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鯨
經由 在 2月 6, 2017
(|)
117 閱讀
可能巨鯨寫的東西比較學術性,基本面較多,近期朋友問起有關保薦人及股價走勢的關係,而這個因素絕對是我們需要參考的其中一個指標。要知道每一間公司上巿必須要有一個保薦人幫手,而擔保職責是保薦人最具特點的職責,換句話說,任何東瓜豆腐都關保薦人事,的而且確,事情就是這樣。說到保薦人,不能不提及國泰君安,是巨鯨喜愛的保薦人之一,原因無他,它造的股票表現比較有爆炸力。
由於朋友問的話題比較深入,跟他研究的時候有意無意被我發現了一隻未曾炒過的愛得威建設集團(6189),而且表面質地良好,股權集中,相信大家都期待小弟講解多一點。在大家都很興奮的時候,又來簡介,冷卻一下大家情緒。第一,這是一隻中國前20 強建築裝飾服務供應商之一,收入主要來自四個領域,建築裝飾工程、機電安裝工程、幕牆工程及消防安全工程公司,也稱得上是工程股。第二,從收入去看,於2014年度及2015年度收入分別錄得約9900萬元及11800萬元(人民幣,同下) ,資產亦只有約4.7億元,將此股看作為殼股相信大家亦沒有異議。順帶一提,就是該公司的毛利率,只有個位數字,以薄利多銷為策略,一般來說,本人比較怕這類低毛利的公司,但這股另作別類。
另外,巿值這個地方亦需要重點跟大家解說,說了又說,亦需要再說,因為觀看小弟專欄的朋友來自不同時期。在香港的股票報價機顯示,該股巿值約2.7億港元,遠遠低於殼價。從表面去看,絕對有投資價值,不過,資深的我們不會被騙倒。以52,763,000股乘股價的而且確是這個巿值,無奈地這數字是H股,那內資股呢? 計及內資股巿值,合共超過10億元。
總括而言,就算該股未炒過,也不見得有防守位。炒上當然皆大歡喜,但炒落我們怎麼算呢! 在策略上定位比較困難,很容易跌入越跌越溝的陷井,左看右看只合適專業投機者短炒,因為插水時他們亦面不改容,哪兒有感覺呢?
(筆者沒持有上述股份)
巨鯨: 獨立股評人,「同花順」專欄作家,青石證券秒投「財經專題直播系列」嘉賓及「求知投資」投資網站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