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3月 9, 2017
(|)
324 閱讀
认识春雷缘于博客,那时的他正在武汉大学读博士,屈指算来近10年了。后来每次到贵阳出差,都不免要打扰他,一方面取经,一方面叙旧。没有任何的利益诉求,只是想彼此关注,静静地分享。虽然近几年少有联系,好像彼此的行踪了如指掌:“你到了洛杉矶、旧金山,还到了硅谷和拉斯维加斯,从亚特兰大回国后,最近刚从马来西亚的沙巴回来……”感谢博客让我们相识,感谢微信让我们相知。从此,天涯咫尺。
那天在广州番禺,正当我在和朋友关于科技企业孵化器谈得热火朝天的时候,似乎心有灵犀一点通,中国好项目孵化及投资联盟秘书长王春雷飞来短信:“中国好项目周日路演,有空做点评嘉宾吗?王春雷”听到王兄的邀约让我十分动心,很想去贵阳看看,但原定要去杭州出差,一时拿不到主意。直到昨天凌晨,他再次在我的朋友圈留言。如此盛情邀请,恭敬不如从命,即刻订好来回机票。
认识春雷这么多年,实在难以用一个标签标注他。也许这就是策划人的特点吧,就像一盒万金油,不论涂在哪里都会刺鼻刺眼,不想关注都不行。作为公共经济管理博士,春雷涉猎范围极广,跨界运作他做到了极致。从酱酒专家到投融资专家,从天使投资人到电影人;一部表现内在美的《大爱回家》,一部呈现自然美的《我在贵州等你》,两部题材不同的电影都是由他担纲总策划。成功只能代表过去,辉煌尽在未来,他的“中国好项目”更值得期待。
春雷告诉我,中国好项目是由中企路演投资管理中心发起的,世界众筹大会执委会、贵阳众筹金融交易所、中企路演投资管理中心联合主办的针对各类创业创新项目的大型社会化双创选秀&路演竞赛活动。 活动全称是“中国好项目暨工商领导人(贵阳)金融创新访问交流团”简称“中国好项目”。
中国好项目孵化及投资联盟携手各大资本机构,2016年成功举办21场中国好项目复赛,海选赛上百场,借举办主题为“中国好项目”的活动推动和实现资本与全国项目的海选优选活动。旨在帮助优质项目与资本对接,解决“有资金缺项目、有项目缺资金”的难题,引领中国天使投资浪潮,树立互联网大数据时代项目投资风向标。
从前,听到不少的项目路演企业、创业者在阐述自己的创业计划时总有些“隔靴搔痒”,让投资人犹如雾里看花,找不着北。春雷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不外乎两点:要么就是对项目本身的发展逻辑没有想通透;要么就是没能将清晰的战略通过简洁的书面材料有效地传达,总有“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之感。
春雷说他经常碰到这样的创业者,不愿意向投资人提供商业计划书(鉴于目前无节操的社会现实也是可以理解的),相反,他们更希望投资人有兴趣、有诚意就见面聊。殊不知,投资人是一个异常繁忙的群体,每天要开“无数”的会,看“无数”的BP,如果项目的海选也要以面聊的方式进行,那么投资人这个群体的工作效率也实在是太低了。所以,投资人在见一个创业者之前,通常希望先看一下商业计划书。
在春雷看来,对于理解财务资本的VC的运作逻辑大部分创业者存在误区。大部分的VC通常都是采用合伙制方式,由资金管理方(GP,管理合伙人)向出资方(LP,有限合伙人)募集而来,每一支基金通常都有约定的期限及投资策略,由于VC大部分都投向“高风险、高收益”的成长期项目,因此,VC在选择项目是更希望投资于一个“耀眼”的未来,而不仅仅是一个“温暖”的现在。也就是说,VC一般情况下,不屑于投一个看上去短期内能赚一些但长期来看可能无法获得大规模爆发式成长的项目,因为VC投资需要通过组合来平抑总体的投资风险。
为此,中国好项目孵化及投资联盟是由中国好项目作为主发起方,联盟机构有:艾瑞资本、中路资本、安芙兰资本、上海联创投资、赛马资本、戈壁创投、麦腾创投、盈动资本、灏天投资、爱投资、香港天岭资本、军创资本、优势资本、兆添环球投资、华夏幸福、娱乐工厂天使投资、国海证券、华阳众惠基金、苏州元禾控股、金城资本、中富投资集团、中天城投集团、荣业资本、金宝行远企业集团、领筹金融投资基金、深圳泰润秦股权基金、正家顾问等国内知名机构积极响应成立的大型服务平台。
如今,在春雷兄的策划运作下,中国好项目做得风生水起,如火如荼。中国好项目用资本的力量成就创业梦想,为企业项目提供:线上、线下2个融资渠道,匹配推荐数百家精准投资者。不仅如此,他们还提供8项服务: 构架商业计划书、商业模式梳理、项目路演、法律顾问、挂板辅导、资本对接、线下创客空间孵化园入驻、专题报道。让创业者融资实现0到1的突破。有道是,春雷十二响,贵阳金满贯。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分類: 11.人物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