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勺言
經由 在 2月 26, 2017
(|)
149 閱讀
(2017-02-26 一勺君 一勺言)
第一篇
東京大學,星巴克,咖啡香彌漫,裙裝美女從身邊掠過,撩起眾人眼神。
原來是她。
“一勺君,你總在看書,還在攻讀中國留學?”
“啊,好久不見。”我喃喃道。兩年不見,姑娘長成了。
她讀心能力依舊出色。“別這麼花癡,這不是你的風格。”
“會因人而變的。”燥熱感迅速上臉。
“謝謝。聽我說,我有要緊事找你。”
我端起杯子,喝了一口。“我等著呢。”
“下個月我有機會前往中國工作,但是,我的包裏卻放著兩個選擇。我需要一些意見。”
我並不打算拆穿她,“我從來都只給意見,做決定是你的事。”
“兩家中國跨國地產公司,萬科與碧桂園,同時給了戰略發展部的OFFER,但我需要確保自己搭上跑的最快的那一輛。”她一向簡潔。
“親愛的,你已有答案了吧?”
“相信我,我很苦惱。”她開始向我靠的近一點。這是個老把戲。
進入正題可以快速幫助我冷靜下來。
“你應該做三件事情,打開手機,下載一個微信,然後關注一堆公眾帳號,你至少要關注一勺言。你會得到幫助的。”
“事實上我已經做了。看起來,萬科正在對自己動大手術,而碧桂園卻在幹一些讓我看不太明白的事情。”
看來她至少做了一些準備。“你謙虛的時刻不多。”我說。
“楊國強在東莞幹了一件事情,被媒體抓住了,人們都在談論他。”她臉上的困惑是真實的。
“哦,那一定相當勁爆。”
她把一張圖片放到我的眼前,“看這個,那玩意厲害麼?”
我掃了一眼,SSGF系統建造工法。
“不要被它的名字所嚇到,一種低成本的快速施工工藝。它很有效,但是並不是誰都能用。”
“它對碧桂園意味著什麼?人們都在談論它。”
“談論它的人都是為房子品質感到憤憤不平的人。人們傾向於認為,如果你花了五百萬買了一套別墅,你通常傾向於默認為那個房子是不會漏雨的,而且自己不用等待18個月才能住進去。”
“很合理的要求不是麼?”
“請注意你的腳下,你在日本而不是中國。”
“為他們感到抱歉,他們一定是最好的消費者了。也許我們應該幫助他們。”
“不,你在幫助你自己。”我故意頓了頓。
“你的意思是,這個事與我的工作選擇有關?”
“你要去那個跑的最快的公司,而這套系統可以讓碧桂園跑的更快。”
“蓋房速度更快,交房也會更快,然後,可以迅速開始下一個。”她不客氣地伸出手,把我還沒來得及喝的咖啡拉到自己面前。
“你很聰明,這套系統就是為了高效提升碧桂園的供貨能力與交付能力的,沒有貨就沒得賣。但並不是所有人都理解它真正的野心。”
我站起來,點了一杯新咖啡,繼續說,“很多人只是把它理解為一種工匠精神。”
“中國的領導人很喜歡這個辭彙,它已經寫到中央政府的官方檔裏了。”
“我不否認,但是,我覺得它的野心更大。一旦它在碧桂園普及起來,那些外面的業主都會開始抗議他們的開發商。這種技術造出來的房子性價比更高,它會幹掉面前任何對手。”
她顯然做了功課。“如果再加上它在中國很出名的行銷戰鬥力,以及它用無數雞血製成的獎金體系,這樣一來,楊國強就擁有了一輛嶄新的邁凱倫跑車。”
“而且,油箱是滿的。”我贊許道,“它正停在三號跑道上。”
“可是,有人說,它是從對手偷來的。他們從對手挖角了一個關鍵人物。”
“請注意你的措辭。發現人才,提供舞臺,讓他價值最大化,並不是罪過。”
“好吧,我能理解。”
“好的公司不會因為一人一事而感到受傷,放鬆點。”
“我只是好奇它的對手會怎麼想。”
“不要多愁善感,這是一場陽光下的比武。第一名是你最好的朋友,它逼著你進步。這一點,你並不陌生。”
“可是,萬科正在卸掉重盔甲,下個月搞定董事會後,它們擼起袖子正準備大幹一場。中國報紙上說恒大已經開始內部動員,今年最保守目標是5700億元,甚至7000億。誰是大哥,懸念很大。”
“你的背景調查做的很好,但是,別忘了,補上短板的那個人才能跑的最遠。”
“你指的是技術太粗放?但中國房地產業太大了,人人都能賺錢,開發商只對放大自己的長處感興趣。結果,他們甚至忘掉了如何蓋出合格的房子。”
我看著她,眨巴著眼睛。“你的這個醫療診斷會幫助到你的職業選擇。”
“等等,它的對手不會坐視被超車。”
“沒有人喜歡被超車,但真正的較量是最後50米眼睜睜看著對手超過自己,卻無能為力。最後,只有一樣東西是決定性的。”
“讓我猜下,是雞血的純度。”
“快接近答案了。但純度是由老闆的性格決定的。”我一錘定音。
“王石曾經讚美碧桂園,但他與楊國強看起來非常不同。”
“讚美只是外交姿態,但萬科不會真正學習碧桂園。歷史上,被萬科視作榜樣的公司下場都不好,”我欲言又止,“事實上,中國的媒體評論說,越過萬科當老大的,後來大多很煩惱。”
“歷史宿命論容易削弱你的判斷力。”她的立場越來越明顯。
“我多希望自己同意你。最大的魅力就是不確定性。”我說。
“中國互聯網上萬科比碧桂園更高調,他們的領袖剛剛打了一場戰爭,而碧桂園人卻正在工地上努力挖坑,瘋狂賣房子。”她的課準備的很充分,我終於確信她是有備而來。
“沒錯,這是兩種體制的較量:有老闆的公司與沒老闆的公司。”我說。
“不,最新的說法是合夥人,它們都在重新給員工印新名片。兩家公司的胸懷都很大,一想到有那麼多的錢可以賺,我更淩亂了。”
“你是在說跟投。在中國媒體上,兩家公司似乎遇到了雙重標準,萬科被各種吐槽,但碧桂園創造的跟投神話卻在主流媒體上被讚美。”
“畢竟,那場戰爭是有代價的。”
“中國的媒體雖然同情弱者,但骨子裏更喜歡贏家。這是傳統,與新聞教科書無關。”我繼續說,“恒大代表了第三種模式,它沒有跟投,只有一個領袖,也走的夠遠。”
我試圖不偏不倚。
“不過,看起來碧桂園的雞血儲備更足,它們開闢了國內國外兩個戰場,東莞搞的那個大事很可能出口到國外,一切都會加速。”她停下所有的動作,看著我。
我看了看表,下堂課要遲到了。
“該做決定了,但是,我知道你不會告訴我的。是吧?”
“再見,親愛的,這次你又對了。”
分類: 6B.房地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