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2月 20, 2017
(|)
261 閱讀
所谓企业家,我以为是,企业不仅需要一个当家人,更需要一个温馨的家。那天,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参观巧克力工厂时,吸引我的不仅有香醇可口的巧克力,还有那沙漠绿洲感觉的花园式厂区,虽然整个厂区不大,但规划得很温馨,几乎所有来此参观的人都要到这个后花园里走走、坐坐。正是这个触发了我的创意:“金膜城,企业家—— 给企业一个温馨的家。”
后来,到美国南部城市亚特兰大,我将“金膜城,企业家”的想法告诉了设计大师劳伦斯。没想到他更有创意——不仅把金膜城设计成一个宜业宜居的生态城,给入园企业一个温馨的家,并针对东北地区的寒冷天气,他将把金膜城设计成一个四季如春的“暖城”概念。这让我想到2013年5月随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的EMBA学员去欧洲游学考察的情景,瑞士不仅自然环境很美,企业的厂区环境也建造的很温馨。
瑞士诺华公司( NYSE: NVS )总部位于瑞士巴塞尔,业务遍及全球 140 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 96,700 位全职员工。公司为患者和社会提供医药保健解决方案,以满足其日益变化的需求。诺华专注于医药保健的增长领域,拥有创新药品、成本节约型非专利药品、预防性疫苗及诊断试剂,以及消费者保健产品等多元化的业务组合,以此最好地满足患者和社会的需求。诺华是唯一在上述四大领域均处于领先位置的公司。
诺华集团 2008 年实现净销售额增长 9% (以当地货币计为 5% ),达 415 亿美元,经营收入增长 32%,达 90 亿美元。全球范围内,制药(专利药)业务增长势头强劲,疫苗及诊断试剂以及消费者保健品业务也有良好表现。瑞士诺华企业总部,就建造的像这种企业家的概念。瑞士巴塞尔诺华公司总部办公景观由PWP事务所设计,景观包括被一片办公楼围绕的休闲场所,低矮的树池座凳,冰裂纹的园路铺装,现代简约的设计风格,给人舒心干净的感觉。
作为巴塞尔规模最大、资历最老的雇主之一,社会责任让诺华决定留在巴塞尔。在他们看来,社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他们考虑的关键因素,如果将园区搬到城外不利于巴塞尔的经济发展。于是,请设计师表达了他们对巴塞尔这座古城悠久历史的缅怀与纪念,并为园区内5500名员工创造了一个温馨的工作环境。园区内大楼之间的户外空间是景观项目设计的重中之重,为未来的园区和周边街景设计发展奠定了很高的基点。
乍一看,以为这个依傍在莱茵河畔、总面积为51英亩的诺华新园区是一个自然景点。要知道,这里曾经是一个建在旧铁轨旁的工业园区,过去那种一片狼藉的传统工业形象早已面目全非,如今成了诺华公司现代化大型研究和管理步行区。走进园区,随处可见户外公园、各种植物和大规模艺术设计。园区内所有建筑和公共空间的设计和施工坚持以环保为标准,低能耗、本地植物覆盖、雨水径流规划和绿色屋顶种植比比皆是。
园区位于瑞士巴塞尔的莱茵河畔,与德法边界相邻。据介绍,这里原来是有着100年历史的公司的旧址,多年来发展了大量的工业生产点。然而环境却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土壤污染严重。地下设施接近饱和,几乎占用了所有建筑之间的空地。景观设计师带领由国际设计师和来自各学科的专家组成的团队,将整个园区打造成一个动态社区和环境可持续发展园区。工程早期工作主要是清除所有受污染的土壤,并重新铺上从附近挖来的未受污染的土壤。
诺华总部的户外空间体现了一个成功园区所要表达的精神,即员工可以一同就餐、休息、散步还有参加各种活动。园区全年都可为各种活动提供场地,心情也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变化。更重要的是,作为世界上最早的艺术之都,行走在园区内,就好像漫步在一个有关装置艺术和建筑艺术的室外艺廊里,这里有许多有特色的艺术家的作品,比如Jenny Holzer, Ulrich Ruckriem, Alicia Panalba, Richard Serra and Alan Fletcher。而周边的建筑则是由当今知名的建筑师所建造,如Raphael Moneo, Renzo Piano, Frank Gehry, and Tadao Ando。
景观设计师设计了几个主要的户外空间环绕在总部大楼周围,包括论坛广场、庭院和沿Fabrikstrasse的街景。论坛广场的入口效仿了古老城镇广场的样子,以展示贝塞尔悠久的历史。Fabrikstrasse主门外有一个风格简约、比例典雅的石雕广场,周围栽种了35棵大型针栎。针栎是曾经居住在贝塞尔的凯尔特人的象征,代表公共而庄严的空间。针栎是本地植物,将成年针栎精心栽种在建筑四周,用以扩大周围建筑的建造网格。环绕在建筑四周的树木为环境增添了活力,随着季节由夏入秋,园中的颜色也随之变化。
比如,园区内许多特别的设计元素用以降低整体园区能耗,减少和重新利用雨水径流,并尽可能的采用当地材料。本地的针栎可以减少灌溉需求,绿色植物屋顶使整个建筑绝缘的同时还可以减少雨水流向地面,当地的卵石可以将地面雨水中的颗粒滤掉;而现有的建筑材料被循环利用做建筑用土,垫在论坛广场下做砌石护坡。
总部大楼的庭院可以用来召开临时会议、公司聚餐活动。一块长方形浅浅的反射水池周围栽种了235棵喜马拉雅桦树以增加建筑墙到水池之间的密度。桦树林脚下铺满了花岗岩碎粒,还配有可移动的不锈钢质咖啡桌椅。碎石来自莱茵河,可以在雨水重新补给莱茵河水位之前将其过滤。庭院里,一圈修剪过的欧洲角树围出一块草坪,草坪与水池的一端相重叠,水池旁整齐的站着一排排桦树。草坪上两条白色大理石小路呈“十”字展布,从总部大楼执行区大门出来,可由此去往庭院或通过地下通道到达园区周边。草坪上的青铜雕像由Alicia penalba设计,紧邻十字小路中心树立着。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分類: 10.地產樓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