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偉樑
經由 在 1月 6, 2017
(|)
280 閱讀
[何偉樑專欄]
新的一年,讓我們回顧上年宏觀市場走勢,也展望新一年的投資機遇。
* 美國股指
2016回顧:
年初中國股市大跌熔斷效應,環球股票市場心慌慌,加上年初美國加息預期使投資者擔心資金緊縮將不能承受本已經有泡沫的股市,因此在一、二月期間道指一度見低位 (15500水平附近)
直至美國總統大選,因特朗普效應,市場憧憬美國未來經濟因為減輕稅收、增加基建,因而使道指大幅上升 (由18580升至近20000水平,升約7.5% )
2017預測:
客觀來說美國經濟並非特別強勁。然而,環球其他主要經濟體系均表現疲弱,相對上突顯了美股的優越。預料道指能在2017上半年觸及22,000至23,500點的水平。
特朗普效應仍有一定的炒作空間,不過,仍要注意在他正式上任前後或存在一定不確定性,並且帶來波動。
* 美匯指數
2016回顧:
5,6月時,環球政經充滿不穩定性,市場普遍認為美聯儲局不會在加息議題上操之過急,在此預期下,美匯指數一度跌至92水平附近的全年低位。
然而,特朗普當選後,市場憧憬資金回流美元,且通脹數據表現穩定,引發了美匯指數在12月正式加息前後的大幅上漲(由95升至103水平,升約8.4% )
2017預測:
本一輪的美匯指數上漲,除美國自身的原因外,也要歸功於英鎊大跌。筆者相信美元2017上半年仍然有力繼續向上。
然而,歐洲多個國家的總統大選,加上特朗普這位政治素人帶來的不穩定性,或會打亂美聯儲局原定的加息步伐,並使美元的升勢受阻。
預料美匯指數將會於2017上半年挑戰105-110水平,當然,投資者仍要密切留意美聯儲局動向。
* 歐洲股指數
2016回顧:
在1,2月時,受中美股市大跌拖累,歐洲股市表現同樣疲弱。此後雖有一定程度反彈,但6月尾因為英國脫歐,歐洲股市再度下瀉。
技術上雙底建立,加上特朗普效應帶動,歐洲STX50指數在最後一季基本上修復了本年度的所有跌幅。
2017預測:
2016年經歷了英國脫歐及意大利修憲公投失敗,反映了歐洲的難民問題嚴重,加上經濟疲弱,引發了極端右翼勢力抬頭,歐盟可謂搖搖欲墜。
在此情況下,預料即使有進一步的貨幣政策刺激,歐洲股市仍難言有大作為。
* 香港及國內股市
2016回顧:
香港及國內股市可謂關係密切,港股經常跟隨國內股市波動。受累於年初國內股市技術上大幅調整,港股2016年初期表現亦不如理想。
直至金9銀10這兩個月份,受深港通預期帶動,港股曾一度突破24,000水平。
此外,國內經濟放緩的擔憂亦逐漸為市場所適應,而相關數據更反映了經濟環境有緩慢的復甦跡象,上證指數一舉升穿整數關口並企穩3000水平上方。
2017預測:
從較宏觀的角度來說,讀懂國內股市必須要看中央政策、債市、匯率,以及實體經濟發展。
整體來說,筆者認為上證指數在3000點附近仍是一個合理的買入水平,然而,受制於人民幣的貶值預期,股市短線升幅仍然有限,預料未來會處於區間整理格局,3000點以下相對較為「抵買」。
就金融市場政策,監管部門明顯有意推動A股成為以實體經濟為依歸的健康市場。然而,和經濟轉型一樣,金融改革的效果仍有待時間驗證。
港股方面,由於同時受到外圍及國內因素影響,短期走勢較難預測,預料仍是以炒股不炒市為主。受惠於油價反彈,第一季可留意石油類板塊。
*商品市場
2016回顧:
今年國際政治經濟局面變化層出不窮,且有多隻「黑天鵝」起飛,黃金一度成為表現最好的資產。
然而當特朗普這一隻「最大的黑天鵝」起飛後,由於短期內再沒有任何重大的避險預期,加上12月的加息效應,黃金價格由選舉當日的高位1337大幅下降至截稿前的1148水平 (跌約16.5%)
油價方面,全年表現反覆,當中最為重要的行情是12月初產油國成功協議減產,油價大幅上漲。由於市場憧憬特朗普將放寬對化石燃料的監管,亦為相關資產的價格帶來進一步的支持。
2017預測:
由於美國加息預期仍然強烈,在強勢美元打壓下,黃金價格在2017年上半年將難有好表現,預料將會於950至1350水平徘徊。
而根據過往經驗,加息預期或會於年中有所減緩,若再加上歐盟各國離心白熱化,金價或有機會再來一次絕地反擊。
紐約期油方面,預料上半年價格將持續在高位徘徊,有望挑戰60美元水平,而下方支持則在40-43位置。然而,較高油價將會引致美國的頁岩油生產恢復引致供應過剩。此外,過往產油國亦有不遵守減產協議的歷史。因此不排除在觸及高位過後,油市在年中附近時間會重新回到中線下跌軌道之中。
風險披露
儘管編者相信本報告的內容是基於可靠的資料來源,編者不擔保、保證或表述其內容的準確性或完整性。編者不對本網頁表述的任何資料或任何建議(其更改無須事先通知)承擔任何責任。本報告提供的資料不是提供任何投資的意見,而僅只在提供資料作參考之用。所有投資均有風險,證券交易的虧蝕風險可以極大,即使投資者已考慮編者所編制及/或發出的研究報告亦然。
何偉樑:香港富昌金融集團投資顧問總監、香港中文大學學士課程講師。專欄涵蓋:宏觀經濟走勢、投資心理、運籌法則、外匯及商品市場研究
以微信提取上面QR Code,關注 " 何偉樑專欄 " ,獲得更多財經資訊,一起投資成為更好的自己!
稻穗小編
讚成今年油市存有機會,理由起碼有以下幾個:一,油組落實減產, 且各成員國正在執行;二,美國共和黨內許多大佬都有做石油生意; 三,特朗普的班底中幾個官員有石油公司背景;四,環球印鈔石油價 格變相漲價,因而當市場減少供應時石油價格理應緩慢上升。... 閱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