韜略哥
經由 在 1月 17, 2017
(|)
159 閱讀
(2017-01-17 韜略哥 財經韜略)
新年伊始,百度老闆李彥宏就開出了一個最大賭局:“革”百度的“命”,“革”自己的“命”。
簡而言之,李彥宏將賭“一個人”和“一件事”:
一個人就是引進陸奇,讓他成為百度“一人之下、5萬人之上”的集團總裁兼首席運營官(COO);
“一件事”,就是將人工智慧(AI)列為百度未來10年最重要的戰略方向。
這一切,是今天(1月17日)上午李彥宏通過內部郵件,向百度全體員工宣佈的。
陸奇何許人?一個號稱“在美國科技巨頭中職位最高的華人高管”。
根據李彥宏的介紹,加盟百度前,陸奇曾任微軟集團全球執行副總裁、是微軟三大業務部門負責人之一,掌管一支超過1萬人的產品與技術團隊,並直接向CEO彙報。在微軟期間,他領導了包括Microsoft Office、Office 365、SharePoint、Exchange、Yammer、Lync、Skype、Bing搜索、Bing應用、MSN及廣告平臺在內的多項業務。
陸奇(見下圖)出生於上海,畢業於中國復旦大學電腦系,獲得學士、碩士學位。1987年畢業後留校執教。1992年陸奇留學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CMU),並於1996年5月畢業,獲得電腦科學博士學位。陸奇曾在1998年到2008年在雅虎工作,從一個普通工程師成長為雅虎執行副總裁。後跳槽到微軟,直到去年10月離職。
根據李彥宏的郵件,陸奇將在百度獲得第二號人物的地位,NB如搜索公司總裁向海龍,也要向他彙報工作。其他的諸侯,比如張亞勤、朱光、Andrew Ng等,都要向陸奇彙報工作。而陸奇直接向李彥宏負責。
李彥宏這樣向百度同事解釋引進陸奇的原因:
他擁有豐富的管理經驗、出色的技術洞察力和卓越的團隊領導力,同時,陸奇還是人工智慧領域世界級的技術權威。我相信陸奇的加盟將極大地提升百度的綜合管理水準和技術實力!
我們已經決定將人工智慧列為公司未來十年最重要的戰略方向,而要落地這一戰略就需要不斷吸引世界級的一流人才,陸奇的加盟將進一步確保這一戰略得以順利實現,幫助百度在人工智慧時代奠定全球領先地位、成為令中國人為之驕傲的世界級高科技公司。
也就是說,百度將把自己的前途命運跟陸奇綁定,跟人工智慧綁定。至於O2O,已經不是百度的首要戰略目標。
眾所周知,近年來百度遭遇了發展瓶頸:增長速度下滑,搜索業務因為存在瑕疵多次受到社會輿論的指責,以及監管部門的規範。這不僅影響了百度的聲譽,也讓百度在跟阿裏、騰訊的長跑中落伍。
雖然利潤差距不算太大,但百度的市值只相當於阿裏或者騰訊的四分之一強,隨時可能被奇虎、京東、網易這些群狼趕上。BAT“三國鼎立”的時代正在成為歷史,中國互聯網行業儼然已經進入阿裏、騰訊“兩強爭霸”的階段。
但是李彥宏顯然不甘心落伍,最近半年來百度多次出現高層人事變動。陸奇的空降,則意味著本輪變動達到了高潮。
毫無疑問,陸奇是個非常NB的人才。很多科技公司在關鍵時刻,也往往通過換帥來轉運。外界普遍猜測,未來陸奇將發揮類似CEO的作用,而李彥宏在某種意義上將進入“垂簾聽政”的半幕後狀態。但空降的“帥”往往存在風險,就是能不能接地氣,跟原有團隊實現很好的對接;再有,就是李彥宏能不能真正放權。弄不好,則可能帶來更大的動盪。
至於人工智慧(AI),當然是互聯網產業下一個重要的風口,所以無論穀歌、微軟、IBM,還是Facebook、亞馬遜都不敢掉以輕心,無不投入資源研發。至於阿裏、騰訊也密切關注動向。
所謂“人工智慧”,說白了就是“研究如何使電腦去做過去只有人才能做的智能工作”。所涉及的面非常廣,不僅將廣泛用於科研、生產,還將用於生活和軍事。所以,絕對是IT行業下一個重要的風口。甚至對於百度的傳統主業搜索來說,人工智慧都將是革命性的。
2017年顯然將是互聯網巨頭競爭非常激烈的一年,移動互聯的紅利期已經結束,巨頭們都在佈局未來,迎接變局。短短半個多月時間,騰訊就推出了微信小程式,阿裏回購銀泰百貨、進軍美國市場,百度則換帥、明確了新的戰略方向。相信接下來,一定會好戲連台!
derrick ng
人工智能成功後令人類有新的經濟型式和生活,同時亦威脅人頪的生 存。
稻穗小編
據稱,有人把今年稱為人工智能元年
李家謙
百度,總覺得與中國互聯網環境格格不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