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2月 4, 2017
(|)
337 閱讀
美国洛杉矶时间2月3日早晨6点,国内朋友发来微信告知:“主持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老年之声《夕阳红茶馆》的珊珊于大年二十九因心脏病猝死去世,享年46岁。中央广播网的公开资料显示,珊珊于1991年进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任采编播一体节目主持人,曾任驻台湾记者,期间多个节目获得中央台优秀节目播音类一等奖。”
她让我“名扬海外”——泣悼央广主持人珊珊 - 高扬 - 高扬.知识解决.博客据珊珊的同事介绍,元旦过后,他们经常看到她在八楼机房加班,并相互共勉,感叹当初的青春理想、感慨他们这批人为广播事业奉献了自己所有的美好年华、人到中年背负工作、家庭、职场种种负累、委屈,却努力宽着心面对话筒、面对听众……数不尽的加班、熬夜、很少能放松、休假,没想到美丽温婉的珊珊却在春节前一天心脏病猝死!
认识珊珊缘于网络,也正是当年她主持的播音节目让我“名扬海外”。自2009年8月后我们有过许多“亲密接触”,不仅为我主播过好多期《夕阳红茶馆》节目,还推荐我为中央广播电台做讲座。正如媒体报道,珊珊是个非常敬业、认真、对待听众非常温暖关切、普通话讲得非常好的客家女子。几年前,珊珊从中华之声调到老年之声,主持《夕阳红茶馆》,从此又成了银发族的贴心主播。
从2010年起,珊珊便从事老年之声《夕阳红茶馆》节目的策划、采编主持工作,尽心尽力、一丝不苟,尽量做到节目内容每日翻新、创新、不发重播。在节目内容的设置方面也尽量做到采访和编辑并重。力争靠近受众的收听习惯。加大心理慰藉类节目内容的力度,给受众带来帮助和慰藉。《夕阳红茶馆》荣获2010年度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十佳优秀栏目奖,在2010年一直位于老年之声全频率收听率排行榜最前列。
她让我“名扬海外”——泣悼央广主持人珊珊 - 高扬 - 高扬.知识解决.博客
珊珊与台湾中央广播电台主持 小MM
翻开2009年8月4日那天我的日志,文章清晰记载着我们的相识相知过程。现摘录如下:
认识她很偶然,首先感谢网易博客,其次感谢博友高原。那天深夜,我家突然来了一位陌生朋友,自称“姗姗来迟”。承蒙朋友厚爱,邀请加为好友,当然理应过去拜会。这不看不打紧,一看让我惊诧不已,原来她是一位金牌主持人!
过去,家里经常发生争电视抢频道的事情,还不时地发生口角。每当这时,总会听到老人说,要是有台收音机就好了,可以听听广播。虽然后来我一口气买了三台电视机,但听广播一直是我经年未变的习惯。因为,脱离了视觉的冲击,单纯的倾听更接近于是一种学习的本义。
……
因为对电波的亲切和熟悉,所以自然就会博友姗姗来迟给予了很多关注。她很质朴,没有节目主持人身上惯见的那种风姿娉婷,妩媚迷人,她很真实,就像邻居大姐一样,隐去了光环,亲切如斯。她一个道地的广东客家人。18岁那年,她在梅州读完高中就到广州星海音乐学院学习声乐,20岁的她只身来到北京,一不小心竟然做了18年的播音主持人。她本可以移居海外,但为了这份热爱的事业,她留在了国内,继续她的播音主持事业。如今,她已是两个女儿的母亲,她还开心地告诉我:“我一直沉浸在孩子每天给与我的快乐和幸福中!爱孩子的女人,最享受的可能就是能见证孩子的一天天变化和成长!”朴素的话语里,闪耀着智性的光芒。
因为是博友,当然免不了说到博文。她说:“看了你的一些文章很有启发,很想把它们编辑成广播文稿,录在节目中。最重要的是你对职场指导的心得——这个采访切入点很好,有普世价值。”她关照我:“您到北京来一定要告诉我啊——我好采访您。”能够将自己的文章传播四海,与我而言,自然也是件求之不得的事情。
因了她的热诚,是夜,我幻想着用她特有的方式推介我的博客理念。以致夜不能寐、幻听播音。也许是洞悉了我的心情,很快就传来好消息。沟通完的第二天,她就一杯浓茶一叠文稿,一口气录制了我五篇文章,并告诉我明天晚上(8月5日)9点到10点播出,欢迎大家届时收听。当然,我也会在博客中链结转播的。
她就是这样一位光荣的文明使者,一位第二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十佳主持人候选人(正在评选中)。这次评的十佳,她是以普通话播音员身份参与的——代表《老年之声》。她曾录制过学习广东话的视听教材,还用客家话对台湾广播,目前主持播音“星空夜话”栏目。听说,不久后她的节目要改版了,准备改成《夕阳红茶馆》,并增加了一次播出时间,即每天下午1-2点、晚上9-10点重播。
倾听是一种学习,倾听智慧的声音……
我和大家一样,听到这个噩耗,内心十分难过。我要花悲痛为力量,珍惜年华,多做善事。借珊珊同事好友的话泣悼珊珊:“哀痛、悲哉!珊珊,天堂里没有繁忙的工作、没有紧张的加班、没有职场的委屈与愤懑,或许这里会有更多的爱、更美的情、更深沉的诗和更懂你的人!你的笑会铭记所有同事的心底,伊人远航,惟声音永存!”
今天,我在异国他乡——美国拉斯维加斯向天堂的珊珊祝福,祝福她一路走好!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分類: 11.人物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