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玉川
經由 在 2月 13, 2017
(|)
278 閱讀
上周比較有意思的一個事情是美國現任總統特朗普先是在中國時間2月8日農曆正月十二給習近平主席寫信恭賀中國新年,然後又在農曆正月十四與習主席通電話,特朗普表示他在2月9日與習近平主席進行的電話交流十分“良好”和“熱切”,與他之前對華強硬對於合作的態度大相徑庭。
梳理一下特朗普上任前後的主要對華言論,我們可以看到:
競選時,特朗普聲稱要在上任第一天將中國定為匯率操縱國,並將向中國產品徵收45%的關稅;
在他當選總統、等待就任時,特朗普表示:如果北京不肯做出讓步,尤其在貿易方面不對美國做出讓步,美國將不再承認“一個中國”原則;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後,並未兌現上任第一天就將中國定為匯率操縱國的競選言論;
特朗普女兒2月1日農曆正月初五攜女兒去中國駐美國大使館恭賀中國新年;
特朗普本人2月8日致信習近平主席,恭賀中國新年;
特朗普與習近平主席在2月9日(美國時間)通電話討論了廣泛議題,談話熱情友好,中方讚賞特朗普總統強調美國堅持奉行一個中國政策。
如果我們將特朗普前後的言論聯繫起來觀察,可以明顯看到其立場從過去的傾向對抗逐步轉向當前的傾向合作。我們在之前的博文中多次討論過特朗普當選對中國的影響,總體的結論是影響不大,主要論據是兩個大國的對抗將導致中美兩敗俱傷,不符合中國也不符合美國的利益,特朗普作為一個商人出身、重視短期可見利益的總統,沒有理由會選擇這樣得不償失的策略,特朗普上臺前後立場的轉變,也驗證了我們使用的邏輯大致符合目前的情況。
有些投資者擔心特朗普立場的軟化只是為了麻痹中國,仍可能未來對華政策再度變臉,譬如在3、4月份宣佈中國為匯率操縱國並對中國產品徵收45%的關稅。我們認為這種擔心雖然不是完全不可能,卻忽略了大國之間的博弈基礎,其實主要建基於雙方的實力對比,與個人好惡關係不大這樣的政治現實,中國今天之所以能令美國投鼠忌器、不敢輕舉妄動,其根源並不主要來自於美國政府的喜好,主要還是因為中國擁有巨大的市場、強大的生產能力和強有力的政府,有對美國經濟強大的反制力量。特朗普前後態度的轉變,無非是對這樣政治現實有了一個較清晰的認知,並不是什麼個人立場的幡然悔悟,或者是什麼欲擒故縱的陰謀。
當然,我們不能排除未來中美關係有再度緊張的可能性,但就目前的態勢來看,更有可能的是第一階段的緊張狀態正在過去,中美之間可能恢復過往相對平穩的狀態。
我們在上期博文«2017年大市展望»中提到:“如果2017年下半年特朗普新政帶來的不確定性逐漸減退,中國政府也如同之前的宣示成功處置了一批金融風險點,中國經濟也能夠保持6.5%左右的增速,中港股市的風險將會明顯下降,屆時預計散戶和機構入市的積極性將較現在有明顯上升,外資也有機會回流港股,造成港股在下半年出現強勁升勢。”,討論的限制條件中,其中一個影響港股的較大風險因素是特朗普新政帶來的不確定性,如果這個風險因素減弱甚至消失,毫無疑問將利好港股。
(資金源源不絕流入港股)
綜合上周的港股走勢來看,大市的動力較前有明顯增強,成交量從之前的400-600億港幣的日交易金額,上漲到700-900億港幣的區間,如果未來交易量持續維持高位,將有利於後市向上突破;另一方面,近期大市的上升較為全面,從早期的銀行股、鋼鐵、煤炭股、水泥股、汽車股,到近期的保險股、地產股、券商股,市底有全面轉強的跡象;第三根據中金公司最近的資金監測報告顯示,在人民幣預期不再貶值的趨勢下,外資也開始有回流港股的跡象。
我們之前關於港股有機會在下半年出現較強升勢的預測,建基於估計幾個重要風險因素可能在2017年下半年有明顯改善的假設,但目前形勢的變化顯示市場部分風險有較預期更快改善的可能,因此,港股上漲的步伐有機會較我們之前的預期加快,或者說,港股的較強升勢有可能提前在上半年出現。
作者簡介:楊玉川,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行政總裁。畢業於上海交通大學,在美國三藩市大學獲得工商管理碩士學位,早期在香港華潤集團工作,後任陽光博大金融集團行政總裁及上市公司世紀陽光(509)執行董事等,有極其豐富的投資經驗,對上市前投資、二級市場投資和上市公司運作有深刻認識。
derrick ng
最近的情況好像特朗普看清貿易戰的傷害,不過還要看3-4月美國 的動作,特朗普內閣實在太多反華人物,再加上特朗普政府早已把中 國視為最大威脅,所以相信中央會少心準備任何的可能性。同時特朗 普的政策會為市場一定的波動。...閱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