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
經由 在 1月 6, 2017
(|)
115 閱讀
(2017-1-5 經紀陳)
經紀陳近日需要添置家電,無意中進入了新開張不久的香港蘇寧網上商店,發現其網站設計簡潔美觀、產品亦算豐富實惠,用戶體驗不俗。於是不期然研究一下其母公司蘇寧雲商(002024)。
蘇雲從事零售、物流及金融三大業務,老闆是張近東,第二大股東則是無寶不落的阿里巴巴集團。可惜,集團最新的業績甚差。去年首三季營業收入為1038.63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加11.00%。但期內虧損3.04億元,轉盈為虧。
集團的最新消息,是於周一宣布斥資現金29.75億元,收購天天快遞70%股權,並於未來以股權代價12.75億元,收購該公司餘下30%股權。
鑑於天天快遞擁有完善的快遞網絡及成熟的快遞物流能力,故交易完成後,蘇雲的物流業務勢將顯著加強,能夠滿足隨著網上業務發展而快速增加的送貨需求。此外,蘇雲預期,天天快遞今年純利不少於1.8億元,相信可以幫補其業績。
事實上,蘇雲自從於2015年8月與阿里巴巴進行股權合作之後,戰略發展思路逐步清晰。網上業務加緊布局,緊跟競爭對手步伐;門店亦積極進行調整及改善,逐步恢復盈利能力,可彌補網上業務的虧損。
另一方面,蘇雲上月獲批籌建江蘇蘇寧銀行,並計劃出資不超過12億元認購30%股份。展望江蘇蘇寧銀行的設立,有助優化配置集團的資源,推動金融資本與實業資本融合發展。
蘇雲昨日收市報11.80元,微升0.08%。股價於上月7日曾升至高位12.76元,之後便顯著回落,並且持續反覆波動,令投資者舉棋不定。不過長遠而言,看好集團將與亞里巴巴深化合作,扭虧為盈指日可待,不妨候低吸納作長綫投資,今年目標看15元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