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2月 5, 2017
(|)
334 閱讀
就在大年初二我刚到美国的那天,看到我贴在朋友圈的照片,当年在人大读DBA的同学、美国3+1/FORMA设计事务所老板金橘立即发来微信提醒我:“既然来到美国了,就离华人思维远点!或许你会发现更真实的美国。”自上次马来西亚相聚后,迄今已有15年没有见面了,没想到如今的一组照片,就能将身处异国他乡的我们联系一起。可惜那天他在外地陪朋友打高尔夫球,只好等我从硅谷回来后再见。
美国时间2月2日晚上,参观硅谷从旧金山风尘仆仆赶回洛杉矶已经是晚上9点钟了。老同学相见分外高兴,寒暄几句立马进入正题。听完我关于金膜城策划的介绍后,金同学给予了高度评价,并针对金膜城的产业园区规划,他提出了许多极有价值的设计思路和策划建议。就这样,一不小心谈到深夜12点多。要不是第二天我还要早起赶赴拉斯维加斯,免不了一场彻夜交谈了。
金同学的3+1/FORMA建筑设计事务所成立已20年左右,致力于通过专业设计师、规划师、景观建筑师和自然系统专家的挚诚合作以创造令人耳目一新的建筑环境为目标。利用环境营造的专长,对包括休闲娱乐设施的多媒体表现在内的等各个项目都有涉猎。其创始成员兼具中国国内多年的实干经验,前卫的管理概念,美国出色的专业培训及多年项尖事务所如KPF&SOM的设计经验。
金同学说,他们的项目团队很有讲究,比如刚刚结束的一个项目就是是从六十名各领域的专业人员中挑选组成的,他们通过水平的设计网络形式逐步完成层层深入的设计进程。而团队的领导者则是由经验丰富的资深负责人担任,他们对待每个工程都本着对设计卓越性的追求和对审美的全方位考量,拥有如此多样性的项目经验使得FORMA的设计及其衍生服务成为了成功的保证。
3+1/FORMA作为一个以美国为本部且拥有长期良好信誉的公司,已经成功的完成了很多中国的项目。本公司提供的专业服务有城市规划、设计和娱乐场所、游乐园。城市公国和广场、休闲和度假场所、综合项目和高尔夫球场社区的建筑景观规划。他们的专业人员对国际的各神文化部有着深刻的认识。充分理解到需要把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尊重和新的科技、生活方式,以及现代化融入到设计中去。
3+1/FORMA致力于理解客户的商业计划,井把增加项目各个方西的附加值作为设计的目标,他们创造的设计不仅具有功能性并且它的美感还能给人启发。只有充分考虑建筑环境将随着时间和发展而变化——与自然进化和文化影响共同成长,才能达到这样的效果。他们旨在设计能够让时间定格的地方。科学能帮助达成最好的设计,并且也知道他将如何运作。
金同学说,所谓“3+1”是指三个合一:1、天人合一:强调重综合、重整体,大的认知格局,强调“和”,和是“天人合一”理念的核心;2、理象合一:理性和非理性的合一;3、情景合一:强调“形神合一”“情景交融”所产生的意境成为设计制作审美的核心,他们强调规划、建筑、景观三位一体,强调跨文化汲取创作的养分,走出自己的设计创作之路,为业主,也为自己留下传世之作。
金同学他们的工作方式很值得借鉴,即充分沟通,以明确目标,整体推进。联系到金膜城的规划设计,他特别谈到,设计之前要对环境进行认真细致的分析评估,在此基础上探求规划、建筑、景观完美结合。同时,以模型为工具,直观的探索3D空间概念。在初步设计阶段平行发展多个方向的思考,努力在经济指标内,完整体现设计理念。
任何工作方式都缺少不了哲学思想的指导。在金总他们看来,设计与开发的原则在很大程度不仅相容,而且要求一致,逻辑而清晰的设计理念可以统一概念和实际的需求。不仅相信透彻的设计理念可以不受尺度的限制,从规划到建造细节都能找到其表现形式。同时更相信现代文明是人类共享的,其建筑语汇可以穿越文化差异时空。
最后,金同学特别强调,金膜城的设计理念应取决于项目及其环境的建筑潜能,而不受项目的大小或成本高低的影响。并建议我们在规划布局项目时,不仅要考虑产业链,还要考虑生态链的整合;不仅要考虑园区硬件的设计,更要注重软件的设计,将文化融入到产业园区的方方面面。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分類: 6B.房地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