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2月 12, 2017
(|)
271 閱讀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建立金膜城智慧产业园区,关键在于设立产业基金。值得金膜城相仿的产业基金运作模式是注册在香港的精瑞基金,它属于封闭的私募基金,其规模为1亿美元,全部在海外募集,基金性质为离岸基金,目的是利用新的金融手段整合产业链上的资源。事实上,基金管理公司和精瑞投资公司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双方共同组建投资决策委员会和风险管理委员会,审核监控精瑞投资公司的任何基金运营管理行为。
其实,北京精瑞联合住宅产业投资公司就是一个为了规避国内法律制约而成立的虚拟产业基金管理公司,它兼具基金管理和融资主体两大功能。从基金管理公司的角度来看,它是香港中国住宅产业基金管理公司在中国的代表,受托管理境外募集的基金。从融资主体来看,它是中国国内注册的法人实体,可以进行各种符合国内《公司法》的各种股权和债券融资。而在香港的机构则是基金的主体。
产业投资基金,简称产业基金,作为一种创新的融资渠道,连接了地方平台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来源,部分以委托贷款形式计入社会融资总量,有利于拉动地方基建和地方经济企稳;且对接资金多为银行理财资金,加之结构精心设计后的增信功能,地方政府的融资成本也有一定下降。
新预算法和43号文的出台,使得地方政府主要的传统融资渠道——地方融资平台全面受限。在43号文的框架内,地方政府要筹集用于基建投资的资金,只能借助于两条途径:一是发行地方债;二是引入社会资本搞PPP(公私合营)。而后者中的产业投资基金,以其灵活的形式和快速汇集资本的优势,正迅速成为地方政府基建融资的新选择。据官方资料显示,预计2020年全国城镇化率达到60%,由此带来的投资需求约为42万亿元。
从2014年开始,产业基金快速发展,成为地方政府争相推进的一种新型融资渠道。2015年以来,各地都在成立各种产业投资基金、政府引导基金等,比如重庆设立800亿新兴产业基金,山东设立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安徽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和产业发展基金等。产业基金杠杆率一般在1:4左右,太高银行难以接受。如果地方政府与金融机构约定了回购时间和利率,并且最终通过财政埋单,本质上都是一种“明股实债”。
一般来讲,在一只产业基金中,以银行为主的金融机构出资作为优先级投资人,在有回报时最先分配、有亏损时最后承担;产业基金的发起人一般是地方政府,地方政府作为劣后级投资人,为产业基金增信。然后委托专业的基金管理人进行管理,以债或股的形式投资于特定的项目,并约定退出渠道和担保方式。
平安银行是最早提出并推行产业基金的。据其年报显示,该行“以产业基金作为投行业务的重点领域,带动本行负债业务和中间收入的增长”。2016年5月12日平安银行在银监会例行发布会上披露,从2014年开始,该行全面开展产业基金战略布局,两年时间里产业基金累计签约项目逾700个,签约规模超过2万亿元,落地出账规模8208亿元,70%以上投向民生基建、国企改制和产业升级。
按照投资领域的不同,产业投资基金可大致分为两类:一类叫做政府引导基金,投向产业,类似于风险投资;另外一种是城市发展基金,主投城市基础建设。
目前来看,大部分产业基金都是城市发展基金。由政府发起产业基金一般需要逐级审批通过才能设立,但在2008年之后,国家发改委提出设立金额在50亿元以下的产业投资基金将不需要上报国务院批准,由各地方在地方发改委进行备案登记即可。
相比地方政府发债,产业基金的使用方式更加灵活、资金汇聚能力更强。首先发债对用途的监管比较严格,产业基金投资领域很宽泛;此外,发债期限也没有产业基金时间长,产业基金是中长期投资,一般5—7年;更重要的是,产业基金只需要政府拿出小部分资本金,就可以大规模撬动金融机构的资金。产业基金无疑是给产业发展添上翅膀,如果有政府出面进行引导,将更能得到增信,募集起来更方便。
2014年12月,河南省政府与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签署“河南省新型产业投资基金”战略合作协议,总规模将近3000亿元。基金采用母子基金的模式运行,在省级层面设立母基金,在省辖市根据需求和自愿原则设立子基金。母基金按照子基金10%的规模设计,金融机构与省财政分别出资50%。省辖市设立的子基金可分为功能类和产业类,其中,功能类子基金的出资比例具体为母基金占比10%(金融机构和省财政各一半)、地方政府占比20%、金融机构占比70%。
2016年4月,贵州铜仁市及市级投资公司等共同发起设立一只产业基金,总规模为500亿元人民币,主要投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生态和环境保护等领域。出资金融机构包括浦发银行、贵州银行等多家银行。据铜仁市财政预算报告,2015年,铜仁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为56.61亿元。也就是说,仅这一只产业基金的杠杆就接近1:10。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分類: 6A.金融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