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金仁
經由 在 2月 14, 2017
(|)
180 閱讀
(2017.2.14 智通財經)
港股創業板在兩周內已連續有3只新股被“叫停”上市,引發市場人士擔憂,香港證監會日後將加強打擊以全配售方式上市,並且股權過度集中的新股。對此,港交所監管事務總監兼上市主管,香港證監會行政總裁以及香港財庫局局長均發表看法。
港交所(00388)監管事務總監兼上市主管戴林瀚表示,創業板的問題在近兩年浮現,部分問題源于國內投資者,由于相關人士對主板上市公司興趣甚濃,但難以得到主板公司控制權,因此埋手創業板,先投資創業板,看准“轉板”較易的優勢,伺機轉到主板上市。
他稱,投資者數量下限主要取決于市場反應,小心若要求太嚴格或苛刻會剝奪了中小企融資機會,強調監管機構要平衡各方利益。
他稱,創業板多以配售方式上市,流通量少,容易控制股價,所以股價波幅大,情況並不健康。他補充,就創業板問題,監管機構去年已經推出俗稱“七宗罪”的指引,即使符合要求也不一定能順利上市,監管機構會獨立審視每間公司的申請,例如判斷該企業是否夕陽行業。
香港財庫局局長陳家強表示,香港需全面審視創業板制度,提升市場質量,以吸引高增長、高科技的公司赴港上市,他認爲香港在發展市場時,也需確保市場質量。
香港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也表示,港交所(00388)及香港證監會早前就創業板發出聯合聲明對監管創業板有用,但日後仍需更深入探討上市程序。
分類: 2.市況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