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清偉
經由 在 1月 12, 2017
(|)
274 閱讀
這兩年,香港換莊的趨勢越來越明顯。
1997年前後,華資崛起英資勢弱。這兩年,中資崛起華資勢弱。香港正在換莊,方方面面,包括港股市場、金融市場、房地產市場等。
根據證監會數據顯示,最近10年香港證券行數目節節上升,截至2016年9月為止,持有1號牌的證券行數目1093間,對比2006年的641間增加約170%;持有9號牌的證券行數目1238間,對比2006年的502間增加近246%。期間新增的證券行多數是有中資背景。
房地產市場方面,據地政總署資料統計,2010年政府主動賣地後,近6年共售出136幅住宅官地,中資近3年投地比例明顯增加,其中投地金額由首3年僅110億、佔不足一成,至近3年來已近500億,佔近四成。
究其背後原因,包括:(一)進軍香港的中資數目越來越多,華資佔比自然下跌;(二)人民幣持續貶值,企業要作風險對沖;(三)一帶一路的國家戰略需要,企業持續走出去;(四)中資資金更雄厚,更有國家背後支持;(五)港元資產估值偏低等。
香港正在換莊,新舊經濟文化與秩序正在更迭中。一個懷舊的電視晝面乍然浮現: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對於小市民而言,我們只能適應新的環境,而不是環境遷就我們。
奇準
學習~
曉帆
围观
derrick ng
中國經濟對香港的影響越來越大,相信港元和人民幣掛鈎亦是遲早的 事。
城市智庫
經濟學當如此,政治及官員思想方法是另一回事
稻穗小編
讚成第一步是外匯基金適當投資內地資產,請注意,適當投資內地資 產的方式好多,並非見到人民幣貶值就一定唔投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