人購滙用途分類更為詳細 -
包括因私旅遊、境外留學、公務及商務出國、探親、境外就醫、貨物貿易、非投資類保險、諮詢服務以及其他等共9大項,並新增了「預計用滙時間」這一必填選項。
根據剛公布的最新措施,居民無論於國內的手機銀行、網點自助購滙機,或是網點櫃檯購滙時,都需要填寫《個人購滙申請書》。
申請書亦包含了相關規則和相應的法律責任,明確地指出購滙不得用於境外買房、證券投資、購買人壽保險和投資性返還分紅類保險等尚未開放的資本項目。
若發現有違法違規套滙,違者將列入「關注名單」,罰則包括取消購滙額度兩年,並可能面臨違規套匯金額30%的罰款,以及另外5萬元以下罰款。
>參考:關於人民幣貶值
* 綜合了參考了幾個業內認可的數學模型,人民幣近年的走向(相對於美元),美元強弱佔比大約70%,而30%的相關度為其他因素(包括自身經濟因素等)。
* 人民幣的適度的貶值,在經濟上會帶來以下的好處:
i 舒緩國內資產泡沫
ii 貶值預期可以吸引資金需求者借入人民幣計價,增加了亞投行的發揮,並間接幫助釋放過剩的產能
iii 本幣貶值能直接帶動出口
* 作為一隻主要貨幣,大約20%至30%的跌幅才算意義上的貶值
比較其他主要貨幣 -
英鎊由2007年高位至今貶值約40%
歐元由2009年高位至今貶值約30%
日元由2011年高位至今貶值約35%
人民幣由2014年高位至今貶值約15%
**在美元續強下,相信人民幣仍有一定的下跌空間
風險披露
儘管編者相信本報告的內容是基於可靠的資料來源,編者不擔保、保證或表述其內容的準確性或完整性。編者不對本網頁表述的任何資料或任何建議(其更改無須事先通知)承擔任何責任。本報告提供的資料不是提供任何投資的意見,而僅只在提供資料作參考之用。所有投資均有風險,證券交易的虧蝕風險可以極大,即使投資者已考慮編者所編制及/或發出的研究報告亦然。
何偉樑:香港富昌金融集團投資顧問總監、香港中文大學學士課程講師。專欄涵蓋:宏觀經濟走勢、投資心理、運籌法則、外匯及商品市場研究
以微信提取上面QR Code,關注 " 何偉樑專欄 " ,獲得更多財經資訊,一起投資成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