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清偉
經由 在 2月 19, 2016
(|)
215 閱讀

 

蘋果支付(ApplePay)昨天在中國內地正式推出,市場褒貶不一,吐槽者多因技術問題未能綁定,鼓掌者多因可以多個移動支付的選擇。個人而言,對於蘋果支付期待已久,皆因馬雲與馬化騰(雙馬)都是想統一地球的人,如果成功了,其他行業只能仰其鼻息。

馬雲很簡單,他就是什麼都想做,他做電商就不讓別人做電商,他做支付寶就要搶銀行生意,如果他如願,他的競爭者都別想有飽飯吃;馬化騰的騰訊要連結一切,要做「互聯網+」,問題是,即使微信還有競爭對手時,提現支付功能就要收費0.1%,一旦騰訊壟斷市場,那還得了。

雙馬最愛顛覆市場

雙馬涉足的市場,戰火連天,傳媒行業未能幸免。騰訊網總編輯王永治日前接受訪談時直言:「報紙除了倒閉沒有別的出路,無論現在官方如何鼓勵新舊媒體融合,傳統媒體有多麼的信心爆棚、多麼的澎湃、多麼的有新聞理想。」

「有網絡媒體的活路就沒有傳統媒體的活路。」「舊媒體不可能活。紙媒是趕馬車的,網媒是開飛機的。趕馬車的可以學開汽車和開火車,但要學開飛機幾乎不可能。過去式不可能超越現在式,現在式更不可能追上未來式。」

中國應該「+ 互聯網」

雙馬能夠統一地球嗎?不知道,只是雙馬正在統一中國市場,那對中國市場並不一定是件好事。許多年前,微軟雄霸美國時,聽得最多的新聞是微軟推出新產品,還有美國政府引用反壟斷法,確保行業維持一定的競爭環境,這才有後來百花齊放的硅谷。

當一棵大樹太高太大時,它的地盤寸草不生。

 

分類: 7.個股評論
蔡清偉
測試中:文章貼微信,暫時沒有被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