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偉樑
經由 在 1月 19, 2017
(|)
215 閱讀
對,特朗普是怪胎,卻不是由石頭裡爆出來的
明天特朗普將會正式上任,作為美國的第45任總統。是次上任官方名稱為第58屆美國總統就職典禮,為了表達不滿,部份民主黨議員聲稱將會杯葛出席。
而根據美國有線新聞網絡民調顯示,他的上任支持度只有約四成,成為近四十年來上任支持度最低的總統。
特朗普由未參選就已經充滿了爭議性。儘管有人認為美國選舉人票制存在漏洞,這位狂人仍是由美國市民投票選出來的,某程度上反映了美國人民的意願。
美國精英階層一向宣揚的全球化和博愛精神不但沒有令到大部份普通老百姓受惠,在這些年來反而令到利潤傾向部份壟斷式企業、貧富懸殊問題加劇,恐怖主義更趁機會抬頭。
由英國脫歐開始,已經反映了一個截然不同的時代來臨 !
由參選、選戰、勝選,到上任,特朗普不但改變了歐美的政治潮流,也為右傾主義分子和反對全球化勢力打下了強心針。適逢今年歐洲舉行多場大選,在連鎖效應下,相信環球政經局勢將進一步迎來拐點。
the Art of the deal
特朗普經典書籍 - The Art of the Deal
近日,特朗普的高級顧問Anthony Scaramucci (斯卡拉莫奇)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中嶄露頭角。這位前高盛高管職員、對沖基金經理,在演講中聲稱特朗普所尋求的公平貿易將會是全球化的最後一根救命稻草。
這位高級顧問的論調或多或少反映了未來美國政府的政策方針,他主要的論點包括:
》關注美元過於強勢將引起比以往經濟危機更嚴重的衝擊
》如果中美開打貿易戰,中國將付出更高代價
》中國和美國之間有共同利益,「我相信美國和新政府並不希望打貿易戰」
》堅稱特朗普是自由貿易的支持者,他的政策並不等同意貿易保護主義
相信美國新政府不希望打貿易戰
但他仍然表示,現在的體系中存有不公平,而情況已經給美國的工人階級以及中產階級帶來了傷害。
綜合而言,筆者相信上述都是為了增加各種政經談判籌碼的言論和手段。
面對日益崛起的中國,相信作為生意人、善於討價還價的特朗普相較上屆政府在談判技巧上將會更為狠辣。
除經濟外,相信軍事亦都是一個重點。美國在全球軍事力量排名第一,並且擁有絕對性的優勢。特朗普班子裡的候任國防部長馬蒂斯更聲稱中國和俄羅斯都是重大的威脅,認為美國應該增加軍事開支。
美國和中國軍事比較 (2016數據)
此外,消息指出,在關島、夏威夷、阿拉斯加、澳洲、韓國和日本等地亦會增加美國第五代隱形戰機的部署。相信行為是為了應對中國的殲20戰機以及航空母艦部署。
事實上美國最近亦派出F35B戰機移防日本岩國基地。而未來不排除美國會進一步放任日本解放憲法第九條已進一步從軍事層面克制中國。
從種種跡象來看,
這一切都是為了增加與「世界第二」- 中國在各方面的談判籌碼。
對應局勢發展,筆者認為軍工板塊值得投資者作關注。
習大大如何應對?
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破天荒參加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應對特朗普上任所帶來的種種不確定性 ,國家主席亦在這次論壇中明確地展示了中國方面的立場。
習主席明確指出,中國無意通過人民幣貶值提升貿易競爭力,更不會主動打貨幣戰。受習近平講話影響,離岸人民幣(CNH)兌美元一度飈近700點子,撲6.79關。
習近平在演說中亦表明了中國對反全球化、貿易保護主義等問題的立場,公司分析了當前的經濟走向。
「中國人民張開雙臂,歡迎各國乘搭中國發展的快車和便車」
正值歐美社會多事之秋,習近平主席的言論不單算是和突顯了中國在世界經濟上的主導性,同時亦配合了亞投行及一帶一路的推廣。
中美在明在暗角力較勁,面對特朗普的來勢洶洶,究竟國家主席將如何能以柔克剛地化解這位新總統的「談判藝術」?筆者將會繼續和各位投資者一起拭目以待!
風險披露
儘管編者相信本報告的內容是基於可靠的資料來源,編者不擔保、保證或表述其內容的準確性或完整性。編者不對本網頁表述的任何資料或任何建議(其更改無須事先通知)承擔任何責任。本報告提供的資料不是提供任何投資的意見,而僅只在提供資料作參考之用。所有投資均有風險,證券交易的虧蝕風險可以極大,即使投資者已考慮編者所編制及/或發出的研究報告亦然。
何偉樑:香港富昌金融集團投資顧問總監、香港中文大學學士課程講師。專欄涵蓋:宏觀經濟走勢、投資心理、運籌法則、外匯及商品市場研究
以微信提取上面QR Code,關注 " 何偉樑專欄 " ,獲得更多財經資訊,一起投資成為更好的自己!
稻穗小編
中美貿易戰,Q1股市最大風險
derrick ng
特朗普上場,他的美國優先政策很易引起各國的反感,影響歐美的關 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