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1月 11, 2017
(|)
563 閱讀
2016年3月31日,中国母基金联盟在北京成立。据介绍,中国母基金联盟旨在通过整合私募股权投资,尤其是母基金投资及相关领域资源,构建起良性的私募股权投资和创新创业生态链条,推动市场投资环境健康发展。同时,联盟将积极推进关于鼓励和培育私募股权市场的各项政策法规的贯彻落实,引导、协调和规范各项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投融资业务活动,促进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行业自律和规范发展,适时推出基金管理机构的白名单,为广大母基金管理机构提供一个优质、高效的信息服务平台、业务合作平台和沟通交流平台。
中国母基金联盟发起人单位包括科技部火炬中心、歌斐资产、紫荆资本、苏州元禾、汉景母基金、金晟硕业、嘉定创投、盛景嘉成母基金、悦达善达母基金、粤科母基金、宜信卓越、亦庄国投、中关村创投、中海投资、盛世投资等国内领先的母基金(政府引导基金)管理机构,后续又有国开母基金、国投高科母基金、复星集团、广州基金、首都科技发展集团、步长家族母基金、碧桂园家族母基金等二十多家母基金管理机构作为联盟成员或观察员加入中国母基金联盟。联盟成员资金管理总规模达一万亿元以上,可影响资本量达五万亿元以上。
母基金,也叫私募股权母基金(private equity fund of funds,PE-FOF)是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rivate equity fund,PE Fund)为主要投资对象的私募基金,它是私募股权基金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如今,母基金的概念在中国私募股权基金行业炒得越来越火,这说明市场需求越来越迫切。实践证明,母基金已成为监管和自律以外,促进私募股权基金行业健康发展的第三股力量。
专家告诉我,第一只FOF诞生于上世纪70年代,当时的FOF无论是募资金额还是基金数量都微不足道。与当今FOF有所不同的是,当时的FOF管理人只是与单独投资者签订委托投资协议,是具有固定投资期限且一对一的委托关系。上世纪90年代初期,伴随着大量PE资本的涌现,FOF开始演变成为一种集合多家投资者资金的专业代理投资业务,且管理的资金规模逐渐增大。
私募股权母基金的业务主要有三块:一级投资、二级投资和直接投资。其中,一级投资(primary investment)是指FOF在PE基金募集的时候对PE基金进行的投资。FOF发展初期,主要就是从事PE的一级投资业务,一级投资业务是FOF的本源业务。二级投资(secondary investment)是指FOF在PE二级市场进行投资,主要有两种形式:购买存续PE基金的基金份额和(或)后续出资额;购买PE基金持有的所投组合公司的股权。
投资对象是一个资产集合,所以在投资时,需要做尽职调查、法律架构、税务分析,既复杂又耗时。一般来说,FOF会把所募集的资金分散投资到15到25个PE基金中,这避免了单只PE基金投资中把风险押在某一PE基金管理人身上的风险。FOF通常拥有PE基金投资方面全面的知识、人脉和资源来实现对这些领域的投资。
母基金作为专业的投资人,在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选择、有限合伙协议条款谈判方面,都比一般投资人有优势。而且,在对PE基金进行投资时,FOF要比其他投资者更有可能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基于对分散风险、专业管理、投资机会、资产规模,以及资源短缺和经验不足等的考虑,一般投资者愿意投资于FOF,而不直接投资PE基金。
研究发现,投资于单只PE基金的风险较高,极高IRR和极低IRR出现的可能性较大。而投资于FOF的风险小于投资于单只PE基金的风险,且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极高IRR和极低IRR出现的可能性。无论是平均IRR还是IRR中数,FOF的收益率都要比它主要投资类型(创业投资基金和收购基金)的单只PE基金高。
政府引导基金最适宜的形式是母基金,母基金相关制度的建立,能够进一步推动政府引导基金的发展。通过发展母基金使得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能够通过母基金投资私募股权基金,实现分散化投资、专业化投资。国外经验表明,养老金、保险资金、大学基金会等是私募股权基金的主力投资者,而这类资金投资私募股权基金的一个重要形式,是通过投资母基金间接投资私募股权基金。
引导基金是通过整合财政资金而设立的,它是在增加公共资金和产品的供给,政府具有完全的主导权。既不受资本市场持续低迷扩容的影响,也不受银行信贷规模及嫌贫爱富的影响,还不受产业资本在投资过程当中对于土地、税收优惠条件要求的影响,可以直接作用于实体经济、新兴经济、潜力企业,可以有效改善当前投资动力不足的状况,稳定有效投资和持续投资。资金的来源渠道很多,地方政府既可以对相关专项资金技术审核,也可清理财政结余结算资金,还可以通过预算管理的清理进行转移。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分類: 6A.金融業
苏晓
母基金,也叫私募股权母基金(private equity fund of funds,PE-FOF)是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rivate equity fund,PE Fund)为主要投资对象的私募基金,它是私募股权基金行业发展到 一定阶段的产物。长知识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