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4月 7, 2017
(|)
222 閱讀
之所以国内很多产业园区招商举步维艰,不仅仅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全新产业环境和市场环境,还有投资商的项目定位和经营思路存在问题。在很多产业园开发商心中,产业园等于产业地产,甚至简单认为产业园不过是被包装后的商业地产项目。于是,一切经营思路都是围绕着这个错误的项目定位而展开,结果当然不尽人意。要改变这个被动局面决不是一个转型那么简单,而是需要正本清源,厘清思路并重新定位。
产业园开发商应该具备打持久战的战略思维,而不是销售租赁物业,急功近利赚钱。因此,产业园的经营思路应该围绕着打造产业链的平台模式展开,而是作为一个商业合伙人的身份,融入到园区产业发展当中。正因如此,我在策划金膜城时不是从如何招商做文章,而是从营商环境和文化氛围上入手,精心打造市场引力,即用增强园区吸引力而不是低三下四的拉客方式“请君入瓮”。
虽然“金融+产业”是产业园区的发展方向,但到底什么资本关注产业发展,产业园自身又要具备什么才能吸引金融资本青睐?我以为,资本总是追逐利益来,企业总是跟着市场走。招商引资不是死缠乱磨,而是靠自身的特色与磁力吸引企业和资本进来。因此,要认真打造十大引力:品牌引力、文化引力、知识引力、管理引力、市场引力、资本引力、人才引力、环境引力、产业引力、科技引力等。
所谓招商引资,对于产业园来说是招商,对于企业来讲却是选址。就像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一样,让合适的人找到合适的岗位,让合适的岗位找到合适的人。产业园的招商引资就是将合适的企业招到合适的位置上来。产业园的运营服务必须建立在企业有选址需求基础之上,而且运营从内部管控开始,运营的是组织架构要按照运营体系来做。因此,要求产业园要定位在运营企业与运营园区,即通过运营来招商,实现共赢。
产业园多以制造业为主,一项在全球范围内对许多制造业企业所作的调查表明,企业认为下列5组因素(每一组中又可分为若干因素)是进行设施选址时必须考虑的:1、劳动力条件;2、与市场的接近程度;3、生活质量;4、与供应商和资源的接近程度;5、与其它企业设施的相对位置。由此可见,制造业企业在进行设施选址时,要更多地考虑地区因素。这就为我们打造产业园提供了规划条件和前提。
既然园区招商无异于企业选址,那就要清楚企业选址的本质需求。首先,选址是一项长期性投资,相对于其他因素来说,它具有长期性和固定性。当外部环境发生变化时,其他经营因素都可以随之进行相应调整,以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而选址一经确定就难以变动,选择得好,企业可以长期受益。
其次,选址事关企业成败,企业位置的的选择将显著影响实际运营的效益、成本以及日后企业规模的扩充与发展。相对于制造型企业而言,服务性企业的选址更为重要,其位置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决定了企业的营业收入,最终决定了企业的存亡。
最后,选址是制定经营目标和经营战略的重要依据。商业企业在制定经营目标和经营战略时,需要考虑很多因素,其中包括对选址进行研究,从而为企业制定经营目标提供依据,并在此基础上按照顾客构成及需求特点,确定促销战略。
面对园区招商,高力国际华北区办公楼服务部董事周晓骏骅认为成本和产业的优化是主要趋势。外企对于成本的关注越来越明显,对于人才的争夺也更加激烈;与此同时,很多外资企业开始摒弃此前独立自我的状态,更多的向中方合作伙伴靠拢。高纬环球企业租赁顾问团队中国区董事邵华则认为,一体化解决方案将成为产业园区更为重要的附加值所在,特别是针对初创型企业,在法律、财务、专利、融资等方面的支持。
随着行业细分的加深,企业对园区的专业属性要求也越来越高。一般要从三个方面来考虑,首先,要从产品功能特点入手,分析需求的行业类别和层级;其次,要从当地经济结构和产业布局中分析产业落地的难易度;最后,还要分析自身资源和项目价值,确定企业特性,评估双方的匹配程度。应注意的是,不同行业和发展阶段企业的选址意向和策略都会有所侧重。总之,正确的经营思路,精准的园区定位,将使产业园招商工作变得简单易行。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分類: 10.地產樓盤