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3月 24, 2017
(|)
310 閱讀
昨天中午1点,我和邝总依约来到杭州市文一西路50号杭州水处理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拜见浙江省劳动模范、国家液体分离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杭州水处理研究中心总工程师杨波教授。作为我国海水淡化技术领域知名专家的杨总,她的谦虚与低调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从浙江大学毕业以来,杨波长期从事膜工程技术研究和应用开发,先后入选国家海洋局工程技术带头人,中国海洋学会、中国膜学会、浙江省科技厅和标准审查专家库成员等,杭州市新世纪“131”优秀中青年人才。2008年被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评选为“全国化工优秀科技工作者”,2010年和2014年先后被评为杭州市和浙江省“劳动模范”。
20年来,杨波先后主持完成了国家863、973和省市科技支撑计划近十项,在海水淡化工程技术领域创造了多个国内之最。2012年,她作为项目主要负责人完成的“万吨级膜法海水淡化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获中国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中国化工集团科学技术奖特等奖。在国家科技支撑项目中,她成功应用了国产海水预处理、高压泵等设备,打破了在海水淡化领域膜元件依赖进口的局面,为国产膜组器在海水淡化中的成功应用做出了重大贡献。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2011年5月,杨波主持完成的舟山六横10万吨级海水淡化示范工程,无论是总体规模还是单机规模,都是当时国内最大的海水淡化项目。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她带领项目组的同事查阅大量国内外资料,在海边开展工艺试验,并与其他课题组一道探讨;一边进行工程设计,一边进行土建施工。在短短的一年半时间里,硬是在六横海边劈山填海建成了国内最大的海水淡化厂,整个海水淡化示范装置的国产化率达到70%以上,其主体部件及设备基本实现国产化,项目规模、自主创新程度和能耗都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杨波主持设计完成的海水淡化项目还成功地打入了沙特、印尼、菲律宾等国际市场。她参与设计生产的反渗透海水淡化设备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礼物,由胡锦涛主席赠送给基里巴斯政府。
杨波在工作中积极创新,拓展膜法技术在节能减排中的应用,成功将膜法技术应用到电镀废水、食品废水、化工废水、造纸废水等领域废水处理,既解决了生态环境的保护问题,也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她在国内率先开展亚海水处理技术的研究与试验,并主持完成了亚海水技术淡化滩涂水实验,对于浙江省等沿海滩涂水较为丰富的地区改善淡水资源紧缺的状况提出了经济、技术都可行的解决方案。
金东纸业20000m3/d造纸废水回用系统是当时国内最大的造纸废水回用系统,既节约了取水费,又减少了近70%的排放量。佛山三水大塘60000m3/d印染废水回用项目通过目前最先进的超滤和反渗透工艺处理,回用水指标达到大塘工业园区用水要求,制水成本接近自来水的价格,通过实施该项目给企业每年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达到数千万元,同时减少排放废水2000万吨。
尽管下午杨总要出差天津,但仍不忘记安排我们来到余杭经济开发区参观他们的膜工业基地,并委托基地办公室主任曹萌带领我们参观。杨总说,蓝星(杭州)膜工业有限公司与杭州水处理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是一个机构两块牌子。曹主任很热情但也很谨慎,对我们提出的许多问题都给予热情的解答,但只要一涉及到核心技术和关键产品她就避而不谈,保持着高度警惕,做到了既不伤害我们的自尊,也不给一点缝隙让我们钻空子,其职业操守令人佩服。
截至2016年年底,蓝星拥有2753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407件,主导起草了5件国际标准,131项国家标准和57项行业标准,参与起草1项国际标准。在环境科学领域,蓝星正在利用其在海水淡化、水处理工程、膜科学、工业清洗方面积累的先进经验、技术和设备,从绿色、环保、节能及低碳经济着手,开发高效低能环境技术解决方案,促进建立资源更加节约、环境更加友好的人类社会。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分類: 11.人物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