韜略哥
經由 在 1月 16, 2017
(|)
160 閱讀
(2017-01-16 韜略哥 財經韜略)
今天(1月16日)中午,一個大消息傳來:韓國“總統親信門”獨立檢察組針對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镕向法院提請逮捕令!
這意味,樸槿惠“親信幹政醜聞”的巨大衝擊波,開始波及到經濟領域。韓國最大企業三星集團首當其衝,而李在镕恰恰是三星集團的“第三代領導核心”,有“三星太子”之稱。
在韓國有這樣一句俗語,韓國人一生離不開三件事:死亡、稅收和三星。可見這家企業在韓國的壟斷地位。據2015年年報,三星電子營業收入相當於當年韓國國內生產總值的13%。如果再算上三星集團的其他子公司,則年營業收入相當於韓國國內生產總值的約20%。
在2012年的時候,三星曾經創造過一個驚人的記錄:股票市值相當於日本5大電子企業巨頭夏普、東芝、索尼、日立、日本電氣市值總和的3.38倍。
可以這樣說,如果三星倒下,必將在韓國掀起一場經濟危機!
如此NB的三星集團,是李在镕的爺爺李秉喆(1910-1987年)在1938年創立的。李秉喆(見下圖)出生在日本佔領下的韓國慶尚南道宜寧郡,家庭雖然在農村,但相當殷實,祖父是位文人開辦有自己的書院。
李秉喆
李秉喆有短暫的在早稻田大學求學的經歷,後來輟學創業,從事糧食加工。後來改行從事貿易:向中國東北出口果品、蔬菜、幹魚等,由此創立了“三星商會”。1983年,三星正式進入電子行業。
李秉喆之後,他的三兒子李健熙(見下圖)執掌三星,經過一系列改革,終於在上世紀90年代前期,讓三星成為全球一流的電子企業。李健熙也多次殺入全球富豪排行榜的前100名,是多年雷打不動的韓國首富。
李健熙生於1942年,今年75歲,此前多次傳出身體不適。所以,他的獨生子李在镕(1968年出生)接班,將毫無懸念。
李健熙
三星經過多年發展,李家持有的股權不斷被稀釋,目前持股不到2%,但通過一些複雜的股權設計保持著控制權。為了保證李在镕順利接班,2015年三星電子的兩家股東公司“三星物產”與“第一毛織”進行了重組。
三星物產的股東之一,美國對沖基金Elliott Management曾先後向韓國首爾中央地方法院、韓國首爾高等法院提起訴訟,反對重組,認為重組侵犯了其他股東利益。但這兩家法院先後駁回了美國對沖基金的申請和上訴,保證了李家、特別是李在镕對三星電子的控制權。
特檢組經調查認為,韓國政府大力支持三星物產與第一毛織合併,三星則作為回報向“親信幹政”事件核心當事人崔順實提供資金援助,而樸槿惠本人也介入此事,涉嫌收受李在镕一方提供的賄賂。此外,李在镕還涉嫌在去年12月進行的“樸槿惠政府親信弄權幹政案國政調查特別委員會”聽證會上作虛假陳述。
三星此前承認,與由崔順實掌控的德國一家當地法人簽署規模達220億韓元(約合人民幣1.28億元)的諮詢合同。也承認確實向崔順實和其外甥女張某成立的韓國冬季體育英才中心提供16億多韓元,向崔順實操縱的Mir基金會和K Sports基金會出資204億韓元。
李在镕
對於三星的“行賄行為”,李在镕接受調查時解釋說:三星方面因樸槿惠施壓,不得不向崔順實提供資金支持,三星並未從中獲利,而是“受害人”。但檢方認為,李在镕沒有交代實情,並涉嫌在國會作偽證。
如果李在镕被逮捕並認定有罪,將對三星帶來沉重的打擊。最近一年來,三星集團可謂命運多舛,Note7爆炸事件對公司聲譽和市場佔有率影響很大。
根據IT研究和顧問公司Gartner發佈的2016年全球第三季度智能手機市場佔有率排行:
三星的佔有率從2015年的23.6%下降到了2016年的19.2%;
蘋果的佔有率從13%下降到11.5%;
中國的“華為+OPPO+步步高”從14%上升到20.7%。
高端市場有蘋果打壓,中高端市場有華為蠶食,中低端市場有OPPO和步步高挑戰,如果接班人再身陷牢獄,那麼三星將面臨衰落的巨大風險。
韓國經濟一直過分依賴大企業,大企業也被迫依賴政府,因此政商醜聞一直不斷。作為三星掌門人的李健熙,就曾有過兩次牢獄之災:
第一次在1996年,李健熙因行賄被判2年緩刑,1997年被豁免。11年之後的2008年7月,李健熙因涉嫌非法轉讓經營權和逃稅被判3年有期徒刑,緩期5年執行;2009年12月,李健熙因“助力韓國申辦2018年冬季奧運會”為理由,獲得韓國總統的特赦。
“太子”李在镕未來將會如何?我的估計是:弄不好也是雷聲大、雨點小,最終不了了之。畢竟,三星是韓國的“國本”,其重要性超過了N個總統。樸槿惠可以下臺,但新總統上來仍然需要三星。
華為和蘋果的咄咄逼人之勢,恰恰就是李在镕最大的“保護傘”!韓國人也不傻,他們可以內鬥,但應該不會“自毀長城”。
孫瀚斌
看熱鬧+1
derrick ng
看來今次韓國的總統醜聞對韓國的影響很大。
孫瀚斌
八級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