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鯨
經由 在 2月 6, 2017
(|)
101 閱讀
從事品牌傳播業務的品牌中國(0863),公司在轉主板後一直積極開拓不同業務,先後發展園區服務,及股權投資業務,最近還宣布與國有資產管理公司合作,動作多多,引起筆者對這家公司的注意。
品牌中國於2012年4月27日在創業版上市,努力經營下在2015年9月8日份正式轉主板上市,一直積極拓展旗下業務及轉攻新業務,當中包括發展園區服務、股權投資服務及企業增值服務,服務初創及中小企,擬以較低成本策略。當時的集團首席運營官指,初創企業市場未來將愈來愈大,故計劃為初創企業提供發展平台。另由於他們資金與人力資源相對較少,暫冀透過園區及基金投資等服務,減輕其經營成本。
在轉主板後,集團收購上海臨港34%股權,發展「佘山文化綠洲」園區,透過園區服務,初創及中小企可以按個人需要,租用園區內的辦公室、會議室及設備,以減輕經營成本,園區亦為中小企提供企業間交流的平台。去年9月,公司進一步發展商圈園區業務,以代價4050萬元人民幣,收購上海憬威之90%股權。上海憬威主要經營業務為園區運營、物業管理等。現時管理及營運上海市區核心商圈辦公園區物業,並且已與辦公園區出租方簽訂了長達十年的租約。公司指,收購符合集團發展園區管理業務的新戰略。
轉主板之時,集團已表明積極發展股權投資及增值服務,去年11月,公司與無錫金源以及和平財富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確定合作組建產業基金,意向規模為50億元人民幣,主要投資於健康醫療、民生消費、文化、旅遊、產業園區等若干方向。合作的公司背景雄厚,無錫金源為中國國有資產管理公司,註冊資本人民幣20億元。而和平財富是上海和平大宗股權投資基金管理的全資子公司。而且,三方已合資設立一家註冊資本金為1000萬元人民幣的資產管理機構,並作為合作產業基金的管理人,看來事成機會不小。
品牌中國的另一亮點是去年的一次股權變動。去年7月,主要股東永光企業於減持2600萬股,佔已發行股本逾10%,接貨人是內地著名莊家的得力助手李向春,並成為第二大股東。此前,李向春沒有持有品牌中國的股份,大手掃入逾一成股權,說沒有後著,你也不會相信吧?
(筆者沒持有上述股份)
巨鯨: 獨立股評人,「同花順」專欄作家,青石證券秒投「財經專題直播系列」嘉賓及「求知投資」投資網站創辦人
城市智庫
德隆系中常做法人代表的李向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