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3月 1, 2017
(|)
1.3k+ 閱讀
看我天天嗮马来西亚风景照,大多数朋友关心的是吃喝玩乐,而深圳大哲学公司的张总关心的却是马来西亚华人的地位和生活。昨天,导游阿杰带我们去亚庇市区转了一下,途中趁机询问了一下这个问题。阿杰自豪地告诉我,虽然马来华人在马来西亚的社会地位属于二等公民,但财富绝对是一等的,马来西亚华人基本控制了大部分经济和商业。
导游阿杰说,现在政府不敢得罪华人,并给我们讲了马来西亚首富郭鹤年的故事。郭鹤年原是马来西亚首富,亚洲糖王,后来他的糖厂被马来西亚总统夫人的一个亲戚看上了,非要抢过去,当然,他们可以用各种政治手段。郭鹤年一气之下,把资金全都投去了澳大利亚,成了世界糖王,全家也搬去香港,不回来了。从此,马来西亚政府再也不敢轻易得罪华人了。
前天晚上,有幸和马来西亚的亚庇市长拿督杨文海共进晚餐,并一起开会、娱乐。杨文海是马来华人的杰出代表,导游阿杰说,拿督可不是随便花钱就可以买到的,它一种荣誉的象征,政府用来奖励那些对社会有突出贡献的人。导游阿杰的叔叔原来也是沙巴州的最高领导人,尽管叔叔三令五申希望家人去接他政治上的班,但他们兄弟姐妹都不喜欢政治,各自做自己喜欢的事业。
据介绍,马来西亚华人普遍接受中国传统儒家教育,非常重视家庭。跟中国大陆华人有着相似的价值观念。并且普遍素质较高,热情好客(也许热带人都比较热情吧),善良 (一个是马来人普遍善良,再一个是华人间凝聚力比较强)。从外面接触到马来华人来看,马来西亚华人对中国大陆的华人非常友好,可能与中国大陆来客到马来西亚基本上是旅游,给马来华人提供不菲的经济利益有关。
马来西亚华人聚居在槟城,怡宝,吉隆坡,马六甲等城市。华人历史悠久,娘惹文化盛行。很多是当时南下西洋做生意的达官贵人和商人的后裔。当然还有从福建广州等地移民过来的。在马来西亚华人城市,最明显感受是,相比新加坡这里的华人颜值很高。而且,马来华人多有生意头脑,又勤劳肯干,掌握着马来西亚很大一部分经济命脉,聚居的城市也是马来西亚比较繁华发达,物价高的城市。
昨天中午,导游带我们来到普陀寺,这是星云法师创办的寺庙,平时香火很旺。在寺庙我们还免费品尝了新鲜水果。听寺庙的马来华人说,他们主要来自于福建和广东,平时他们大部分和父母交流都使用两地方言,所以在他们说华语时,带有这两地口音。听说他们自己内部交流时,就比较有意思,普通话里夹杂一些粤语闽南话英语词汇,一片乱炖,而且说得听得也不亦乐乎。
马来西亚独立后,马来人的政府颁布了所谓“新经济法”,在经济上向落后的马来族人倾斜,每家公司都至少要雇用30%的土著,马来人在住房和税收等方面拥有各种优惠。司法、行政、军队等重要领域也大多由马来人担任。在教育上也向马来人倾斜,许多华人子弟尽管成绩优秀也无法被大学录取,只能眼巴巴地看着那些成绩一塌糊涂的马来族同学进入大学深造。对中文教育的打压更是变本加厉,不以马来语为主要教学语言的中学得不到政府的任何津贴。
前司法部长、著名律师扎伊德(Zaid Ibrahim)就曾指出,根据政府税务部门的统计,马来西亚只有10%的公民纳税,而华人占了其中的80%至90%。扎伊德在推特上发帖说:“华人是少数,但是他们为这个国家上缴了绝大多数的税,他们是真正的爱国者。”
尽管如此,马来华人“爱国者”却常常因在政治、教育等国家资源领域受到不公平对待而深感委屈。马来西亚是世界上少有的、制定了“旨在保护多数民族”的平权法案的国家,马来人在政府工作机会、高等教育名额等方面受到保护,而作为少数民族的华人上缴了最多的税,却享受不到相应的利益。
在马来西亚,政治始终掌握在马来人手里的。为了防止华人取得政权,并且保证不与世争的马来人不被聪明的华人威胁到生存利益。在政治上马来政府对华人进行全方面的打压。华人不能从事政府要职,华人要读政府学校:小学,中学,大学门槛比马来人高非常多。比如说,一所国立大学,马来华人的录取分数几乎是马来人的一倍以上。所以,华人一般把孩子送进私立大学。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稻穗小編
高老師好,博客技術有所更新,請從網站首頁進入貼文,或從這裏進 入貼文:http://riceear.com.hk/index.php/adblog/
溫天納
馬來西亞的中國人出門好喜歡帶保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