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
經由 在 4月 1, 2017
(|)
127 閱讀
(2017-03-31 傅婷 藍鯨財經記者工作平臺)
3 月 30 日晚間,阿里影業公佈了2016年全年業績報告,其中營收錄得 9.046 億元人民幣,同比大幅增長 243%;但是受淘票票等互聯網宣發業務的市場推廣費用支出,公司仍淨虧 9.59 億元,虧損面進一步擴大。
這與阿里影業在今年2月公佈的盈利警告中“可能虧損9.5 到10億元”的數字相差無幾。
2015年賺了4.66億元,到了2016年轉盈為虧9.59億元。這一年,“不差錢”的阿里影業究竟做了些什麼?
靠燒錢“輸血”,淘票票巨額票補致虧損
業績報告顯示,2016年,阿里影業收入升至9.05億元,同比增長了243%,阿里影業認為,收入的大幅上升主要來自於淘票票、粵科和內容製作的貢獻。從阿里巴巴2016年的宣發情況來看,《絕地逃亡》、《圓夢巨人》等影片算是比較成功的。根據財報數據,互聯網宣傳發行收入6.83億元,同比提高400%。
然而,也正是因為宣發業務,淘票票的市場推廣支出暴增,使得阿里影業的淨虧損仍高達 9.586 億元。在當下的互聯網宣發領域,各方平臺都投入了大量的資金進行補貼,貓眼電影、淘票票等相繼展開了“補貼大戰”。
資料顯示,淘票票的前身為“淘寶電影”,2015年底,阿里影業從阿里巴巴集團收購淘寶電影業務,經過業務整合,使其成為阿里影業互聯網宣發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2016年5月,淘寶電影正式更名為淘票票,還獲得17億元人民幣的A輪投資,估值達137億元。
圖片來源網路
阿里影業CEO張強曾表示,淘票票是打通阿里系影視業務的重要平臺,通過淘票票可以連接消費者與電影產業的關鍵環節。所以說,淘票票作為阿里影業在線上票務與電影宣發方面的重要佈局,自然要捨得放血,單就市場推廣費用和面向觀眾的平臺補貼費用,就是一筆不小的開支。
不過,阿里重金“輸血”不僅換來了淘票票的平臺份額增長,也把握了眾多的優質用戶。對於阿里影業來說,掌握了眾多的優質用戶資源,便可以利用阿里最大的互聯網平臺優勢分析用戶喜好和消費習慣,再將這一資料與其內容製作相結合,擴充產業鏈條。
據財新網報導,阿里影業2016年互聯網宣傳發行項目支出高達12.9億元,超過2015年此項支出11倍;虧損超過6億元,占上市公司年度虧損的62.23%。
內容製作短板較為明顯
2016年10月31日,阿里巴巴集團宣佈,正式籌建阿里巴巴文娛集團。阿里影業、優酷土豆、阿里文學等等各自落子的阿里文化娛樂產業都被整合到了阿里大文娛體系。阿里影業當然也一直在努力躋身于一線電影巨頭行列。
圖片來源網路
內容製作方面,阿里影業在2016年相繼推出了《七月與安生》、《擺渡人》等電影作品,還參與投資了《忍者神龜 2:破影而出》、《星際迷航 3:超越星辰》,並對斯皮爾伯格的電影製作公司 Amblin Partners 進行了戰略投資。
作為阿里影業的首秀,《擺渡人》並沒有取得十分理想的成績,票房口碑雙雙落敗。雖然有王家衛、梁朝偉以及金城武“三巨頭”連袂出演,但是《擺渡人》上映後的口碑之差可能是許多人所未料到的。在國內大眾影評最具代表性的豆瓣電影上,《擺渡人》僅獲3.8分。不過也有相關人士指出,《擺渡人》疑似慘遭水軍惡意攻擊。
《擺渡人》電影海報
張強曾介紹稱,《擺渡人》是阿里影業自2014年8月由文化中國集團更名而來之後的首個電影項目,也是阿里巴巴集團進入文化影視娛樂領域之後第一部擁有全面主控權的電影。
有評論認為,《擺渡人》的成績也可以說是阿里影業的成績,原因不僅僅是其首部主控的電影項目,也代表著市場對阿里影業整個電影產業鏈的認可程度,更是直接影響阿里影業在阿里集團大文娛佈局中的地位。
2016年,阿里影業內容製作收入達2.12億元,較上一年增長70.53%。但是阿里影業內容製作業務的虧損也在繼續擴大。2016年,內容製作虧損為2.43億元,而2015年的虧損則不到1億元。
或因如此,阿里影業宣佈將新的業務架構調整為互聯網宣發、內容製作和綜合開發三大板塊,未來將與阿里巴巴大文娛生態進一步整合。
圖片來源央廣網
3月30日下午,由阿里影業、儒意影業聯合出品的電影版《三生三世十裡桃花》在北京舉行了定檔發佈會。電視劇版《三生三世》的收視火爆造就了這一IP。《三生三世》可謂是阿里影業在2017年製作出品的第一部電影,再次手握優質IP的阿里影業能否在電影市場掀起一陣風潮呢?
分類: 6E.TMT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