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偉樑
經由 在 1月 19, 2017
(|)
243 閱讀
近日市場焦點回歸英國脫歐公投的後續發展,文翠珊於前日(1月17日)本地時間晚上發表演說,並首次較詳細的交代脫歐細節。
就脫歐計劃,這位現任英國首相列出了四大原則:
明確性(certainty)
更強大(stronger)
更公平(fairer)
面向全球的英國(creating a truly global Britain)
具體情況體現為英國將重新全面控制邊境和移民數量,並放棄歐洲單一市場。在法律上未來亦不受歐盟約束,同時不再擁有歐盟的單一市場地位,離開關稅同盟。
雖然整體來說,首相所傾向的還是硬脫歐模式,但措辭則不及預期中強硬,文翠珊仍希望英國可繼續享有歐洲市場的免關稅待遇,而在打擊罪案、反恐和國際事務方面,英國將繼續與歐盟夥伴合作,並強調歐洲國家擁有共同價值和利益。
「賣出硬脫歐傳言,買入文翠珊演說」
事實上,這一次演說是英國首相向各國外交官的致辭,也是她接任後最重要的演說。由於早前一眾媒體已大規模傳播關於首相文翠珊將會宣布硬脫歐的各種謠言和消息,引致英鎊增一度大幅下跌,英鎊兌美元在前兩天更自去年10月7日閃崩以來首次跌穿1﹒2水平。
然而,由於英鎊到於硬脫歐消息已過分入價,加上首相宣布的脫歐細節並不如預期般硬朗,引致英鎊沽盤大幅平倉回補,英鎊在昨日消息正式公布後,一度從低位1.20366拉升超過百分之三。
英鎊兌美元日線圖 (2016年初至今)
整體來說,筆者認為中短期不宜把英鎊看得太淡
美匯進入調整期
雖然美元指數早前曾一到突破103水平,然而缺乏後續上升動力支持,在高位徘徊一段時間後,現正處於向下調整狀態。近日即將上任的特朗普更釋放出美元已過強言論,美匯指數下挫至100.26,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更創下逾1個月新低。
2017年初正值美國總統交接,相信美聯儲局在加息議題上暫時不會過分激進,而特朗普各項改善美國經濟的政策亦有待驗證,按照個人經驗,美元的調整或將會反覆持續至本年第二季。
歐元區今年大選多
由於今年歐元區內裏將會進行幾個重要的大選-
15/03/2017荷蘭大選
07/05/2017法國大選次輪投票
09/2017 德國大選
相信將會促使部份歐洲的資金從歐元流出至英鎊作風險分散,整體來說為英鎊帶來了一定的支持。
技術面方面,如果沒有重大的驅力引致英鎊一舉大幅跌穿1.2水平,相信未來仍有一定的反彈空間,首個目標將會是1.25。
如果以交叉盤的策略來說,在油價向好以及避險情緒或會逐漸升溫的情況下,不妨在中短線做好加元兌英鎊,或日圓兌英鎊等的交叉盤組合。
風險披露
儘管編者相信本報告的內容是基於可靠的資料來源,編者不擔保、保證或表述其內容的準確性或完整性。編者不對本網頁表述的任何資料或任何建議(其更改無須事先通知)承擔任何責任。本報告提供的資料不是提供任何投資的意見,而僅只在提供資料作參考之用。所有投資均有風險,證券交易的虧蝕風險可以極大,即使投資者已考慮編者所編制及/或發出的研究報告亦然。
何偉樑:香港富昌金融集團投資顧問總監、香港中文大學學士課程講師。專欄涵蓋:宏觀經濟走勢、投資心理、運籌法則、外匯及商品市場研究
以微信提取上面QR Code,關注 " 何偉樑專欄 " ,獲得更多財經資訊,一起投資成為更好的自己!
Views 293 Report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