韜略哥
經由 在 2月 10, 2017
(|)
146 閱讀
(2017-02-10 韜略哥 財經韜略)
今天(2月10日)上午,證監會在北京召開了“全國證券期貨工作監管會議”,證監會主席劉士餘在會上發表了“強硬”的講話,透露了2017年證券市場發展的基本思路,以及打擊股市黑莊和黑嘴的決心。
下麵我將根據“財新網”、“搜狐財經”整理的發言要點,給予點評。
看點一:再度炮轟資本大鱷,不允許呼風喚雨和對散戶扒皮吸血
劉士餘矛頭直指“資本大鱷”,表示資本市場不允許大鱷呼風喚雨,對散戶扒皮吸血,要有計畫的把一批資本大鱷逮回來。
點評:這意味著2017年證監會將繼續嚴厲打擊“黑莊”,還會有類似徐翔這樣的大鱷被抓捕。未來中國股市將走向註冊制,註冊制得以實施的前提就是嚴格的監管。
“逮回來”這三個字比較耐人尋味,這些黑莊是淡出了股市,還是撤離了中國?不清楚。總之,都要“逮回來”。
看點二:註冊制和核准制不對立,用兩三年的時間解決IPO堰塞湖
劉士餘稱“註冊制是監管的方法論的要求,和行政核准制並不對立。註冊制既不要理想化也不要神秘化。”並稱,將用兩三年的時間解決IPO堰塞湖。
點評:目前中國股市施行的是核准制,也就是新股發行需要監管部門審批、核准;未來將施行註冊制,重點放在事後監管。劉士餘這句話的本意,或許是說不要把註冊制看成洪水猛獸,兩種體制可以比較順利的銜接。
對於“用兩三年的時間解決IPO堰塞湖”,有分析者認為可能意味著新股發行速度再次降低,因為截至2017年1月19日,證監會受理首發企業721家,如果是2年,那平均一天才1.5只;3年的話,那一天才1只。但問題是,隨著發行上市門檻降低,還會不斷湧現出新的上市申請。所以,未來新股發行速度有多快,關鍵還是看市場狀況。
看點三:定調新股IPO,強調股指穩定和融資力度不能對立
劉士餘稱“股指穩定和融資力度不能對立,沒有ipo數量的提升,資本市場一些醜惡現象難以從根本上解決,數量上了,殼的價格不就下來了嗎,還炒殼嗎?2017年,資本市場服務國家戰略的力度要提升,要進。”
點評:看來,IPO提速是必然的。這對於創業板、中小板構成利空。“資本市場服務國家戰略的力度要提升”,這句話值得回味。
看點四:點名批評股市“黑嘴”,“黑嘴有多年沒打了”
劉士餘點名批評股市“黑嘴”,一些券商分析師“語不驚人死不休”,預測指數能到個位,“黑嘴又多年沒打了”。
點評:在這個問題上堅決支持劉主席,現在自媒體非常發達,“黑嘴”越來越多,是該管一管了。尤其是直接預測點位、直接推薦個股,並收取顧問費的。
看點五:談險資和炒股問題,大的險資人保國壽都是好的
劉士餘稱“去年在基金業協會的會上,我講這個野蠻人,是倡議大家不要去做,並沒點名,但我在機場還沒起飛就被解讀成險資了,就算講險資也是極少數,也是小妖精,我們大的險資人保國壽都是好的,最後被解讀成這樣,眾口難辯。但話說回來,資本市場不允許任何人呼風喚雨,興風作浪,隨心所欲,賭場也沒這麼幹的。”
點評:董寡婦、姚員外、劉村長、隔壁老王的故事,地球人都知道,那是去年股市最經典的段子。調侃歸調侃,規範險資,這個必須點贊。
看點六:資本市場不能脫離實體經濟,重視上市公司的品質
劉士餘強調,要更加重視上市公司的品質,上市公司背離價值,資本市場脫離實體經濟,不釀成大禍才怪。“少幾分浪漫,多幾分嚴謹,多幾分理智。”
點評:這是非常對的,關鍵還是要嚴格退市制度。垃圾股不消亡,炒殼現象不抑制,沒有人會踏踏實實搞實業。
看點七:中概股在美國一樣是服務國家戰略
劉士餘稱“去年初中概股回歸一度盛行,應認識到,在美國上市不回來,一樣也是服務國家戰略。”另外,中國資本市場監管標準不比美國等其他市場低。
點評:我早說過,中概股回歸就是搶錢,搶國內稀缺的上市機會,構成A股的大利空,同時還是資本外逃的通道,沒有任何意義。看來證監會要限制他們了。
看點八:交易所不能沾沾自喜,要把風險放在第一位
劉士餘稱“去年資本市場為服務實體經濟做出新貢獻,融資額度全球第一,但數字是成績也是憂慮,數字品質還不夠,兩個交易所不能沾沾自喜,要把風險放在第一位
點評:交易所同樣有風險,比如交易系統是不是穩定,數據存儲是不是安全,駭客能不能闖入,大交易量能不能承受,行情傳輸能不能正常。交易所越現代化,其實越是脆弱。數字貨幣的技術,應該儘快引入到證券交易上。
看點九:談投資者保護,有些證券公司能騙就騙能行嗎?
劉士餘稱,有些證券公司過去(拉人開戶)是能騙就騙,結果人家來了,又說"這裏面弱肉強食,我們尊重市場",那能行嗎?
點評:持倉的投資者已經跌破5000萬了,散戶越來越難於生存,正在用腳投票。劉村長高喊:“老鄉別走!我們會保護你們利益的”。希望證監會在2017年,能把保護投資者權益落到實處。
結論:
從劉士餘的講話要點看,2017年證券市場監管會加強,對黑莊、黑嘴打擊力度會更大,中概股回歸會被嚴格限制,有限的上市紅利將被切成小塊,優先分配給IPO企業。IPO提速是必然的,你想想看,樓市不行了,企業杠杆率不能繼續加了,股市必須要發揮作用了。官方關於註冊制的說法,顯然又有新變化,不像此前那樣“遙不可及”了。
在這種背景下,中小板、創業板風險加大,主板上藍籌股有機會,特別是政策紅利比較集中的債轉股、混改、大基建+PPP、去產能、國企縱向重組等涉及的行業和個股。但整體而言,指數向上空間有限。
分類: 1.宏觀經濟
derrick ng
中國股票市場還須更大的改革和監管,才可以給人門信心。
蔡清偉
就是現在,說打就打,就好像說中國打貪一樣,有那麼簡單就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