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1月 19, 2017
(|)
311 閱讀
今年开年投资界精彩纷呈,尤其是乐视特别引人注目。正当人们还在质疑要不要投乐视时,“在过去我还听意见说要不要投,今后我不听任何人的意见了,因为我已经投完了。”融创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孙宏斌如是说,据说他一口气投了150亿。为此,还在1月15日那天,乐视与融创联手召开了主题为“同袍携行、乐创未来”战略投资暨合作发布会。
会上,孙宏斌说了三件事:第一个是36天来他们做了什么;第二个是他们对乐视的判断;第三个是透露了他们的投资逻辑。为什么富人能成功?看看他们做事的风格和效率就知道了。孙宏斌从去年12月10日见面的第一天说起,那天他和贾跃亭谈了6、7个小时;第二天,贾跃亭在中国企业家领袖年会上就公开宣布;第三天,孙宏斌带着顾问和团队与乐视的团队开始对接;第四天,贾跃亭去美国运作了。
在新年伊始,别人都过节休息,他们连续3天都在乐视上班。首先,孙宏斌请联想控股和泛海集团助力,并请普华永道作为审计师一起进驻乐视工作;其次,深入研究并探讨乐视究竟是个什么鬼?最后,孙宏斌列了一个表,让贾跃亭也傻眼了,因为他不仅比那些跟踪乐视两三年的人更了解,乐视的资金如何流动,哪块赚钱哪块亏钱,而且,还比贾跃亭明白自己想做的那些事。
尽职调查是富人投资之前必须的事。孙宏斌不仅和贾跃亭谈,还和他的拍档,以及他的团队做不止一次的深度沟通,甚至还请乐视的人到他的董事会做报告,试图让他自己的团队了解乐视。为了统一思想,他们董事会还花了一整天的时间热烈讨论,深入研究。不仅如此,他前后访问了十几个曾给乐视写过投资报告的证券分析师,不管是正面还是反面的,他都要一一细问,比如乐视值不值得看?
富人投资不仅看重项目,判断是不是有潜力,还更注重操作项目的人,看这个人行不行。和贾跃亭聊完后,孙宏斌就产生了前所未有的投资冲动。不仅是贾跃亭的战略思路和投资逻辑清晰,运作方式正确,比如做汽车,先从最高端的做,然后再往下做。更让孙宏斌冲动的是贾跃亭的企业家精神,在他看来,“这种企业家精神在这个时代是挺稀有的。”的确,社会上很多土豪,稍稍有点钱就开始享受了,日子过得特别舒服。然而贾跃亭不是,有钱的他却把自己的日子过的那么辛苦,那么累。
富人投资就像收藏家捡漏。如果一家企业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只是缺钱,那对投资人来说就是天大的好事。在这一点上,孙宏斌看得很准。乐视的领导人优秀,团队优秀,项目优秀、战略和战术也优秀,只是缺钱。而投资人之所以投资看中的不就是对方这个漏吗?否则,哪有天下掉馅饼的事?
富人投资不仅看一个项目和企业,更看重整个行业生态,投资的是商业逻辑。看看孙宏斌的投资逻辑吧。
第一个逻辑是怎么让乐视不缺钱?他们分成两块:汽车和非汽车。这次孙宏斌解决非汽车,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缺钱,一次性把所有的资金全解决了,缺多少解决多少。第一个阶段谈的是,卖一部分老股定增一部分新股,老股增发8.6%,新股是7%,他跟老贾谈的价格是110亿。第二个阶段是新增一部分电视的股权、影视的股权,15%和15%,加起来150亿。第三个阶段是放在电视上的50亿。因为电视、影业都是上市公司的,所以,交易结构就得如此。
第二个商业逻辑是改善治理结构。孙宏斌认为,好多大佬根本不知道上市是什么,非上市是什么,汽车怎么着。汽车缺钱了以后上市公司的股价也跌,汽车好了以后,股价涨停了。生态是一回事,但钱不是一回事。除了上市公司,孙宏斌都派了董事,手机那边他们还派了一个监事,要想非汽车不缺钱,得看手机的。孙宏斌投资乐视不为现在,他现在做的高端地产依然赚钱,他投资乐视是为将来5到10年后做的准备。所以,他现在必须全力以赴支持贾跃亭。
最后,富人投资之前一定要听各家意见,但绝不跟风。这些年,孙宏斌“一直心无旁鹜的一心一意的在干这一个行业”——房地产。他认为,这5到10年是中国房地产行业部分企业的钻石时代,会快速增长。除了这次投资乐视,在房地产外的投资他们一分钱也没有,既没+过互联网,也没被互联网+过。并尤其看好两块市场,一个是增量市场,比如投资链家;一个是融资平台,他们正在物色金融公司。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分類: 11.人物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