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1月 16, 2017
(|)
171 閱讀
互联网上的自媒体很多,几乎人人都是,人人可做。然而,在这个泛滥的信息海洋中,滥竽充数的特别多,想从浩如烟海的信息海洋中打捞有价值的知识贝壳的确不易。“无干货不交流”,据说是超声波这个TMT领域的干货媒体的使命和追求,他们只做最真实的TMT趋势报告,几乎每篇原创文章的方向都有一个深度的交流群。不久前,在超声波媒体中看到一篇文章,受益匪浅。
2017年1月8日,泰达科技投资董事总经理张鹏应邀出席超声波意见领袖生态峰会,分享了他们成功的投资逻辑和策略。在他看来,技术创造价值,VC发现价值。虽然“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但人类一直都没有停止过思考,尤其是对投资策略的思考。张鹏的思考2013年开始形成,此前,作为一家全国资的投资公司,在2012年引入民营资本进行了混合所有制改制后,完成了向纯粹市场化投资机构的转变,确立了投资策略。
那天的演讲题目是“2016-我们的一些思考”,张鹏分享了他的投资心得。一开始,他们规划了几个重点方向,基本上涵盖了集成电路与半导体器件,软件与大数据,高端制造与工业自动化,还有科技与文化创意几个领域。他们的创业团队偏好仰望星空,但更能脚踏实地,致力于投资技术领先,推动行业进步的企业新秀。所以,不管是300万还是5000万的投资,他们还是希望能够专注在在自己主动覆盖的行业范围内。
围绕着既定的投资理念,他们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投资风格。他们认为独立判断和自主定价,是一个投资公司的基本价值观和基本能力的体现。于是,他们配置了具有行业背景的团队,注重自己的行业研究。别人的投资复杂多变,他们的投资逻辑却很简单:中国经济结构的深度调整和转型必然需要以IT技术为基础,沿着传统行业IT化、IT行业互联网化的路径来演进。
作为一家立足于天津,管理大约20-30亿左右资金的中等规模的VC,他们愿意安静耐心地追寻以技术推动国内产业升级背景下的投资机会。他们的投资策略就是不断提升对行业的深入理解,敢于承担早期发现的风险,在A轮阶段进行主动性投资。从2013年到现在,在嵌入CPU、传感器、半导体、射频、光通讯以及激光加工等关键芯片和器件领域,在可以通过技术优势沉淀数据,形成平台的Paas层和电商大数据、社交大数据领域,进行了系统性的投资布局。
同时,他们对待纯商业模式的公司投资比较谨慎,这并不是说纯商业模式的公司没有机会,而是他们认为中国现在的机会非常多,没有必要对一个不太容易把握的公司花太多的精力和时间。况且,作为一个天津的VC,在这方面他们自感资源不足,无暇顾及纯商业模式的其他公司。基于这些思考,他们在近几年进行了一些实践,并卓有成效。
比如,在集成电路和半导体器件领域,他们投资了苏州国芯,这是IBM POWERPC32位CPU在中国唯一授权的公司,也是IBM的全球战略合作伙伴。2016年金立主打的安全概念手机里就采用了他们的安全芯片。他们还投资了江苏能华,是国内少数几家提供氮化镓功率外延片和器件设计的半导体公司,产品可以用于功率和射频的器件上。还比如,他们投资了做柔性电池的辉能科技。
不仅如此,他们最近还投资了江苏中科君芯,国内少数可以提供比较全面IGBT产品的半导体公司之一。这样的投资比比皆是,在国内MEMS加速度计传感器出货量率先超过1亿颗的江苏明皜;图像传感器的暗光效果超过了同级别的索尼产品的昆山锐芯;物联网无线通信芯片供应商,同时也是TI在国内的重要合作伙伴的联盛德。在软件和大数据领域,他们投资了博晓通和星图数据,为电商或生产企业做社交数据分析;商品在线营销的监测分析与管理。客户都包括了一些世界或国内的500强企业。
在前几年,张鹏他们投资了恒拓开源,当时是国内最早完全以开源系统来提供去IOE方案的软件公司。他们投资后,该公司又收购了开源中国。开源中国目前是国内第一家也是最大一家做软件众包业务的线上社区。BAT都在开源中国上进行了软件的分包业务和交易。后来,他们投资了易思捷,这是国内少数能够提供具有有自主知识产权服务器虚拟化产品的软件提供商之一。他们不去追逐热点和新概念,比如没有投资无人机,而是投资专注于无人机的飞控系统的致导科技。
还有一个投资理念值得分享,即把科技文化创意结合在一起。他们不想简单的投资纯文化创意公司,而是更喜欢所投的文化创意企业里面有科技驱动的因素。他们投资了青果灵动,投资时是国内最早开发自有页游引擎的游戏公司,现在也开发出了手游引擎。苹果在去年的开发者大会把青果灵动的手游引擎向全球进行了推广。为此,还投资了灵镜科技,这是国内做大型VR展示技术与旅游结合的公司。他们在陕西秦陵旁边建了国内单体最大的虚拟成像的体验馆,目前八达岭、九寨沟和都江堰等国内不少4A或5A景区都在与他们洽谈合作。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分類: 2.市況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