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毛麟角
經由 在 1月 15, 2017
(|)
168 閱讀
(2017-01-14 毛琳michael 鳳毛麟角)
2016年大家都紛紛預測,直播開始洗牌,2016年是直播最困難的一年,然而事實卻並不是如此,儘管有直播平臺出現資金鏈緊張的傳聞,比如映客、鹹蛋家,但都挺了過來。
儘管有諸如天貓,京東,蘇寧等巨鱷入局,但也並沒有攪動直播賽道的正常比賽,直播平臺的虛假繁榮,資料造假和不理性競爭,以及涉黃違法的實際情況, 投資環境也遇到資本寒冬,廣電直播新政又為直播再送上一道催命符,所以非常多的人看衰2017年直播的發展,認為是行業的大洗牌。
但我認為,2017年的直播發展得會比行業甚至比直播平臺認為得更好,但是盈利模式仍然是“哥德巴赫猜想”。
之所以說直播平臺比預想的更好是因為:
1、直播仍然會被資本追捧,接盤俠依舊等著接盤。直播模式作為最新的商業模式,在新模式沒有誕生前直播都是最為穩妥的模式,吸納廣發年輕用戶的直播同樣也最具有想像力,所以資本不會放棄也很難放棄。
2、資本寒冬只會讓直播更容易生存。2016是資本寒冬,儘管會延伸到2017,但資本是需要短期變現和盈利的,資本寒冬並不會過多的減少投資,只會更加謹慎,這時最具前景且最能看到錢的直播模式必然會得到資本青睞。
3、行業格局初定,靠山助力頭部直播存活。現在的頭部直播平臺(行業前十)要麼有乾爹,比如鬥魚有騰訊,熊貓有360,微博有一直播。要麼有親爹,騰訊有now,陌陌有哈尼,YY 有虎牙,360有花椒,要麼有金主,映客有昆侖萬維,他們要麼是金主的搖錢樹,要麼就是乾爹/親爹股價的發動機,所以對於大直播平臺來說,死亡是短時間內不會發生的,除非2017年新的風口來臨,但資本寒冬下,春風明顯不會來的如此迅猛。
4、小平臺會死一大片。小直播平臺會死在拿不到A 輪或者挺不過B輪的情況,預測200多家獨立直播平臺會死掉一半長尾。
2017年,直播平臺會有這樣的變化可能性:
映客:引入BAT等巨頭戰略投資,找到新靠山,然而資金鏈斷裂的傳聞會變成每季度一次;
一直播:繼續帶動新浪微博股價創歷史新高,一下科技或推出針對普通用戶(非明星)的直播平臺;
鬥魚:再度獲得騰訊追投。
分類: 6E.TMT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